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7765_1.jpg 

根據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也就是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這段長假期間,單是全國消費品的零售額即達到人民幣三千四百億元(約台幣一兆五千九百七十一億元),比起去年春節黃金周增幅達一七.二%。

f_1267669467055.jpg 

「春暖花開」這個詞,送給今年剛過的中國春節消費市場表現,再恰當不過。總括來看,春節消費總體成長強勁,優於往年同期,成長結構也更加均衡健康,內地和海外都有顯著成長,凸顯中國的內需消費實力不容輕忽。

 隨著中國經濟迅速崛起,加上較其他國家更早從金融海嘯陰霾中走出、復元,光憑藉其十三億人口的消費力,就能對全球景氣回溫進一步挹注。中國經濟「軟實力」的壯大,值得投資人關注。

 春節黃金周銷售見佳績

中國的內需實力不僅是自身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如今更可望獨領風騷,引領全球市場,進入壯大成為主要經濟脈動的階段。所以中國內需相關類股,已成為大中華市場的布局主軸。

 我們先談中國內地零售消費的成績。根據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也就是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這段長假期間,單是全國消費品的零售額即達到人民幣三千四百億元(約台幣一兆五千九百七十一億元),比起去年春節黃金周增幅達一七.二%。

 另外根據中國銀聯統計數據指出,今年春節黃金周中國內地簽帳卡交易金額達人民幣五百六十九億元(約台幣二千六百七十三億元)、交易筆數近一億筆,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七%和二五%;銀聯卡境外交易金額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八成。

 

其中,雲南的春節黃金周消費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幅達三四.五%,包括重慶、黑龍江、遼寧、安徽、陜西、四川、河南、江蘇等地,成長幅度都超過二成以上,廣州市的成長也有二六%;而上海、北京、重慶及蘇州等亦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以上海市為例,全市四百六十家大中型商業企業四千多家網點,春節七天營業額逾人民幣五十億元(約台幣二百三十五億元),平均單日銷額達人民幣七.一五億元(約台幣三十三.五九億元),創下一九九九年實行節日市場銷售統計制度以來銷售規模的歷史新高。

 

從歷史經驗來看,若扣除二○○八年因處於景氣多頭末端,春節黃金周繳出消費零售年成長二一%的成績單外,諸如二○○九年適逢金融海嘯景氣低潮的一三.八%、二○○七年的一六%等,只要春節黃金周消費零售年成長幅度不低於一五%,都可以算是繳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中國消費力延伸到海外

再就另一層意義來看,中國的內需消費實力正隨著景氣的回溫而逐漸「春暖花開」,相關族群以及概念股也可望跟著受惠。

 

那麼,黃金周有哪些商品熱賣呢?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指出,今年春節黃金周相關商品銷售數據均較去年同期有顯著成長。其中,手機等通訊器材銷售成長一九.二%,3G手機更成為銷售熱點,是提升手機銷售成長的主要因素。與節慶有高度相關的金銀手飾,銷售額也成長一九.一%。

 

另外,服裝銷售成長一七.七%;食品銷售也成長一六.五%;至於家用電器方面,銷售額也成長一五.四%,其中又以液晶電視、節能冰箱、廚房小家電等銷售情況較佳;煙酒銷額則成長一三.二%。此外,餐飲和旅遊市場也很火紅。

 

中國人的消費實力,不光只是展現在中國大陸內地的零售消費數字上,還更進一步延伸到全球各國。以美國為例,今年春節是哪國人讓歷經百年滄桑的紐約梅西百貨破天荒舉辦舞龍舞獅?哪國人又能讓曼哈頓帝國大廈暫時關閉,只招待來自該國的遊客?答案只有一個:中國人。

 

中國人在海外的消費影響力還不只如此,為迎接史上規模超大的中國遊客團,美國國務院還特別放寬中國人赴美簽證,使獲簽率達九五%,美國四大航空公司也與中國北京、上海及廣州的十一家旅行社合作,全力招募中國遊客。

 

統計指出,中國遊客在美國消費金額,從二○○四年的十一.一五億美元(約台幣三百五十七.八七億元),成長至二○○八年的三十六.一四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一百六十億元),相當於平均每年以三成的速度遞增。

 

世界工廠轉型世界市場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為何有如此大的消費能力?根據麥肯錫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二○○八年中國的富裕家庭數量為一百六十萬個;若將該增長速度和中國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總值)對應的話,其富裕家庭將在未來五到七年內維持一六%的成長幅度,並預計在二○一五年達到四百萬個家庭。中國富裕家庭總量將成為繼美國、日本、英國後的全球第四位。

 

此外,中國人消費觀念的轉變也刺激了人們對消費的需求,也就是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中國愈來愈多人開始意識到「享受生活」的重要性。

 

所以在布局上,大中華市場方面長線上仍看好消費零售類股的表現,近期則建議持續加碼可望受惠預期升息的金融保險類股,以及受惠春節黃金周業績報喜的相關類股,並關注可望受惠全球景氣回溫的出口類股。

 

中國,這個已經從「世界工廠」,逐步轉型走向「世界市場」的重要經濟體,如今正更進一步靠著十三億人口的消費實力而壯大,其內需實力已步入「春暖花開」的階段。所以,受惠中國內需市場抬頭的大中華市場,當然是現階段的布局主軸。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