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7764_1.jpg 

由於台灣科技業者要到今年四月才會公布二○○九年第四季和二○一○年第一季的獲利表現,因此美國科技業的最新季報,正好可以給投資大眾注入一劑及時的強心針,對當前科技需求和支出的力道更有信心。

f_1267669467055.jpg 

二○一○年二月春節連假期間,全球二大電腦巨擘惠普(HP)和戴爾(Dell)相繼公布最新一季財報(這二家公司財報季度在二○一○年一月才結束,等於橫跨二○○九年十一月、十二月與今年一月,和大多數一般科技公司在二○○九年十二月截止的算法不同),所有的數字都再次印證了我的觀點,那就是「科技復甦」正在持續,而且趨勢只會愈來愈強。

 從財報來看,惠普上一季的營收達到三百一十二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足足成長了八%,也優於先前分析師預估的三百億美元水準。惠普也對二○一○全年銷售前景相當樂觀,將營收預測從一千一百八十億美元至一千一百九十億美元,上調到一千二百一十五億美元至一千二百二十五億美元區間。

 隔一天,戴爾的季報也傳出佳音,以一百四十九億美元營收超越市場預期,不只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一一%,也較分析師預估的一百三十八億五千萬美元還要高得多。

 二大電腦品牌不約而同,都將這次財報奏捷,歸功於二○○九年底假期消費者買氣暢旺,再加上微軟推出Windows 7作業系統,又及時幫了電腦業者一把。

 科技復甦擴大IT支出

如果我們把其他知名科技公司像是IBM、聯想和思科(未來幾季思科計畫招募高達三千名新員工),在二○○九年第四季的財報表現綜合比對一下,就會發現,美國企業在過去二季的科技支出復甦趨勢不但沒有放緩,反而還逆勢上揚。

 

除了實質的獲利收入,更重要的是未來營運展望。大多數科技公司一致看好後市,部分業者也像惠普一樣調高今年財測,原因就在於各個企業正逐步擴大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術與資訊科技)支出,將金融海嘯期間為了省錢未能升級的技術產品,如PC(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和軟體,一次汰舊換新。

 

由於台灣科技業者要到今年四月才會公布二○○九年第四季和二○一○年第一季的獲利表現,因此美國科技業的最新季報,正好可以給投資大眾注入一劑及時的強心針,對當前科技需求和支出的力道更有信心。此外,新產品週期(New Product Cycle)也對市場需求造成進一步推波助瀾的效應。

 

啟動新產品升級循環

就我個人最近採購新款筆記型電腦的經驗,就是現成活生生的教材。比方說,Windows 7的系統開機時間確實就比我的舊款Vista筆電來得快,而且ULV( Ultra Low Voltage,超低電壓)中央處理器可讓我的筆電只用一顆電池就能運作八小時,所以我可以一口氣在辦公室外工作一整天,也不需要找插座用到充電器。

 

再加上繼二○○九年下半Core i7上市之後,英特爾最近新推出的Core i3/i5筆記型電腦處理器,等於終結了自二○○六年八月開啟的英特爾Core 2 Duo雙核處理器時代。

 

除了PC產品(不要忘了,小筆電Netbook還是賣得嚇嚇叫),各種通訊產品,例如智慧手機、Android手機和消費性電子產品,像是我上期專欄中寫到的iPad平板電腦,都將啟動了新一輪的產品升級循環。

 

我的結論是,儘管預測短期股價很困難,因為股價常跟著市場消息起伏波動,但長期的股價趨勢一定會和基本面接軌,目前看來,科技股的基本面顯然正在好轉,趨勢持續往上。

 

只要基本面繼續保持健全,投資人就應該把握股市拉回的好機會逢低布局。我依然深信二○一○年將是科技股牛市沖天的一年,也就是我稱之為「超級週期」(Super Cycle)的一年!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