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指出,全球最大藥廠輝瑞公司已加入競標Ratiopharm的行列,結果將於月底揭曉。輝瑞若競標成功,學名藥營收將直追業界龍頭TEVA。路透.jpg   

消息人士透露,全球最大藥廠輝瑞公司(Pfizer)已出價30億歐元(40.8億美元),要併購德國學名藥商Ratiopharm,參與競標的還包括以色列的TEVA 與冰島的Actavis兩家藥廠。Ratiopharm可望於月底前決定買主。

消息人士說,在這三家藥廠中,Ratiopharm將花落誰家,可能將取決於哪位買主願意保留Ratiopharm在德國的多數業務。

據藥品研究機構IMS公司統計,德國銷量前十大的零售學名藥中,有三種是Ratiopharm的產品,賣給醫院最多的學名藥中,更有五種是Ratiopharm所生產。

輝瑞若成功收購Ratiopharm,旗下學名藥的營收將擴大至110億美元,逼近全球最大學名藥商TEVA的銷售規模;TEVA去年營收為139億美元。輝瑞藥廠所生產的學名藥與專利即將到期的藥品,全球年營收約100億美元。

總部設於紐約的輝瑞公司,2008年成立新部門,致力於專利到期的藥品,自此積極擴展學名藥業務。輝瑞預估,全球學名藥市場規模,將由2006年的2,700億美元,成長至2012年的5,000億美元。

輝瑞於去年初另外成立新部門,針對全球各個市場的不同需求,如金磚四國等新興市場、歐洲與日、韓等傳統市場,以及美加等專利導向市場。

收購Ratiopharm也將使輝瑞取得低價的生產線,以及獲得專利專家、專精學名藥品與技術的化學家等豐沛資源。

消息來源指出,Actavis出價約41.2億美元,是目前最高價。

這項收購案將成為2008年7月TEVA斥資74億美元收購巴爾製藥(Barr)以來,學名藥業界最大的收購案。

總部設於烏姆市(Ulm)的Ratiopharm為德國的梅科樂(Merkle)家族所有,創辦人阿多夫‧梅科樂(Adolf Merkle )在金融危機時投資損失慘重,累積龐大債務,去年一月自殺身亡,其子路德維希急欲出售Ratiopharm,以償還債務。

【 編譯吳柏賢 2010/03/04 經濟日報】

王心凌.bmp 

消息人士透露,世界最大藥廠輝瑞公司 (Pfizer)已出價30億歐元 (40.8億美元),要購買德國的學名藥製造商Ratiopharm公司。

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說,輝瑞最快可能本周內就向Ratiopharm 的管理階層提案說明,以爭取更大的支持。另一位人士說,Teva藥廠與Actavis集團也都出價競標,Ratiopharm可望在月底前決定買主。

收購Ratiopharm能讓輝瑞的學名藥事業營收擴大到110億美元,逼近世界最大學名藥廠Teva的規模;Teva公司2009年的營收達139億美元。

消息人士說,Ratiopharm究竟會花落誰家,主要仍取決於哪家買主能夠保留該公司的多數德國業務。

輝瑞公司前年組成新部門,聚焦沒有專利保護的藥品事業以來,就一直積極擴張學名藥事業。輝瑞若能收購Ratiopharm,將可取得低價製造藥品的管道,並獲得專精學名藥品與技術的專利專家、化學家等豐沛資源。

【 編譯陳澄和 2010/03/03 聯合晚報】

 

 

untitled.bmp 

瑞士諾華藥廠(Novartis)在2010年開市第一天宣布歐洲歷來少見的大型併購交易,將以總價近400億美元併購雀巢(Nestle)旗下、全球最大的眼睛保健產品業者愛爾康公司(Alcon)。 諾華表示,將依照先前同意的協議內容,將以281億美元買下雀巢手中剩下的52%愛爾康股權,之後再發行新股籌資112億美元,從愛爾康的少數股東手中取得剩餘的23%股權。這相當於以總價393億美元收購愛爾康的75%股權。

諾華早在2008年4月已花了104億美元從雀巢手中取得愛爾康25%股權,當時諾華和雀巢即同意,日後以執行買權的方式交易雀巢剩餘的愛爾康股權。

諾華兩年前是以每股143美元收購愛爾康股票,這次將以每股180美元從雀巢手中收購愛爾康的持股。至於諾華給愛爾康少數股東的併購提議,是以1股愛爾康股票換得2.8股諾華股票,換算後相當於每股153美元。

愛爾康是全球最大的隱形眼鏡藥水和眼科手術醫療設備製造商,該公司也生產青光眼和眼睛過敏用的眼藥水。諾華則擁有隱形眼鏡製造部門視康(Ciba Vision),但並未生產藥水。

諾華董事長兼執行長韋斯拉(Daniel Vasella)說:「這是簡化愛爾康所有權問題的正確時機,也有助於消弭員工和股東心中的疑慮。」他並表示:「由於諾華和愛爾康的產品各有所長,合併後可收互補之效,強化諾華在眼睛保健產品領域的研發實力;這塊市場可望在人口老化衍生需求的帶動下成長。」諾華與愛爾康合併後,在全球眼睛保健產業的市占率高達70%。

諾華在握有愛爾康77%的股權後,三年內可望省下2億美元的成本。諾華表示,在取得愛爾康的所有股權後,可望再度省下1億美元的成本。

愛爾康表示,諾華的收購提議將交由三位獨立董事會成員組成的委員會評估。這樁併購交易尚待主管機關核准通過。

市場認為,雀巢很可能會把從出售愛爾康剩餘股權取得的281 億美元資金,用來併購英國的糖果集團吉百利(Cadbury)。吉百利目前正面臨美國卡夫食品(Kraft)103億美元的敵意併購。

【2010/01/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