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管家以科技與標準化,讓做家事成為夯商機。(攝影/洪家祺).jpg 

煮飯、打掃、整理家務,煩雜的家事常讓分身乏術的婦女宛如鳴笛水壺,時時處在沸點上。簡美玲運用資訊系統,讓做家事從原本勞力密集轉變為智慧密集行業,婆婆媽媽的心事成為可以發揮專長、創造價值的驕傲。

f_1267761095065.jpg 

電視螢光幕上,名媛孫芸芸一臉精緻的梳化,踩著高跟鞋,穿著小禮服,體態優雅宛如像跳華爾滋舞般,輕握著吸塵器「吸地」,櫻桃小嘴輕聲地說:「吸地板對我來說是剛好的運動。」羨煞了每天在繁瑣家事裡打滾的婦女同胞。

根據主計處調查顯示,2008年國內雙薪家庭比例逼近五成,其中有未滿6歲子女之有偶婦女勞參率為58.14%,較全體有偶婦女勞參率48.38%為高,亦為近20年來最高水準。

雙薪家庭增多,但根據調查平均女性花在家務時間為男性的2.83倍。導致職業婦女在下班後的短短幾個小時內需完成一切家務,若加上要教養小孩,忙亂可見一斑。

煮飯、打掃、整理家務對婦女來說,肯定不會是「嘟嘟好」的運動,反而讓她們如鳴笛水壺,時時處在沸點上。

宿舍創業寫傳奇

家事,兩性關係熱門話題,但一陣風說過來,一陣風說過去,至多停留在誰來做的層次。畢業於輔仁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研究所的簡美玲可不做如是想。

「唸書時住宿舍,大家最痛苦就是打掃。因為在家時都是媽媽在打掃。我想既然大家都不喜歡做家事,不如來創立可以分擔家務的行業。當時家事服務產業還沒有興起,但學生時想法比較簡單,會認真去嘗試。」簡美玲回憶起當年的宿舍創業。

「那時有長輩希望能投資家事產業,但他對家事產業應提供的服務、經營的模式不了解,而我在學校念的是兒童與家庭的科系,原本是想畢業後當家政老師,後來想想應該要擴大所學領域,剛好彌補不足。」雙方一拍即合,嗅到了忙碌雙薪中產家庭的需求,積極設計提供誘人的「服務」。

另根據主計處的調查發現,最近10年台灣家庭平均每月花費在「家庭管理」的金額約2000元,占可支配所得的11.6%。若以台中市保守估計約有4千個家庭有預算跟需要,每年可創造9600萬產值。若乘上其他五個縣市,預計可創造每年有5億多元的市場價值。

從一個有趣的念頭出發,簡美玲努力發掘有用的想法。

婆婆媽媽的心事

「以往很多人都認為做家事沒有專業,一支掃把、一條抹布就可以了」她說。但要如何讓做家事成專業,是她遭遇的第一道難題。這時,學校教的事,全派上用場。「我花兩、三年的時間,徹底研究家事領域相關資料,包括人體工學、清潔原料的原理原則。」她說。舉例來說,以清潔用具的挑選,她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像舉高到什麼高度,可以持久又不會職業傷害;蹲低要怎樣姿勢,才能撐得久,不會腳酸。這也回歸到怎樣的產品,能夠符合人體工學,降低職業傷害;又比方說,在清潔用品的使用上,從化學原料的原理原則,選擇要用的產品,以最經濟的花費達到最大清潔效益。

有了學術扎根,再從強化人員素質著手。由於住家清潔架構於居家安全的原則上,簡美玲她在招募時,設下重重關卡。首先是面試時,一邊訪談對家事服務的經驗,一邊從對方的談吐、穿著整潔與否等狀況,了解所處的社經地位。「我們要求應試者提供良民證,以及信用證明,通過者再上工前還需繳交保證金。」簡美玲說,良民證跟保證金對有心想爭取工作的人並不會造成困難,但對容易出狀況,或心存不軌的人,可達到排除的功能。

不過這些差異化若沒有時間的積累,顧客並不會知情。她說:「一開始經營時,我們的確跟其他業者差不多,他們可以掃乾淨的地方,我們也能,我們能做的,他們也可以完成。只是我們員工比較不會有職業傷害。」創業初期她的家人很不能諒解她念到碩士卻跑去幫人家打掃,見到總唉聲嘆氣地問她,「這樣打掃要打掃到什麼時候?」更遑論外人,簡美玲笑著說:「當時我去做家事服務時,大樓管理員會用很可惜的口吻跟我說,一個大學生卻來做清潔工。」

果真是大材小用嗎?倒也未必。

免費大掃除賺口碑

簡美玲指出,經過調查數據分析,會需要使用家事及生活服務的族群,普遍擁有中高社經家庭,年收入超過百萬元以上。就以2006年的統計數據,全台灣共有9個縣市,包括:台北縣市、新竹縣市、桃園縣市、高雄市、台中市、苗栗縣與台南縣平均家庭所得符合條件。「尤其是雙薪家庭、剛有新生兒的家庭,最需要這樣的服務。」她說。

學生時的人脈儲金簿幫簡美玲累積第一桶金。

「我有很多朋友在竹科服務,利用e-mail告訴他們,我們已經訓練一批專業家事服務員,可以提供50個名額免費試作,就是免費去幫人家大掃除啦。」占了地利之便,這樣一封有好康的e-mail,在高科技公司主管信箱轉來轉去,再加上簡美玲有計畫參加當地的讀書會、知識社群。「我們試做到大約30家,口碑就傳出去了,反應很熱烈。」她微笑地說。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年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