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905c851eb54.jpg 

馬英九總統的民調空前低落,他的政府被批評得幾乎一無是處,我常在想: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最近終於找到答案,問題在於他的團隊是一群嬰兒在治國,我絕非危言聳聽,君不見從馬英九本身起,圍繞在他身邊的重臣,那一個不是西方所說的baby boomer(二戰後大量出生的嬰兒,即所謂嬰兒潮)?這使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我首次返國去新聞局拜訪葉公超先生(當時葉先生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辦公室在新聞局樓下),談話中葉先生提到行政院開院會的情形,他說,我們的政府那像什麼政府,根本是Student Government(學生政府,即大學校園裡的學生自治會) 。強人蔣經國領導的政府尚且被葉公超譏為學生政府,如葉先生在世,怎樣看現在的馬政府,倒是個有趣的問題。

     去年夏天華盛頓郵報有篇文章專談不同的世代,特別是嬰兒潮世代和X、Y世代之間鴻溝搭橋的問題。這篇文章從年齡為不同世代所做的區隔是:嬰兒潮世代指一九四六|一九六四年出生者,X世代是一九六五|一九八○年出生者,Y世代是一九八一|二○○一年出生者。在嬰兒潮世代之上則是傳統世代(traditionalists),出生於一九二二|一九四五年間,這個世代的最年長者已近九十歲,人生即將落幕,不能指望他們為國鞠躬盡瘁,儘管中國有老成謀國之說。

     從人口結構來說,台灣過半的人口是X、Y世代,而他們和掌權的嬰兒潮世代是格格不入的,有時甚至形同冰炭,要在他們之間搭橋未免緣木求魚。

     這些不同的世代各有特色,拿嬰兒潮世代說吧,他們經歷過人類登月,性的解放及越戰等大事,其特色是理想色彩濃厚,要與眾不同 (making a difference, 這也是馬英九的座右銘),可也講求政治正確,強調共識,其價值觀有根本性的矛盾。這個世代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壞的總統,他任內發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侵伊戰爭使美國債台高築,上萬青年白白送命。英國的布萊爾首相跟著小布希亦步亦趨,好不了多少。

     老布希的股肱之臣像史考克羅將軍,前國務卿貝克(傳統世代)等均對布希身邊的新保守派嬰兒潮軍師們不以為然,曾經苦諫,企圖扭轉乾坤,但他們都是孤臣無力可回天。台灣的傳統世代元老們也是憂心忡忡,都有意助馬政府一臂之力,他們或請纓無路,或不願強出頭,只有相對唏噓扼腕而已。

     馬政府團隊的嬰兒們絕大多數是在溫室裡長大的,養得很漂亮,但經不起風吹雨打,雖然他們也大多遠渡重洋,看過,體驗過外面的世界,可是那種經驗多半限於學院和校園,甚至可說是外國的象牙塔裡。這讓我憶起上世紀中國大陸文革高潮時,美國記者白修德(Theodore White)製作的一部叫《瘋狂的根源》(The Roots of Madness)記錄片,受訪的美國作家賽珍珠 (Pearl Buck)說,蔣介石身邊有好幾百名美國的博士,但是他們完全與中國的現實脫節,沒法幫蔣解決中國的問題,恐怕馬英九政府的博士們,也有同樣的困境,只是程度的差異而已。我的經驗是連接待訪客之道的小事,都須由息影林下的前朝舊臣耳提面命,才能做到恰如其份。治國的大事,期待他們盡符民意,未免陳義過高。

     我們只好盼望、禱告馬團隊的嬰兒們趕快成長,日益茁壯,最終成為繼往開來,兼能開創的一代。

 

  • 2010-03-12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  

    林依晨.jpg 

     

    馬吳團隊的「人才庫」問題

     

    馬吳團隊現在要傷腦筋的,已經不只是健保費率或死刑存廢的問題了。楊志良仍然堅辭,王清峰已然走人,加上朱立倫即將投入選戰,目前的內閣雖不能說搖搖欲墜,但不少窟窿待補。再加以五都選舉硝煙漫起,執政黨卻連人馬都還未就定位。呂秀蓮批評民進黨內,一場選舉卡位使各方原形畢露。這句話若送給國民黨,目前人才窘迫的危機也真可謂「原形畢露」了!

    政務官人才不足的問題,其實從馬總統上任之初即已顯現。當時的劉內閣成員,要不是伏櫪已久的老驥,就是與馬總統本人風格類似的精英學者,結果因與民意落差太大而受到各種褒貶。吳敦義接閣揆後,改走親民路線,但現在也遇到瓶頸。如今各方夸夸其言需求何種政務官,恐怕馬、吳只能暗暗叫苦:未必馬總統不識千里馬,而是志在千里的良驥不肯進政府了!

    一個「準備好了」的施政團隊須有豐沛的人才資源,一來要有素質整齊的文官系統,二來要有具決策眼光和領導力的政務官。台灣過去本有非常穩定培養人才的文官體系,按部就班從中也訓練、拔擢出不少秀異的政策領導人。但民進黨執政八年,不僅上層唯「顏色」是用,更因此造成整體公務員無所適從和被迫觀風向的習氣,文官體系既有的優良傳統中斷,人才斷層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馬總統求才首重操守和形象,但如今王清峰的例子也證明,個人風格太強烈者可能無法配合整體政策取向。總之,執政至今呈現出來的風格是零零落落又十分慌亂,看不出來有上下一氣、厲行革新的氣象。

    現在政府的「人才庫」十分窘迫,馬吳團隊要把人才培養當成一個基礎問題來思考。目前一方面要「救近火」,解決目前閣員出缺的當務之急;另方面也應該為長線布局,檢討一下,何以國外專家如佛里曼稱讚台灣最強的資源是人民腦力,但政府內高層人力來去如走馬燈,找不到合適的人來擔當責任、前瞻改革?馬總統任期倏忽已過去一半,來不及做的事太多,要加油了!

    【2010/03/12 聯合晚報╱社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