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mcqueen.jpg  

McQueen之於時裝,就如同 Chapman Brothers 之於藝術。他從來不是大手筆的Chanel,也不是賺錢的 Louis Vuitton,但他的存在給了這個世界上許多喜愛時裝的年輕人,一股前仆後繼的力量。僅管所費同樣不貲,象徵 McQueen 精神的骷髏頭符號,卻永遠只給了解他的人欣賞。

f_1267779050945.jpg 

2008年,我們才悲嘆 Yves saint Laurent 的辭世,但現在更多的嘆息是 Alexander McQueen 的逝去,2月12日凌晨,Facebook 和 Twitter 上寫滿「R.I.P. Alexander McQueen」。這是一個世代的殞落,一個諷刺的成人童話,在 Lady GaGa 套上McQueen 的誇張鞋款,Rihanna 也穿上 McQueen 的洋裝,總算讓這個前衛顛覆的品牌更為人所知,但這位天才設計師終究無法過自己那關,Alexander McQueen選擇以最極端的方式離開世界,這不只是時尚界的損失,更是當代藝術的凋零。

從聖馬丁崛起

Lee Alexander McQueen 於1969年出生在東倫敦不太富裕的家庭,他在六個孩子中排名最小。本著對服裝的興趣,他16歲時便離開學校,跑去 Saville Row 作學徒,往後7年的時間,還曾於日籍設計師 Koji Tatsuno 和義大利設計師 Romeo Gigli 旗下工作,這段時光,無疑替 McQueen 的縫紉底子打下了完美的基礎。但倫敦,依舊還是他最終的家,因此1992年,McQueen 回到倫敦,從聖馬丁學院取得碩士學位,他的畢業作品一鳴驚人,不但被倫敦知名 select shop「Browns」掛在櫥窗展出,甚至被後來的時裝編輯摯友,在2007年同樣以自殺結束生命的Isabella Blow 悉數購入,那時他不過23歲。

高級訂製服裡的無盡想像

Alexander McQueen 代表了倫敦的無窮活力,他的走紅堪稱是時裝界裡最水到渠成的例子。在僅僅設計了八季系列後,他便執掌 Givenchy Haute Couture,那個年代裡 McQueen 展現了時尚的無限可能,他將白色禮服作成像剪紙藝術般精細,從美人魚到長著翅膀的人馬族,他的靈感來源千奇百怪....

【企劃編輯/李昭融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完整內容請見《美麗佳人》三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