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bmp 

虎年開春,大中華區股市面對美、中兩大經濟體連續升息,反映景氣復甦速度優於預期。當景氣春天來臨碰到歐洲主權債疑慮,全球股市短期陷入盤局,但人民幣升值預期的催化,中國大陸消費成為大中華區股市虎年投資重心。

美國復甦腳步優於預期

Fed無預警調高重貼現率1碼至0.75%,表面上是安撫鷹派,實際上比預期佳的成長,才是升息的定心丸。Fed升息時,同步上調2010年的GDP預估,將GDP區間由2.5~3.5%調高至2.8~3.5%,取平均數來看2010年美國GDP由3%上修至3.2%,經濟成長的驚喜,安撫金融市場對升息恐懼。

美國經濟春意,連最疲弱的商用不動產價格都有回溫跡象,穆迪(Moody)編制的商用不動產價格指數,去年12月價格比前月上升4.1%,連續第2個月攀升,交易量更較前月成長75%,內需稍來暖意,亞洲對美國出口也趨於觀。近期新加坡、台灣也都因為出口帶動上調今年GDP預估,新加坡官方將全年成長目標區由3~5%調高至4.5~6.5%;台灣主計處也將全年GDP由4.39%調高至4.72%。所以美國提前升息,是全球景氣加速復甦的好消息。

另外,中國大陸在過去1個月連續2次調高存款備率達1%,快又急的速度壓制了通膨氣焰,貨幣學派言「通膨基本上是一種貨幣現象」,正是大陸這次通膨的寫照,與2008年成本推升式的通膨不同,這次人民銀行快速收縮資金,針對通膨根源,緊縮後遺症較小,加上景氣仍處於上升階段,對股市影響性仍屬溫和。

最大消費股中移動看俏

大陸通膨是去年4兆元人民幣擴張計畫的後遺症,而官方在3月5日至3月8日招開的人大會議前陸續推出預防通膨措施,預期在人大會後股市對利空反應逐步淡化,3月陸股表現不看淡。

目前大陸連續升息也加高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今年美元逐步走強,人民幣又緊貼著浮動區間上限,幣值更強過美元,因此對人民幣未來1年內一次性升值或放寬浮動區間朝緩步升值的臆測被強化,升值更是孕育消費的溫床。大陸商務部預估今年出口僅成長8%,鞏固消費為支撐GDP要角。

今年大陸調高基本工資,加上缺工影響,實質薪資成長幅度大,可支配所得增加,而人大會議的經濟重點在防通膨、保消費,屆時可能加大對消費補貼力道,連帶升值因素,中國消費將成為投資顯學。

untitled.bmp 

大陸最大消費股首推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商中國移動(00941.HK),去年該公司歷經3G高資本支出與競爭加劇、客戶流失等因素,嚴重影響資本評價,今年客戶開始回升,負面因素逐步消除,獲利與評價將可逐步提升。中移動1月用戶數達5.27億戶,穩居市場之首,仍遠高於第2位的中國聯通(00762.HK)的1.49億戶;1月中移動淨增用戶數(2G與3G)511.5萬戶,已連續3個月回升,營運逐步好轉,今年也可能成為首家紅籌股回歸A股的公司,目前本益比僅11.5倍,仍為偏低水準。去年中移動下跌6.4%,在港股多頭行情脫隊,今年有機會虎虎生風,是近可攻、退可守的消費股。

【撰文/約瑟夫】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