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讀者文摘).jpg 

「半個世紀前,沒有『憂鬱症』、『躁鬱症』這些名詞,更沒有『家暴』這個說法,一直到這幾年,電視上出現許多父母虐打小孩重傷、致死的新聞,我才開始琢磨,我的母親當年是否生了病,因為,我也是受虐兒...」

 台灣演藝圈的綜藝一姊白冰冰,出身基隆月眉的一處小礦區,家裏有十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三,出生時,家裏有一個大哥、一個大姊,還有父親和前妻生的男孩、一個母親收養的女兒,按理說,她應該不致「受虐」才對。

f_1267590504405.jpg 

「但我的母親生下我之後,就以每年一個的速度,一口氣生了三個弟弟、四個妹妹,面對十二個小孩,她的壓力實在太大了,變得暴躁易怒、歇斯底里,於是,她把所有不愉快全都加諸在我的身上。」

 動輒挨打 童年極度恐懼

 打從有記憶開始,白冰冰的三個妹妹、一個弟弟就陸續送人做養子女,她則扛下了煮飯、洗衣、劈材、燒菜、打掃、到井邊打水、燒熱水幫弟弟們洗澡的重擔,為了同時照顧好三個幼小的弟弟,只好肩上扛一個、背上背一個、懷裏抱一個,家事做得稍不如母親的意,動輒挨打。

 

白冰冰舉例:「為了幫弟弟們洗澡,我先燒好一個大灶的熱水,然後搬一張椅子,站在椅子上,再從大灶裏用瓢子一瓢一瓢舀進小盆裏。我的母親突然衝過來,一巴掌狠狠打過來,整個瓢子摔進熱水裏,熱騰騰的水花噴在身上,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慶幸是瓢子掉進熱水裏,如果掉在熱水裏的是我,就沒有現在的白冰冰了……」白冰冰說,她的母親當時一邊打她、一邊咆哮為什麼不先放冷水在小盆裏,還罵說:「不然弟弟爬過去,掉進熱水裏怎麼辦?」她覺得母親罵得不是沒有道理,但「教」孩子明明可以好好說,何需動輒打罵呢?更何況她的年紀只長弟弟一、兩歲,天天燒熱水、舀熱水,難道母親就不擔心她也會掉進熱水裏?

 

因動輒得咎,白冰冰的童年活在極度恐懼、沒有愛的環境中。「我的父親長得帥,在工廠裏做工頭,走到哪裏都有女工主動打招呼,只要父親一出門,母親就要我偷偷跟在父親背後,看哪一個女工跟父親聊天,回來跟她『報告』。我覺得他們聊天很正常,回到家就跟母親說『沒有』,她一巴掌狠狠甩過來,原來,她跟在我後頭,完全不信任我。」

 

那個年代,「重男輕女」很正常,但她明明是母親的親生女兒,為何母親對大姊疼愛有加,對她偏偏就像「童養媳」般嚴苛呢?「也許,因為我的母親本身就是養女,也曾生活在『沒有愛』的環境裏,加上她只受過小學三年級的教育,碰到心裏有疑問,只會四處算命、擲筊問神,甚至聽說路旁有一顆大樹很靈,都會跑去下跪。所以,究竟有沒有算命的說我『不祥』,導致母親這樣對待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家裏已經窮到十口人共用一支牙刷、十個人共用一條毛巾,算命該付的錢,一毛都不少。」

 

說到小時候的辛酸,白冰冰很平靜地說,因為家事繁重,小學期間,她幾乎沒有一天坐下來好好念書,為了洗滌一家人的被單、棉被、換洗衣褲,下了課,她必須提着木桶到井邊汲水,來回汲個好幾趟,她個子小、力氣少,必須把棉被捲起來夾在兩腿之間,雙手抓着被子使勁攪,才洗得乾淨。

 

「記得有一次,我實在累壞了,桶子裝滿了水,整個人差點就被沉重的桶子拉下去。當時,我掙扎着要不要放手,但我不敢!因為桶子掉了,回去肯定會被打一頓,幸好我的級任導師剛好路過,拚命尖叫『放開桶子』,她一把抱住我,我一怔,鬆手,和老師一起跌坐在地,桶子掉入井底。」

 

撿回一條小命,少不得一頓責打,問白冰冰,恨不恨母親?她坦言,不恨,她唯一在意的一件事是小學畢業時,她考上了初中,母親不讓她繼續升學。

 

「當時我的准考證、成績單被老師拿走,私下以兩百元(相當於當時一個月的工資)賣給了另一個同學,母親生平第一次為了我的事跑去跟老師大吵,要回了准考證,我以為可以去讀書了,沒想到,第二天母親命令我把准考證、成績單拿去給另一個人家,我走了二十分鐘路程,對方一開門,塞給我兩百元和一條口香糖,我才知道,母親把我的『前程』給賣了。」

 

 

 讀者文摘 3月號.jpg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