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大陸總理溫家寶一句「讓利說」,讓ECFA受惠股成為3月以來台股的主軸,包括鋼鐵、塑化、金融股、汽車這些名列ECFA早期收穫名單的族群,股價都出現大漲,「ECFA」成為最響亮的名詞。

仔細分析ECFA的早期收穫項目,大陸如果要對台灣「讓利的更慷慨」,應該會在過去限制最多的金融業大幅開放,這也是最近金控、保險甚至證券股都大漲的原因。大陸保險市場2009年仍維持強勁的兩位數增長,據大陸保監會資料,壽險及產險原保費收入分別成長11%及22%,隨大陸大型國銀陸續規畫入股中小型保險公司,台資保險業如果能夠隨著ECFA的簽訂,搭上此波與陸銀結盟風潮,將是一次大翻身的機會。

然而,事實上到底哪些公司會因為ECFA而受惠?在ECFA還沒簽訂落實前,誰也說不準,目前都還是想像行情,但所謂想像空間無限大,股價漲起來也就無法無天,而面對想像行情的選股邏輯,套句蔡明彰總經理說的話:「愈是不為人所知的,股價飆起來愈可怕。」

橫跨保險、製藥、資產的三商行

在大家熟知的產壽險股都大漲的情況下,三商行(2905)就是你不知道的ECFA受惠股,雖然三商行屬於百貨類股,但是主要獲利來源之一,為轉投資的三商美邦人壽,前3季對三商行獲利挹注約EPS 0.99元,大多由壽險本業收入所貢獻,總年度保費的市占率約4%,是國內排名第5大的壽險業者。去年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整體壽險業的總保費收入1.91兆元,僅較前年的1.87兆元成長2.3%,但三商美邦去年總保費收入790億元,仍較前年的710億元成長11.27%以上,表現相對突出,三商行持有27.45%的三商美邦人壽,以權益法認列,預估去年EPS上看2.4元,創8年來新高。

其他較重要的轉投資還有三商福寶與旭富製藥(4119),三商福寶是持股100%的子公司,主要業務是代理知名品牌Davidoff以及Boss香菸在國內的銷售,旭富製藥主要從事中間體、原料藥以及化學製品的製造及研發,三商行持有旭富製藥約40%,目前以提高毛利較高的抗癲癇用原料藥為主,營收比重將逐步拉高到20%以上,而感冒藥、戒菸藥的醫藥中間體,單價較低但銷量較大,仍是獲利主要來源,前10個月稅前獲利達4.76元,預估全年EPS上看4.5元,表現相對穩健,也對三商行的業外獲利持續挹注,另外還轉投資中型量販店美廉社、金融業的復華投信、宏遠證券以及上市公司的三商電腦(2427)等。

f_237970_1.png 

此外,就像許多老牌的百貨業一樣,三商行在都會精華區也擁有大筆的土地資產,持股約80%的三商休閒,旗下有筆位在新竹高鐵站附近,約34萬坪的土地。據了解,若有買家提出合理價格,不排除會採出售等相關動作,目前做為高爾夫球場,帳面價值6億元,市價應有10億元,瑞芳也有8萬多坪土地開發,在全省有著眾多的連鎖食品以及商店,故而擁有不少精華地段,也有豐厚的資產,帳上建物建坪以及土地共計15.9萬坪,帳列金額達26.46億元,潛在利益相當值得期待。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