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Show Girl 江政怡.jpg 

金融、電子與資產股率先表態

踏入虎年,福虎生豐,農曆春節後,台北股票市場以大漲117點,收在7558點,向投資人宣告2月22日這一天的交易,雖只有904億元的成交金額,卻是一年最好的開始,也代表這一年的經濟景氣會更入佳境,加權股價指數會在今年底以前,再度站上萬點,台灣人民的生活也不會再如同鼠年那般抱頭鼠竄,像牛年那般艱辛過日,虎年帶給人民的希望,就如同5都市長年底選舉所帶動的期盼過好日子,雖不求錦衣玉食,卻能人人豐衣足食。馬英九總統耗費了2年的摸索,最後又把「金小刀」請回國民黨擔任祕書長,金溥聰祕書長的那兩把刷子,果然在虎年開始嶄露能量,國民黨的氣勢不再低迷,油價在2月27日的4席立委補選前是一降再降,再也不敢漠視人民的力量,選前大漲油價的惡夢也不再演出,執政黨爭取民心的向背,代表著股票市場多頭的腳步逐漸整齊劃一,4大基金及銀行團也知道政府決策階層的想法,大家齊心,其利斷金,股票市場開紅盤就大漲,顯示股市今年旺到年底的意象,人民不要「準備好了!」的口號,而要實實在在、虎虎生威的過生活。

f_1267584051560.jpg 

就如同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在春節前於福建拜年時講話,與台灣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ECFA),一定以台灣人民利益為優先考量,馬英九總統的保證,不如胡錦濤的一句話有力量,歸根究柢,就是對人民需求的了解,給予期盼值的最大滿足。而未來一年,兩岸要簽署ECFA,是台灣以對等地位,向中國索取保證生活會更好的﹁契約﹂,如果有機會,也許會帶給台灣在未來加入東協加三的經濟合作體,享有更大經濟利益的契機。

觀察升息效應

虎年的經濟成長,由美國於2月18日提高重貼現率一碼,由0.5%提高到0.75%,這是自鼠年經濟金融海嘯之後,首次提高銀行間的資金借貸利率,旨在壓縮聯邦準備理事會提供給MIG及二房(房利美、房地美)等問題金融機構資金,轉而向貨幣市場貸放資金,美國沒有明顯提高一般存放款利率,是因為失業率仍高,太早升息會傷害經濟復甦嫩芽,聯準會的這一招,是選擇傷害較小的方式,美國股市果然在聞聲之後沒有大跌。

中國也緊跟著在2月25日,由人民銀行上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兩碼),這是1個月之內的第2次調高存準率,大型金融機構調整後的存準率是16.5%,中小型金融機構調整後的存準率是14.5%,一次可以凍結流通在市面的人民幣3千億元,兩次吸納的資金約6千億元,但對流通的6兆元人民幣,僅約十分之一。

留意美、中市場

美、中兩國是台灣的兩大市場,也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最主要來源,台股在09年大漲了75.19%,也是因為美、中兩國的市場逐漸回溫,甚至生春所致;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提高美國人民的就業機會,頻頻對中國出招,希望逼迫中國提高利率及人民幣大幅升值,以降低美國貨出口中國的競爭壓力,而中國的胡錦濤卻以人民幣6.82兌1美元的區間原地踏步方式,不讓人民幣快速升值,美、中兩國的貿易競爭,由20年前的美國GDP2.5兆美元、中國2千5百億美元,成長到美國14.5兆美元對中國4兆美元,如今中國還有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美國卻債台高築,美中經濟情勢的逆轉,固然是美國人「成長不足」,卻也是中國「快速成長」所相互衍生的結果。

歐巴馬總統面臨要在2年後再選的壓力,不肯就此容許中國放縱式的成長,關稅貿易壁壘已逐漸築起,由中國輸美的輪胎開始,中國也絲毫不示弱,回敬美國雞肉等產品給予高關稅,雙方一來一往,好不熱鬧;歐巴馬又展開接見中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戳傷到中國不喜歡藏獨的神經,中國就把已任職5年的駐美中國大使召回更換,表示極為不爽;美國及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高來高去的過招手段,其實就是在爭取誰是未來領導人,也讓中國在去年12月拋售738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由第一大債權人降到第二大的位置,美國則「吩咐」由日本去接手了這些美國國債,1月的數字還未出來,顯然中國仍在拋售美國國債,轉進的是黃金及世界上的重要原料如鐵礦、石油、銅、鉛等。

加入搶錢一族

中國回應美方的壓力,是持續提高國內的工資限額,大幅提高1成5至2成,使得中國人民享受到經濟成長的好處,另外,就是由世界工廠轉化成為世界最大市場,汽車下鄉策略,已讓中國年銷售1345萬輛汽車,比美國還多;家電下鄉政策也讓台灣的面板廠景氣回春,年銷售1200萬台液晶電視,估計今年還可生產成長20%,銷售成長至1480萬台以上,使得中國9大品牌電視紛紛到台灣下訂單,鴻海郭台銘眼看市場變大,積極併進奇美電,群創與奇美組成新奇美,台灣的友達與新奇美有機會成長到韓國三星及現代兩家的規模,小廠如華映、彩晶也不甘寂寞,在中國市場斬獲頗豐,華映的子公司甚至在中國股市掛牌上市,積極搶進市場。同樣的瑞軒也以美國子公司在美國股票市場那斯達克上市,由於液晶電視機以自有品牌銷售成功,成為美股搶錢一員。

台灣夾在美、中兩國之間,兩大之間難為小,可是,美國要緊拉住台灣,不使台灣脫韁而去,中國卻一直擴大放利,要把台灣利誘回中國;中國QDⅡ已由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放行5億美元可以進入台灣買股,行政院在2月底要審查放行陸資可以參股台灣的保險、證券各股票,包括中信金、元大金、中壽、台壽保也都被列入中國投資名單之列,甚至如農林、南港等資產土地多的股票,也是中國資金有興趣投放的標的,美國QFII不會買的一些股票,反而是中國投資機構有興趣的,就如同味全魏家,自中國發財回台,就搶進101、帝寶等無可取代性的房地產,連台灣首富郭台銘也知道台灣土地再也找不到那麼多大面積的優良地塊,在台北縣土城發展成為全球研發中心,也帶動土城、三峽房地產的快速飆升。虎年最會漲的包括金融股、資產股、電子股已在春節後首日的大漲中,看出端倪,在中國被迫升息、人民幣升值之前,台股的春天還很甜美,而端午後一直漲到中秋的那段行情更令投資人振奮,五都市長投票前,台股將上探萬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3月號-第39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