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伊平.jpg 

品牌顧問公司The Brand Ascension Group共同創辦人Carol Chapman近期在brandchannel.com發表《How to Create Customer Insistence through Internal Employee Brand Engagement!》指出,在今日的全球市場,組織不可能期望行銷人員能順利執行品牌的任務。品牌訊息之溝通與散佈是重要的,可以激起消費者興趣與獲得新顧客;然而,行銷無法建立品牌獨特的文化,也無法提供深刻記憶的品牌經驗,讓顧客購買更多東西。

     因此,在執行行銷創意前,界定品牌的定義、功能與發展特別重要。品牌定義與一致性訊息,應嵌入組織內部所有員工,並建立受顧客歡迎的品牌需求程序。

     網路已介入人們生活,媒體聯結整個世界,所有事物都暴露在網路與媒體下。人是感情動物,都會有喜歡與不喜歡的品牌故事。故事如野火般散佈,可以創造或破壞名譽,消費者有權力,決定向你或你的競爭對手購買。

     以下真實故事在網路上流傳很久。一位美國音樂家搭飛機從Nova Scotia到Nebraska,因航空公司弄壞他的吉他,憤而向航空公司索賠3,500美金。幾個月過了,卻得不到善意回應,他便將該事件編成歌曲播放在YouTube上,不用說,航空公司獲悉後,馬上處理。

     根據buzzstudy.com分析網路聊天室有關航空公司延遲解決索賠事宜,導致負面媒體效果,這種情況如果在第一時間處理的話,是可以避免的。要確保所有員工了解品牌代表的意義,賦權員工提供消費者即時服務。

     在急速變動的體驗經濟時代,行銷活動是一種承諾。行銷活動壽命短,而且需要長期投資時間與金錢。公司不再需要付出很大代價,才能學習到聰明的行銷活動,創造品牌需求。創造品牌需求,需要在每一顧客接觸點,塑造與顧客強烈感情聯結,取悅顧客,形成良好印象與不易忘記的經驗。

     員工是企業的成功之本。所有行銷努力,如果缺乏內部支持,是無法創造一致性的品牌主張。以下是4個簡單步驟,經由員工承諾與投入來創造品牌需求─

     1.定義品牌DNA

     讓員工了解品牌本質,經由共享價值與標準,賦權員工,提供行動,不管經由多少程序。取悅消費者,讓所有員工了解品牌本質的品牌箴言,可能是3到5個字,如卓越、單純令人興奮的經驗;娛樂、投入與超越;獨特解決與夥伴關係;社區、負責、尊重、賦權、服務。以上例子,可以提供員工清楚了解品牌代表什麼?重要的是深入了解品牌獨特DNA,品牌的價值、風格與人格、差異化、績效標準與承諾。品牌DNA要嵌入組織每一層面。員工必須以獨特與一致行為,提供品牌意義。

     2.確保有效與持續溝通

     經由新進員工訓練、員工手冊、每日互動與團隊會議,溝通與重申品牌本質。大型組織應集合所有內部的行銷、人力資源與溝通部門,發展品牌溝通過程。有創意的使用內部報紙、網路來說明品牌代表什麼,發展品牌攸關的DNA,為員工解釋品牌屬性或品牌吉祥物,提倡與表達品牌本質。持續不斷重複提出品牌代表的訊息。溝通必須是雙向的,給與員工主動與有生產性的提出建議,表達意見的機會,並提供回饋。

     3.發展品牌服務訓練

     並提供品牌經驗

     為所有員工發展有趣、體驗性與高度互動訓練過程,以了解、擁抱與提供內外部品牌服務經驗,反應品牌本質。在品牌與顧客接觸點傳達品牌的差異點。

     有效品牌服務包含多種活動,如應用視覺、聽覺、智力與動態等多種形式幫助員工了解,提供渴望的品牌經驗是什麼,如:角色扮演訓練/情境,在與顧客接觸點,幫助員工學習。 發展獨特品牌語言,包括每天與其他員工、顧客的互動,口語與書面的溝通禮儀。了解情報與訓練,可以幫助員工強化自我認知與管理,發展進一步與其他員工顧客互動的社會認知與關係管理技巧。了解與解讀肢體語言,反應品牌的形象與專業性。以上訓練需長期傳送員工能量,及與同事與顧客間建立渴望的品牌需求。

     4.強化渴望的品牌行為

     確保高度相關的品牌認知。良好設計與有效管理認知計畫,有很多正面的結果,例如擁有更主動與投入的員工,促進溝通管道,增加生產力,激勵員工相信品牌與更多成就,強化品牌態度(如價值、風格、文化與品牌本質),建立忠誠度,建立信任、信心與感激的文化,體認正面行為並支持品牌,建立相互承諾與關係,增進員工與顧客滿意度,提高銷售與績效水準。認識與建立正確組合及創意方法,最好是越個人化越好。

     考慮不同有趣的獎項,如慶祝會、派對、私人禮物、感謝卡、內部新聞發佈、外部顧客新聞發佈與給與證書,讓員工涉入計畫的發展。你會發現創意與簡單方法也可以建立與維持品牌的需求。(作者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


 

  • 2010-03-05
  • 工商時報
  • 【丁瑞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