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叱吒風雲致富秘辛.jpg 

「富比世」(Forbes)雜誌公佈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兩岸三地首富是81歲的香港富豪李嘉誠,以210億美元總資產排名全球第14;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55億美元居第136名,同時登上台灣首富寶座。

根據富比世昨天公布的最新統計,59歲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擁有的財富排名全球第136,比去年的第334名上升近2百個名次,總身價55億美元,是去年20億美元的兩倍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55億美元(約1732.5億元台幣)身家,登上「富比世」台灣首富寶座。郭台銘的財富較去年翻漲逾倍,主因是今年景氣開始復甦,鴻海股價由去年金融風暴谷底時的每股最低52元漲至137.5元,上漲1.6倍。

富比世公布財富統計資訊中,「股票市值」是最容易衡量富翁身價的基準,但這些股票富豪們不太可能全數出清,有部分只能說是紙上富貴,但由於富豪通常也不願意對外暴露全部身家,要計算富翁真正的身價有一定難度。

5470148-2295055.jpg 

去年台灣首富蔡萬才家族以49億美元排在166,台灣第2。去年新上榜的旺旺集團蔡衍明以43億美元,排在197,廣達電腦林百里(身價29億美元,排名342)和林榮三(身價23億美元,排名421)也分別上榜,並分居台灣第三、四、五名富豪。

日前「今週刊」曾統計台灣新首富是74歲的林堉璘。今週刊當時報導,台灣房地產業傳奇人物林堉璘已經累積新台幣1400億元土地市值,成為台灣首富。但是根據今天公佈的「富比世」排行榜,林堉璘僅以20億美元身價,排在第488名。

去年落榜的蔡宏圖家族今年重回億萬富豪榜單,蔡宏圖、蔡政達、和蔡鎮宇兄弟三人以17億美元同列第582名。

威盛董事長王雪紅和夫婿陳文琦以20億美元資產,排名488。84歲的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同以身價16億美元,排名616。

遠雄集團領導人趙籐雄以12億美元排名828。長榮集團張榮發11億美元排名880。魏家四兄弟魏應州、魏應充、魏應行及魏應交都以10億美元的資產名列937。

「亞洲股神」李兆基排在全球第22,身家185億美元,掌控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家族排在第28,資產170億美元。香港共3組人馬擠進全球前百大富翁,表現最亮眼。

上榜華人第4名是中國飲料業教父、「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資產70億美元。「娃哈哈」推出非常可樂,希望在中國與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一較高下,結果成功打出市場,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二大飲料商。

 

李嘉誠叱吒風雲致富秘辛.jpg 

作者:李昇龍
出版社:黃金屋文化-綜合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03675
裝訂:平裝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gif 

作者:吳曉波,胡宏偉/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年0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38508
裝訂:平裝

15年前,娃哈哈從4名員工、14萬元借款的校辦小作坊起步,一躍而成擁有資產55億元,年銷售額近80億元,年創利超過10億元的中國飲料大王。2002年上半年,娃哈哈飲料總產量同比增長16.7%,達183萬噸,比世界第一品牌可口可樂公司的中國市場總產量多22萬噸。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中國飲料企業的總產量超過可口可樂,也是可口可樂第一次在全球主要消費品市場上落後於當地飲料品牌。2002年,娃哈哈首次擊敗可口可樂,這是有史以來,可口可樂第一次在全球各國市場上落後於本土飲料品牌。娃哈哈的產品可以在一月之內鋪遍全中國,但公司行銷人員編制不超過3000人,在商業道德淡薄、遊戲規則形同虛設的中國市場,娃哈哈是怎樣做到「如臂使指」,並高銷速度保障資金回流? 研究娃哈哈,其實就是研究行銷在中國的成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