190.bmp 

Opera拉攏電信營運商 向蘋果嗆聲
就當電信業者紛紛開設自家的線上市集時,Opera正悄悄地從一枚方塊大的瀏覽器,搖身一變成為這波「開店潮」的幕後推手。

在世界通訊大展(Mobile World Congress)會場上,出現一幕有趣的景象:不論搭載的是Andriod、Windows Mobile還是Synbiam系統,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HTC這些智慧型手機竟然和競爭對手同台現身,優雅地站在瀏覽器開發商Opera的展示台上,為觀眾展示各種「Opera Widgets」。
這些跨平台、跨裝置的Widgets,就像是電信營運商最強大的子彈,它們正搭上這一波應用程式浪潮,瞄準你手上不到四吋大的手機螢幕,企圖在裡頭搶占一席之地。
不限品牌、平台都能玩 就是抓住電信營運商陸續開設軟體市集的風潮,在今年MWC開幕首日,電信通訊設備大廠易利信(Ericsson)與瀏覽器開發商Opera合作,攜手推出「Ericsson eStore」,目標鎖定世界各地的電信營運商,協助它們自家的應用程式商店,藉此增加獲利的管道。
跟蘋果iPhone的App Store、諾基亞Ovi Store、Android Market這些以「作業系統為核心」的市集不同之處,就是Ericsson eStore上頭的應用程式,都是透過開放性網路標準開發,因此具有「跨平台」、「跨裝置」的特色。
換句話說,不論消費者手上拿的是哪一個品牌、哪一種作業系統的手機,只要手機上安裝了瀏覽器,通通都能從Ericsson eStore下載應用程式。不只手機,就連電視、遊戲機、電子書⋯⋯,任何想像得到的數位產品,只要擁有瀏覽器、能夠連接上網路,就能執行這些應用程式。
不只有易利信的Ericsson eStore,其他包括歐洲電信巨擘伏得風(Vodafone)的「360 App Shop」、T-Mobile的「web'n'walk」,在這些應用程式商店背後,都擁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推手,那就是瀏覽器開發商Opera。

Opera靠著瀏覽器起家,雖然過去在電腦瀏覽器市場中能見度不高,但目前Opera已在行動瀏覽器市場中,搶下市占率第一名的龍頭寶座。旗下最知名的產品Opera Mini手機瀏覽器,更在今年年初寫下不重複使用者超過五千萬人的里程碑,而搭載Opera Mobile瀏覽器的手機出貨量更高達一千三百萬支。
電信營運商的幕後推手 別以為Opera只是手機上一枚方塊大小的瀏覽器軟體,現在它正積極拉攏電信營運商,搶食應用程式市場大餅。
「在應用程式生態體系裡頭,我們扮演著技術提供者的角色,」Opera創辦人譚詠文(Jon Stephenson von Tetzchner)指出,Opera提供Opera Mini、Opera Mobile和Opera Widgets相關技術,對電信營運商的收費大體來自於兩方面:一是應用程式平台整體解決方案(solution)的授權費,其次則是從消費者實際使用Opera相關服務的使用量(active usage)來進行拆帳。
過去,電信營運商若想靠應用程式獲利,會碰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讓旗下各種品牌、各種平台的手機,都能夠享受到同樣的加值服務?」而Opera剛好能提供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幫助電信營運商把加值服務拓展到任何一支手機。
 
 
「我們是一家相信網路開放性標準的公司,」譚詠文說道。過去,如果你選擇在某個作業系統上開發程式,就代表你無法與其他使用不同作業系統的朋友,分享這個應用程式,「這就是問題所在,但是有了網路,一切都能解決!」
「我認為最大的開發平台就是網路,」譚詠文進一步解釋,其實對開發者而言,寫網頁和開發Widgets是使用同一系列的程式語言,跟其他以作業系統為核心的應用程式相比,開發以瀏覽器為核心的Widgets,難度上大幅降低許多。
在開發Widgets的門檻降低之後,就越容易形成規模經濟,如此一來,便能夠創造出對電信營運商、開發者、消費者三方受益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Widgets還可以透過瀏覽器,滲透到各種連網裝置。換句話說,開發者只要開發一次Widgets,就可以在電視、電子書、多媒體播放器、數位相框,甚至功能性手機(feature-phone),任何有安裝瀏覽器的連網裝置上暢行無阻,讓開發者的Widgets足跡遍及世界各個角落。
Widgets對消費者而言,是一種平易近人的功能捷徑,而它身上跨平台、跨裝置的特性,對Opera、電信營運商和開發者來說,更是提高規模的絕佳利器。也難怪譚詠文談到對於Widgets的期望時,他會這麼形容:「毋庸置疑,這就是網路的威力(Power of Web)!」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3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 採訪.撰文.攝影/趙荻瑗(巴塞隆納越洋採訪)
  • 數位時代
  • 2010-03-02
  • 第190期
  •  

     

    untitled.bmp 

    ‧商業周刊 2009/09/03

    去年金融海嘯來襲,當軟體巨擘微軟、Google淨利僅成長兩個百分點不到時,這家偏遠北國小公司淨利卻逆勢成長六○三%。靠著非主流、以人為本思維,在3G市場打贏蘋果iPhone,搶占先機。

    【文/楊之瑜】

     

    這是一家全球最老的網路瀏覽器軟體公司。

     

    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只靠瀏覽器軟體,活過網路泡沫、又在金融海嘯中逆向成長的公司。相較同業網景(Netscape)網路泡沫前曾經拿下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如今只剩不到一%市占率,堪稱奇葩。

     

    而且,在諾基亞傳統手機中、在宏達電八成以上的智慧型手機裡、在任天堂的Wii遊戲機、飛利浦的液晶電視、Creative的MP3隨身聽、甚至是福特的客貨兩用卡車裡面,或是在網路玩家的個人電腦上,都看得到這家公司的瀏覽器。

     

    這家公司叫作Opera。

     

    其二○○八年營收約合新台幣二十七億元,淨利約四億八千萬元,淨利年增率較二○○七年成長超過六○三‧四%,這個成績拿來與同業軟體巨擘微軟、Google相比,毫不遜色,成為金融海嘯洗禮下,少數大幅成長的公司。

     

    它,來自挪威,維京海盜的家,人口才四百八十萬。

     

    打開全球地圖,只管往上看,挪威就在歐洲北方,位於北緯六十度靠海的那一長條陸地,一年當中僅約兩個月擁有八小時的平均日照,到了冬季,一天可能只有一個小時看得到陽光。

     

    這塊相當於九個台灣大的土地上,可耕地僅二.五%,地衣、巨石與冰雪是常景;全國有長達兩萬多公里的海岸線,自然條件造就了北歐民族的簡約與求生存特質。

     

    Opera 這家公司,以單一產品瀏覽器軟體Opera,不靠內需市場,撐過網路大浪、又能經歷金融海嘯不衰反盛。執行長、也是公司兩位創辦人之一的譚詠文(Jon S. von Tetzchner)坦言, 「我們只是專注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光是瀏覽器就是件大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