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左起)昨天在丸莊醬油總經理莊英志、董事長莊英堯陪同下,為他在96年8月23日親手製作的黑豆醬油缸開缸,並自缸中取出製作黑豆醬油的「原油」,邊取邊稱讚,「實在太香了!」。.jpg 

總統馬英九昨(7)日在西螺丸莊醬油廠表示,將發展國內黑豆生產及加工產業,促進傳統黑豆醬油(俗稱黑豆蔭油)產業發展,只要具備創新能力,即使農業也會納入產業創新條例獎助範圍。

已有百年歷史的丸莊醬油董事長莊英堯呼應馬總統,他表示,丸莊醬油已與文化創意產業給合,建立國內第一家醬油觀光工廠,且這幾年都在進行品牌創新工作,未來會繼續朝此方向前進。

至於壯大國內黑豆生產及加工產業,馬英九總統說,目前台灣一年只生產黑豆80噸,主產地在雲林、嘉義地區。自中國大陸進口6,900噸,也從美國進口一部分,農委會輔導農民及黑豆加工業者發展黑豆契作,價格與品質不輸給大陸黑豆,可多種植,降低依賴程度。

5460420-2292409.jpg 

同樣號稱有百年歷史的西螺大同醬油董事長曾朝勤說,大同醬油已和農會合作,今(99)年就會與農民契作約10公頃黑豆,預估成本會比進口黑豆高,但是可以建立生產履歷,及強化台灣製作的品牌形象,可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所以未來打算要再擴大契作面積,增加原料來源。

民國96年8月23日馬英九首度到丸莊醬油廠參訪,並與資深製造師傅學習,製作一缸黑豆醬油,昨天他到丸莊醬油廠開缸取黑豆醬油「原油」,強調是要藉此凸顯本土傳統中小企業的創新能力與附加價值,即使黑豆蔭油這種非常傳統、非常本土化產業,一樣可以藉由創新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跳上世界舞台。

產業創新條例未來主管機關雖是經濟部,但農委會也要監督責任。

【 記者王瑞堂/雲林報導 2010/03/08 經濟日報】

 

5460420-2292409.jpg 

 

 

國際黑豆行情上升帶動國內傳統黑豆醬油(黑豆蔭油)漲價風潮。傳統黑豆蔭油大廠—丸莊醬油,預期在第二季前發動新一波漲勢,瑞春醬油也有意跟進,漲幅可能落在5%至10%之間。

 

市場通路業者表示,由於大同醬油在去年底調漲黑豆蔭油售價,其餘黑豆蔭油廠商早有意漲價,預期丸莊、瑞春漲價時間最慢不會拖過今年5月。

丸莊、大同、瑞春等三家知名黑豆蔭油廠都是老店,已進入第四代的知名大廠,主導國內黑豆蔭油產業,甚至在國際食品展中也是吃香不已,即使去年市場普遍不景氣,但這三大廠業績持續成長。

 

產量少單價高 銷量逆勢成長

 

據了解,這波由原料趨動的黑豆蔭油漲價風潮,調漲產品售價的幅度,大多介於5%至10%,部分產品漲幅甚至超過一成,視黑豆使用量而定。黑豆蔭油業者預期未來銷售成長空間仍大,產業整體產值有再增加二倍以上的潛力。

丸莊表示,尚未敲定漲價時間,主要考量下游通路配合問題。瑞春則因手中還有相對低價原料,再觀望同業動作,再決定漲價幅度及時間。

國內去年黑豆蔭油、黃豆醬油、速釀醬油(俗稱化學醬油)、混合醬油(黃豆醬油與速釀醬油)市場規模,約較前年下降一成多,不過,產量最少、平均單價最高的黑豆蔭油,銷售額卻不降反升。

 

外銷商機看好 業者積極搶市

 

丸莊醬油的黑豆蔭油銷售業績持續上升,使得全公司去年營收年增率達二成多。大同醬油也表示,去年黑豆蔭油銷售額比前年增加三至四成,主要是黑豆醬油消費人口愈來愈多,包括內銷、外銷都有成長。尤其外銷市場被業者視為有商機的新處女地,紛紛打入外銷通路。

由於國際黑豆行情上升,瓦楞紙漲幅也超過三成,黑豆蔭油及包材成本大幅增加,大同醬油已調漲產品售價,丸莊醬油和瑞春醬油也都醞釀漲價。

至於上述三大廠黑豆蔭油漲價幅度,根據以往的模式,通常是依產品售價做不同幅度的上漲。例如,每瓶單價100元以下,大都是調漲5元;100元至200元的產品,約上漲10元;200元以上者,上漲20元,概算平均漲幅介於5%至10%。

【 記者王瑞堂/雲林報導 2010/03/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