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2k.pixnet).jpg 

有首著名的台語歌曲,歌詞是這樣寫著的:「寶島曼波,曼波寶島,寶島天清雲薄薄,南部妹妹娶兄哥,唱出寶島的曼波,我來打鼓你打鑼,喔~~寶島,唱出寶島的曼波。來跳曼波,來跳曼波,相招來去來跳曼波……,曼波跌倒。」歌詞描述台灣寶島宜人的景色及美麗的風情,讓人手舞足蹈,最後一句的曼波跌倒,相信只是增添趣味性。

最近雲端話題發燒,有人認為雲端運算的經營模式帶給台灣產業一個新的契機,如何運用雲端運算這個大好趨勢來扭轉過去只為人作嫁,賺取微薄的硬體代工利潤,而可朝軟實力轉型,相信大家都很期待。但如何躍上雲端,以及如何能在雲端「曼波」而不跌倒,是一個相當的挑戰。

筆者認為要能在雲端上起舞而不跌落凡間,一定要對雲端運算有正確的認知,瞭解其長處,謹慎評估及處理其弱點,才能凌雲而上。

基本上,雲端運算是一種經由網際網路進行電腦運算的技術組成與商業模式。由於其具管理簡易、成本低,並可大幅縮短建置時間及降低系統風險,且符合節能減碳及綠色環保等優勢,已成為下一波資訊應用的商機所在。這也是為何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及南韓等國政府積極投入的理由。

未來如果台灣要發展,可從下列幾個構面思考。

首先是資訊應用方面,如何透過推動如雲端政府及各級產業(農業、工業及服務業)的雲端運算服務的建置,提升政府的便民效能,並提高成熟產業的全球市場競爭力。事實上,藉由雲端運算服務的建構,除提升效率與品質之外,亦可減少系統建置時間,在整體的資訊支出及維護方面,預計可以減少30%以上,政府可以將這些經費,作更有效的運用。

其次是思考如何協助建立各類雲端運算服務,如醫療照護、防災救災及未來教室等等,提升一般民眾的生活品質,並藉以縮短城鄉的數位差距。例如建構雲端圖書館及教學影音資料庫,讓偏鄉民眾及學生,可以方便的接觸到相關的知識資源。

在產業方面,應思考如何透過推動軟硬結合,以及雲端運算平台的發展,協助產業朝系統解決方案及軟體及服務的結構轉型。進一步藉由雲端運算服務的提供,可以加速服務業科技化的進程,進而促進服務業的國際化。尤其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與運用全球皆剛起步,我若能提早投入,不僅有助於取得市場先占優勢,未來更有機會在全球雲端市場占有重要地位。

不過,在投入過程中也需注意潛在客戶的一些疑慮,諸如系統穩定性、資料的安全性(重要資料備份是否妥善?外洩風險?中毒?)、缺乏應用支援,以及既有軟體大廠各擁專屬雲端資料格式,欠缺統一標準等問題。若能有效的消除市場及客戶的疑慮,相信市場起飛指日可待!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2010/03/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