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midumbwit).jpg 

「R&D是研究人與人的價值的機構」、「R&D存在的理由是可以提供顧客購買的樂趣」,R&D向來被視為企業的命脈,技術與市場間必須維持動態的互動,合作創造顧客利益,如此才能有好的產品概念,為公司創造顧客,讓企業生機勃勃。

f_1267761095065.jpg 

矽谷雖是創業家的天堂 但創業成功的比率僅有0.1%,而失敗的原因中有90%來自無法創造顧客(Steve Blank,2008)。美國商務部國家技術與標準局在「Between Invention and Innovation」報告中指出,技術研究落入死亡之谷(Valley of Death)的原因,就是概念創造(Concept Creation)沒有做好,沒有弄清楚顧客的利益(Customer Benefit)。

2001年11月Apple公司發表其第一代的iPod,然後逐年更新,在硬體之外加上軟體iTune,並建立iTune Music Store販售數位音樂。這一連串的產品創新,使得蘋果的營運績效直線上升,成為令人刮目相看的企業。

iPod的設計除了時尚、感性外,其旋轉式的按鍵簡單、易用,加上後來建立的iTMS,讓音樂愛好者捨命相隨。蘋果被認為是「最深入了解目標客戶群未被滿足的需求的創新者」。

蘋果很了解「顧客的利益」,所以iPod有很好的價值定位(Value Proposition)和價值組成(Value Configuration),換句話說,該公司產品開發團隊「概念創造」做得很好,所以也創造了為數眾多的顧客,改造了音樂產業的營運模式,也使蘋果成為音樂產業的龍頭。

但iPod的產品概念到底如何形成呢?日本人說,因為此一產品開發團隊的負責人Jon Rubinstein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剛好到日本Toshiba公司拜會,看到該公司1.8", 5GB的HDD,覺得發現了珍寶,就決定用此一硬碟取代CD和MP3來儲存音樂,所以他們認為iPod的產品概念是意外形成。

不管日本人的說法是對或錯,其實在實務上已有許多做法,像體驗設計、互動設計、情境設計和概念測試等,都可以用來了解顧客的需求、創造顧客的效益。從日本特錄模創新的蚊仔針產品以及HONDA公司創社社長本田宗一郎身上,明顯從顧客利益煉金。

特錄模蚊仔針:做別人無法做的事

「像外行一樣思考,像專家一樣實踐」這是卡內基美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所長金出武雄(Kanade Takeo)教授的名言。前半段話是鼓勵大家應海闊天空般的構思,而且構思要像外行一樣有點天真、幼稚、牽強,身為專家要有捨棄固有思想、大膽創新的魄力與勇氣。這正是在構思產品概念時應有的做法,產品概念若完全由R&D去想,難免受限於技術的觀點,因此必須廣邀外行來共創。

但外行人發想完後,若沒有思考細膩的專家來執行,也是無法產出好的商品。日本特錄模(音譯)公司提出「蚊仔針」的點子,因為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注射胰島素,每日4回,患者非常痛苦,大人就已經這樣,何況全日本有30萬名的小孩,每天要受苦。

但當這個點子發表時,有很多公司都說不可行,甚至於大學教授也由理論的觀點說不可能。但日本有一家製造鋰電池外殼的製造商岡野工業社,因為平常就有用毛髮一樣細的光纖和連接器連結的模具技術,該公司社長的經營哲學就是「做別人無法做的事」,因此一知道這種針頭有減少病患痛苦的「顧客利益」後,決定與特錄模公司合作,開發此一產品,他們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把這種針頭開發出來。

這是「外行」與「專家」合作,很好的成功案例,但此一案例的成功是由於兩家公司充分合作、溝通所致。特錄模了解患者、醫界的需求,將他們的需求翻譯,讓岡野工業了解,同時後者也能將技術規格翻譯讓市場的醫界了解,這就是市場與技術合作創造顧客利益的很好範例。

HONDA:R&D是研究人與人的價值

HONDA公司成立於1948年,創社社長本田宗一郎先生,年輕時就是一個很會作夢的人,「The Power of Dream」是他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他也用此話鼓勵他的員工,尊重每一個員工,希望每一個員工都能夢想成真。

本田先生也認為,「點子」是公司成長的驅動力,真正的技術僅是公司經營哲學的一項成果。R&D存在的理由是可以提供顧客購買的樂趣,所以本田的R&D既不是research也不是develop,而是研究人與人的價值的機構。其企業信念就是以全球化的觀點提供最好的產品、最合理的價格來滿足顧客。

Honda R&D的流程也蠻特別的,本著尊重個人的經營理念,「R」是由個人提出的點子或主題開始,先做可行性分析,再進入3階段的評估,然後再進入技術研究。「D」開發產品則是依照公司的產品策略,由R階段挑選出的點子中再挑選符合策略的點子,評估、排序,設計完成後再交給Honda Motor。R或D都會成立跨部門的專案團隊,並排定開發時程來加以管理。

本田宗一郎先生親自打造的第一台「摩托車」,目的是要滿足他最心愛的顧客,也是她心愛的妻子每天去採辦家用時,能「便利」的翻山越嶺,快快樂樂的返家。「便利」是顧客利益,也是他設計新產品的原動力,HONDA公司認為「R&D是研究人與人的價值的機構」、「R&D存在的理由是可以提供顧客購買的樂趣」,這兩句話正提示我們,企業的經營理念是創造顧客利益的最基本步驟。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