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大亨川普比著招牌手勢:「你被開除了!」他積極打造並時時擦拭「川普」這個品牌,地位屹立不搖。(美聯社).jpg 

此時美國民眾齊聲喊打華爾街肥貓,從美林前執行長沈約翰(John Thain)到美國銀行前執行長路易士(Ken Lewis),都成了箭靶。反觀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雖然旗下部分事業體聲請破產,他本人聲勢卻水漲船高。

在當前消費者花錢無不精打細算的情況下,只有深受他們信賴、被視為品質可靠的品牌,才能脫穎而出。

換言之,品牌差異化很重要,企業必須找出獨特的價值。

真正做到市場區隔、發揮品牌地位影響力的將是贏家,而川普正是箇中翹楚。他的秘密在於精心打造「川普」品牌的核心價值,使川普品牌能以小搏大,吸引全球客戶的心。

川普成功的一大原因,是他創造出的生活風格品牌。他的生活彰顯出人人欽羨的成功人士品味,他工作勤奮、不斷擦亮品牌形象,又用這個形象來擴大投資新事業,開發新的獲利來源,從不動產投資到賭場,從賭場到出書。不過他選擇的新事業,一定吻合他的核心形象。

他不論賣川普簽名西裝,還是在收視率破表的明星賽中說「你被開除了!」,消費者都買單。他們相信一個能東山再起的億萬富翁,知道何謂好西裝。就像在川普秀中,大家相信他知道何謂成功的管理者。

川普的名字向來與不動產開發連在一起,川普也不遺餘力讓外界知道他在全球都有房地產。這在某種意義上確是實情,雖然以川普為名的大型開發案未必是他的產業。經歷過破產與不動產市場的起伏,他學到降低風險,他賣的是名字與形象,同時也要降低成本與曝險程度。

首爾的川普世界(Trump World)就是一例。川普授權該案使用他的名字,但他不是業主。他賺的是使用川普品牌的授權金,負責的是確保品管優良。不過,川普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市場上又多了一個以川普為名的顯赫地產案。

透過這個做法,他不必承擔資產負債表上有過多資產的風險,但同樣可以建立品牌。許多高階主管喜歡用大量人力和廣泛的硬資產來經營公司,這樣感覺握有更多權力,但金融危機讓我們覺醒到企業應該聚焦於股東權益報酬率,而非僅營收與資產。畢竟,雷曼兄弟也有很多員工和資產。

就像一個最頂尖的業務員,是挨家挨戶拜訪客戶,川普則是不眠不休地工作。不管是在「賴利‧金現場」、「誰是接班人」節目,還是參加職業摔角賽WrestleMania,還是走在街上,他都清楚知道隨時都是業務機會,而且永遠準備充分。他在接受電視專訪時,總是打自家領帶,也一定會提到他正住在他最新的高爾夫球度假飯店。畢竟,他很清楚業務與行銷的黃金比重是24比7。

美國金牌游泳健將菲爾普斯就不懂這點,而被鏡頭捕捉到他抽大麻。雖然抽大麻不會毀了他的游泳生涯,卻會重挫他是好人的信譽。而像家樂氏(Kellogg)這種公司要找名人代言時,一定會考慮到這個問題。(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 編譯 謝璦竹 2010/03/08 經濟日報】

 

image(EQ).jpg  

【《EQ ─ 十週年紀念版》,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6年 07月31日

 

 

成功領導人 必備六特質

 

《情緒智商EQ》一書的作者高曼(Daniel Goleman)曾針對領導者激勵人的方式,歸納出六種不同的領導作風。六大方式彼此互不排斥,優秀領導者應該要能視時機選用不同的領導方式。

「遠見型」領導適合用在組織需要新方向之時,其目標是要讓部屬分享全新夢想。高曼提到,有遠見的領導者能清楚說明整個組織要往哪去,但不是告訴員工要怎麼到達目標。

「指導型」領導是種一對一的領導方式,重點擺在啟發個人,告訴組織成員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表現,並幫助對方把自我目標和組織目標串連在一塊兒。但是如果員工將這視作領導者的「微管理」手段,也就是上司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可能造成反效果,削弱部屬的自信心。

「親和型」領導則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藉由讓組織內每個成員熟悉彼此,營造團體和諧的氣氛。不過,若過度強調表揚整個團隊,可能會讓某些員工產生「得過且過」的負面心態,他們不會想辦法改進,同時也容易不求長進。

「民主型」領導代表領導者不吝張開雙臂,擁抱來自團隊成員的見解,這將讓組織成員更願意為實現自己的計畫犧牲奉獻,以完成目標。但當組織遭遇重大危機,需要領導者儘速下定決心時,集體構思反而會帶來極大麻煩。

「表率型」領導代表上司對員工表現設下高標準。他們希望員工能把所有事情處理得更快更好,不分員工能力高低一視同仁。高曼認為這種領導方式應該慎用,因為它會降低士氣,提高組織成員的挫折感。

「權威型」領導摻雜濃厚軍事領導風格,最常見、也是效率最差的方式。因為領導者通常不太會讚美員工,反而多所批評,這不僅降低員工士氣,也讓他們不易從工作中得到滿足。(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10/03/08 經濟日報】

 

image.jpg 

【《綠色EQ》,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