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8466_1.jpg 

經濟危機對職業體育造成了多大衝擊?這取決於你問的是誰。許多球隊收入和價值已雙雙下滑,但是對於最富有的球隊而言,生活依然很美好。

儘管經濟不景氣,但是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俱樂部榜單依舊穩定。事實上,從去年1月以來,新增了一家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俱樂部(總數增至25家),這25家俱樂部分別是德國的拜仁慕尼黑 (Bayern Munich) 足球俱樂部以及歐洲其他四家足球俱樂部、紐約洋基棒球隊 (New York Yankees) 以及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 (NFL) 的19支球隊。

連續兩年登頂排行榜的是曼聯 (Manchester United),該俱樂部是英超聯賽 (English Premier League) 的強隊,擁有來自全球各地的球迷。2008年4月至2009年4月期間,曼聯的價值成長了4%,增至18.7億美元,收入成長了9%。其他十億美元級足球俱樂部包括西班牙勁旅皇家馬德里 (Real Madrid)(13.5億美元)以及英超的阿森納 (Arsenal)(12億美元)和利物浦 (Liverpool)(剛剛超過10億美元,剛好排在前10開外)。

過去一年,經濟低迷已經不同程度地影響了各體育聯賽。擁有長期轉播和贊助協議的歐洲足球大部分未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在截至去年4月份的12個月中,各俱樂部的球隊價值平均成長了7.7%,合4200萬美元。

這是為什麼呢?紐約行業並購公司 Inner Circle Sports 總裁 Rob Tilliss 指出,與大西洋彼岸典型的美國運動相比,只是足球這種運動在歐洲更加深入。

他說:「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他們擁有更多球迷來保證門票收入。」

經濟衰退在美國已經更加明顯,影響到各個級別的球隊。富有的球隊幾乎沒什麼問題。在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美國職籃 (NBA)、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 和美國職業冰球 (NHL) 中的大部分高價值球隊保持了價值或實現了價值成長,而沒錢的球隊和中級球隊卻出現負成長。在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球隊的平均價值下降了約0.5個百分點,10大最有價值的球隊的價值合計成長了1.64億美元,而聯盟剩下的其他球隊的價值共降低了3.03億美元。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有6個俱樂部位列我們的10強排行榜,排在前面的是達拉斯牛仔隊 (Dallas Cowboys) 和華盛頓紅人 (Washington Redskins)。

富有俱樂部透過收入共用幫助貧窮俱樂部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出現了典型的中級球隊縮水。排前六位的俱樂部價值均有所上升,而排在最後的9家中也有7家價值上揚。但是像亞特蘭大、舊金山、德克薩斯和克利夫蘭等中級俱樂部價值卻有所下降。

Tilliss 表示:「市場較小的俱樂部恢復起來要容易一些,這些俱樂部可以同時採用年輕(薪資要求低)的優秀球員。」例如,佛羅里達馬林魚隊 (Florida Marlins),吸納的都是薪資要求低的年輕球員,賽季多數時候人員開支都較低,該俱樂部價值成長了8%。舊金山巨人隊(San Francisco Giants) 依然試圖創造一個後巴里‧邦茲 (Barry Bonds) 時代,採用經驗豐富的老隊員,該俱樂部價值下降了5%。

在棒球領域,只有紐約洋基隊還屬於超級富豪俱樂部,該俱樂部透過球賽轉播和新體育場門票獲得大量財富。

同時,NBA 出現的是機會均等的衰退,大多數球隊的價值都有所下降。衛冕冠軍洛杉磯湖人 (Los Angeles Lakers) 的價值較一年前減少了600萬美元,跌至6.07億美元,但是仍然取代紐約尼克 (New York Knicks) 佔據聯盟榜首。紐約尼克價值下滑更厲害。毫無疑問,在過去10年借助快速上漲的門票和昂貴的豪華套房成為頂級賽事之後,這個贊助佔大比重的聯盟目前比其他聯盟受到了更為嚴重的衝擊。

美國職業冰球球隊的價值相當穩定,球隊平均價值成長了1.2%。但是該聯盟卻出現了「階級鬥爭」:前四強球隊價值實現成長,而墊底的5支球隊價值全部下滑。

 

原文:Forbes.com The Most Valuable Teams In Sports

 

【2010-01-13 富比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