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267669467055.jpg 

以往,日本民眾對於本國出產的電子產品相當自豪,不過,自從iPhone在日本市場上市後,一切就改觀了。iPhone 3G 以及iPhone 3GS去年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竟高達四六.一%。

f_1267669467055.jpg 

二月十五日下午三點鐘,位於東京品川的愛普生水族館內,三十二歲的近藤隆抬頭看一下女兒在遊樂場內開心的跳上跳下以後,眼光馬上又回到iPhone手機上把玩自己剛從網路下載的遊戲。

 

以往,日本民眾對於本國出產的電子產品相當自豪,在電車上最常看到的畫面,乘客不是拿著NTT DoCoMo的手機猛發簡訊,就是在看時下最流行的手機網路小說根據市調機構impress R&D的調查資料顯示,

 

這樣的現象不只發生在手機上面,在秋葉原最熱鬧的電子賣場門口,每逢假日都可以看到民眾接二連三提著剛埋完單的華碩或宏碁的筆記型電腦走出來,至於高價位的東芝,日本人提貨率反而有限。

 

工匠精神,難敵速變趨勢

很難想像,向來愛用國貨、民族主義強烈的日本人竟然對海外進口商品接受度這麼高, 原因無他,關鍵就在於這些年來日本的電子產品競爭力已經逐漸喪失,從早期SONY的Walkman隨身聽被蘋果電腦的iPod所取代,近年的液晶電視被韓國的三星與LG超越(資策會估計三星全球占有率一九.二%,LG為一二.四%,SONY則為一二.二%),筆記型電腦被台灣的宏碁與華碩取代,到手機市場被iPhone攻占,在主流電子產品當中,日本品牌的影響力都已經愈來愈低。

 

「日本民族性不適合發展快速變化的電子產品,」華碩電腦總經理沈振來認為,日本喜歡強調工匠精神,一個產品落在日本人的手上,他們的確會花時間努力做得更精緻、耐用,外觀看來也非常吸引人,問題在於,電子產品的壽命往往只有一年,甚至更短的只有半年,因此,最後能勝出的關鍵往往是反應速度,如果等到日本人把這麼精緻的產品做出來,其他對手早就把市場吃乾抹淨了。

 

舉例來說,SONY早在二○○四年就開發出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電視技術,不過,真正將LED電視商品化並發揚光大的卻是三星,去年三星LED電視銷售量二百六十萬台,全球占有率高達七成以上,至於SONY則只賣了六十萬台,關鍵就在於三星的LED電視售價比SONY便宜了一半,儘管SONY的LED電視產品比三星更薄,畫質看來也更優,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兩家公司的產品看起來差異不大,類似規格的產品,三星接受度當然更高。

 

雙D產業,全被南韓打敗

業者認為,日本人鑽研技術、想把產品做得精緻的精神相當可佩,包括隨身聽的規格、液晶電視商業化都是日本人做出來的,就連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在一九八五年時,日本廠商全球占有率都高達七成,專利技術也有六成以上掌握在日本人手中,目前三星獨霸全球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原本也是東芝獨家技術(後技轉給三星),但經過一九九○年代長期的不景氣,日本承擔不起半導體巨額投資後的虧損,投資手筆不如韓國,產業技術持續外移,競爭力也逐漸降低,加上過於輕敵,如今,日本DRAM廠地位已經跟三星無法相比。

 

與DRAM有同樣命運的則是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過去,LCD被視為是日本國寶,技術絕不輕言外流,一九九○年代初期,日本在LCD占有率甚至高達九成,不過,由於九○年代中期以後日本經濟長期停滯,各電機大廠在面板業與半導體的虧損嚴重,業者不再投資擴產,甚至日本廠商還將技術移轉給台灣換取現金,相較之下,韓國不僅持續大膽投入,還延攬日本退休工程師前往韓國進行技術指導,結果,在韓國傾全國資源扶植下,日本的面板產業不但兵敗如山倒,目前規模甚至不如台灣廠商,就連當地最大的面板廠——夏普在全球占有率僅排第五。

 

因此,日本的雙D發展可說是完全被韓國打敗,現在豐田汽車品質又受到全球的質疑,難怪, 日本人現在都非常擔心韓國貨可能趁隙而入,因為除了汽車以外,包括數位相機、電視等電子產品市場也可能被韓國掠奪。據統計,日本前十大電子公司當中,去年虧損金額高達二百六十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八千三百億元),一旦金融風暴再次來襲,日本高科技產業勢必還要面臨更大的生存危機,未來一旦韓國手機與電視等電子產品也打進日本市場,日本人恐怕會覺得更難過。

 

終生雇用制,弱化創新力

工研院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分析,日本電子業更大的問題是終生雇用制文化導致創意不足,具體來說,日本的創新只停留在產品技術、功能以及外觀的工業設計,至於更高端的商業模式創新能力,則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我完全想不出來日本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商業模式,就連卡拉OK,也是到台灣變形成KTV才發揚光大,」蘇孟宗說,包括彩色電視機、錄影機、隨身聽以及記憶體等產品只能算是技術的創新,而不是商業模式的創新,但顯然企業之間的商戰不能只靠技術。

 

至於,在網際網路這麼發達的環境當中,更凸顯日本「創新能力的不足」,連日本向來最自豪的3 G服務,廠商也堅持自定規格,結果包括手機與商業模式都沒辦法國際化,因此,當SONY的隨身聽被iPod擊潰多年後,iPhone 用同樣的商業模式搶攻智慧型手機市場,日本手機業依舊無法招架。

 

此外,日本大商社正規軍的經營模式在網際網路時代也有速度太慢的問題,舉例來說,facebook(臉書)以及Twitter(推特)都是由小公司發展出來的社交網路服務,中國的開心農場也是由小公司發展出來,但是日本的大商社對於這樣的趨勢根本沒辦法應變,因此在網際網路商機當中幾乎是完全缺席了。

 

商業模式,太僵化沒彈性

相較之下,韓國雖然也把資源集中到大商社,但作法上卻比日本更有彈性,舉例來說,當韓國的面板廠發現台灣背光模組廠(如瑞儀光電與中強光電)價格與品質更具競爭力,便轉向台灣採購,藉此降低成本以台治台,因此也讓台灣的面板廠吃了不少苦頭。

 

另一方面,筆記型電腦在二○ ○○年以前,全球占有率前三名分別為東芝、IBM與康柏(後來併入惠普),第四名則為戴爾,由於美系廠商將訂單委由台灣廠商製造後成本大幅下降,東芝以及SONY等日系廠商堅持自製則只能走高價路線,最後規模當然無法與美系競爭,甚至輸給台灣的宏碁與華碩,東芝等日系廠商在筆記型電腦市場影響力也逐漸式微。

 

業界人士表示,認真說起來,就連現在最夯的iPhone也根本沒有任何技術上的創新,不論是多點觸控螢幕功能,還是從網路下載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都是早就存在多年的技術,蘋果做的只不過是把這些功能整合在一起,更甚者,iPhone從第一代到第三代的外觀上也完全沒有變化,光從這項產品來看,日本人的技術完全可以做得到,但iPhone提供下載軟體服務這類獨特的商業模式,以及提供消費者、電信廠商與軟體工程師等共同參與的平台卻是日本人完全想不到,也跟不上的。

 

沉浸盛世,離消費者太遠

更麻煩的是,許多日本人仍沉浸於過去日本製等同高品質的光榮,未能體認到日本電子產品價格跟韓國貨、台灣貨甚至是中國貨比起來,都存在距離消費者太遠的問題。也就是說,向上比創意,日本趕不上更高竿的美國人,向後看追兵,韓國、台灣與中國的製造成本更低、品質也不差,同時,日圓還面臨相對競爭對手幣值升值的問題,看起來, 日本電子業生存空間遭到壓縮的結構性問題,還要面臨一段時間的陣痛。

 

一位大型電子公司負責人表示,從日本高科技產業逐漸式微的教訓來看,台灣應該注意與韓國處於高度競爭狀態的產業,目前看來問題較大的雙D尤其更要當心,儘管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對岸也正在向台灣的廠商招手,結合中國的力量或許能讓台灣的雙D重新找到一片生機,不過,依靠別人畢竟不是長久之計,除了看中國臉色吃飯以外,業者恐怕還是應該想出更有效的方法提高競爭力,才能避免重蹈日本電子業持續沉淪的覆轍。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