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Gaga+Visits+fuse+TV+Record+JscX8k5LoQjl(November 2, 2009 - Photo by 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jpg 

日前網路上最夯的影片,莫過於國內慈湖儀隊禮兵長在衛兵交接前,邊踢正步邊劃愛心射愛神箭給女友示愛,甚至還比了比「打電話給我」的手勢。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爆紅,點播率爆高,但也引起兩極化的反應;有人認為這樣的脫序演出,是敗壞國軍軍紀,卻也有人覺得另類作法很有創意。

不少廣告創意人員以此為例,認為不設限的空間往往就會出現好創意,企業主如果都只要員工「照規矩來」,就很難有創意表現。

 儀隊禮兵求愛

網路高點播,反應兩極。

看完這段影片後,廣告人范可欽直呼太有創意了!他認為隨著時代不同,慈湖儀隊存在目的就是要吸引觀光客,「秀」已經取代保護靈寢的工作。

如果主事者能逆向思考,讓儀隊在衛兵交接時都能有類似源源不斷的創意表現,那慈湖兩蔣靈寢肯定再爆觀光潮!既然正經八百的儀隊表演不再吸引人潮,那何不換個方向思考,提供更大的空間給年輕人去發揮創意?

提到年輕人的創意,政府近年來開始全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其中,數位內容也是文創產業中重要的一環,發展數位內容除了必須具備數位程式的技術力,但產品能不能賺錢,「創意」肯定是重要的關鍵。

遊戲新幹線行銷協理謝明娟表示,就像這位已經退伍的禮兵長,只是改編幾個小小的動作,加上個人創意的表現,就能吸引眾人的目光,數位內容產業最需要的,就是這種充滿創意又膽大求新的表現,當然在膽大之餘也別忘了更要心細。

 用心玩創意


膽大求新,別綁手綁腳。

「如果管理者處處對行銷或創意人員設限,提出來的案子都要經過理性的評估,那就很難有創意的表現空間;下屬提出的另類發想,如果長官只是一味搖頭,就不可能出現好創意。在企業也一樣,管理者限制太多,行銷創意的點子就很難發揮。」謝明娟表示,特別是在數位內容產業,如果無法發揮創意就很難成長。

她以多年前某款遊戲上市時的代言人策略為例,當時行銷單位思考如何能在最短時間內以最有爆點的創意拉台新產品銷售,有人建議聘請南部小有名氣的閃亮三姐妹為產品代言,因為請來三位姐妹花代言遊戲肯定會造成轟動。

這麼有創意的行銷案,其實在行銷人員心中是忐忑不安,因為不知老闆是否同意?

 

遊戲金頭腦

人才濟濟,管理者放手。

沒想到,這個案子在呈報董事長王俊博時,居然獲得同意,並表示只要有機會就不要放棄任何創意,如果什麼事都綁手綁腳,凡事都以理性的績效評估來衡量創意點,再好的創意最後恐怕都無法付諸實現。

同樣也強調數位內容的創意元素,大宇資訊董事長李永進以自製的《仙劍奇俠傳》各種系列商品為例,這個由大宇內部同仁從劇本開始原創的主題,現在已開發成電玩、電視連續劇及小說等等。

李永進表示,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有非常多人才,但管理者一定要給人才空間,因為好創意的來源如果受到管理限制,就很難找到出口,創意成果也會因為缺了一角而導致價值的流失。

 

不照規矩來


責備禁止,扼殺新思維。

李永進也表示,管理者雖然要給創意開發者空間去發揮,但依舊要適度地管理,管理方式以導正方向為主,不能以禁止或拒絕來回應創意單位。

創意產業界人士認為,創意管理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管太緊,怕扼殺創意,管太鬆,又怕天馬行空難以落實,鬆緊之間如何拿捏,實在是發展創意產業的必學心法。

【2010/03/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