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空服員制服。法新社.jpg 

今年1月日本航空公司因經營困難聲請破產保護,可能大量裁員。被裁空姐倒是有件價值連城的物品可變現:日航空服員制服。

貨真價實的日本空服員制服稀有珍貴,是特殊蒐藏家和性產業角色扮演的夢幻逸品,據稱價值相當於同等重量的黃金。日航裁員潮可能造成大批制服流入黑市,讓蒐藏家興奮期待。

日本男性的「制服癖」眾所周知,氣質優雅的空服員更是男人性幻想對象,情趣用品店中,山寨版空服員制服廣受歡迎。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日航亦深知空服員制服的特殊魔力,為維持企業形象,一直努力防止制服流入黑市,甚至在每件制服標上序號控管。全日空也有相同困擾,在空服員制服內縫入晶片,嚴格追蹤,據稱日航也將引進此系統。

日航發言人指出,員工離職時必須將制服繳回,攜出轉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此舉造成空服員制服在黑市更加奇貨可居。

數年前,一件日航空服員制服在商務艙候機室被竊,沒幾天就出現在拍賣網站上,日航用24萬日圓(約台幣7萬元)標下制服,才沒讓它外流,而山寨版一件不過數千日圓。

在東京開設特殊服裝店的業者寺本指出,偶爾仍有真正的空服員制服出現在黑市。

5年前全日空拍攝廣告時,一口氣被偷了12件制服,雖然追回8件,仍有4件流出。寺本宣稱,當時其中一件制服以176萬日圓(約台幣53萬元)的高價賣出。

【 編譯莊蕙嘉 2010/03/04 聯合報】

 

日亞航將走入歷史,空姐的制服成了航空迷的搶手貨,圖為一九九九年時日亞航的空姐制服。.jpg 

四月一日起,日亞航(JAA)與日空(ANK)將不再穿越台日間的天空,日亞航更將「飛進歷史」,併入母公司。一堆航空迷拚命蒐購相關紀念品,從空姐制服、模型、登機證、撲克牌到過期的機上和果子都有人搶購,甚至連角色扮演JAA空姐的A片都熱賣。

七○年代兩岸對立,各國紛紛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中共要求各國,凡具官營色彩的航空公司不得運行台灣航線,各航空公司紛以「亞」字輩子公司飛行台灣,包括英亞航、法亞航、荷亞航、瑞亞航等。一九七二年台灣與日本斷交後,日航在一九七五年成立日亞航,專飛台日航線。

日亞航在台日間飛了卅三年,去年十月台日航權談判,雙方同意由日亞航母公司日航(JAL)取代飛行,日空也由其母公司全日空(ANA)飛行台日航班,都選在四月一日起改掛母公司招牌。

日亞航台灣區督導洪耿國指出,三月卅一日日亞航將分別從桃園、高雄起飛最後一班航班,高雄為當天上午八時五十五分、桃園為下午二時半。

一堆航空迷很感傷,紛紛展開「日亞航懷舊」行動,資深航空迷鄭羽哲指出,網路上從日亞航撲克牌、行李箱、模型機到舊登機證都有人搶著要,其中特屬的紅色撲克牌最火熱,除了有超可愛的插畫外,更有為台日旅客特製的中日對照會話,學日文的用羅馬拼音註記,學中文的用片假名註記,成為許多航空迷急著詢問的紀念品。

日亞航空姐的制服與A片也掀起收購潮,專賣成人影片的商店指出,有顧客一上門就專找角色扮演日亞航空姐的片子。不少比航空癡等級更高的「制服倥」,到處蒐購日亞航空姐制服,加上日亞航過去嚴格回收,現在更是水漲船高,套裝開價甚至超過十萬元。

【 記者陳俍任 2008/03/19 聯合報】

長瀬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