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7725_1.jpg 

小孩子愛搭火車,大朋友也愛火車的輕鬆自在,全台灣幾乎都有火車行駛,只要看好火車時刻表,不論是一日遊、二日遊,或是三日遊,上網買好車票,全家人就可以輕輕鬆鬆出遊去囉!

f_1267605697099.jpg 

遠程出遊,開車雖然便利,不過從家裡出發,尚未到達目的地,開車人和坐車人都已經累趴了吧!這時,搭火車絕對是最聰明的旅遊方式,坐累了可以起來走一走,睏了把椅背拉平點就可睡覺,到達目的地時,精神飽滿正好出遊去。

出了車站,交通方式也很容易解決,旅遊地點離車站不遠的,直接招計程車就行;喜歡東奔西跑探訪各地的,不妨租車自由行;響應節能減碳的,租個腳踏車健康又便利;更懂得挑路線的,只要用腳走就可玩透透。

 搭配鐵馬慢慢遊

像是距離台北不遠的礁溪,國道5號塞車令人抓狂,但其實礁溪各景點相距不遠,除了位於後站的蘭花園需要耐性步行,其他的景點通通集中在前站一帶,走個10分鐘就可到達湯圍溝,孩子看到水,鞋子一脫,坐在木棧道就可以泡腳,想吃在地味、想買伴手禮,都在步行範圍內。

 舊草嶺古道較適合小學以上的孩子,因為主要目的是騎鐵馬,自己帶鐵馬上火車最好,當地租車也很方便,騎鐵馬穿越隧道、遠眺龜山島,或到福隆沙灘吹海風,都比在河濱公園騎車有趣。

火車出了草嶺隧道,蔚藍的太平洋和龜山島出現在眼前,這就是宜蘭縣鐵路最具代表性的景色。.jpg 

從台北搭太魯閣號到花蓮不過兩小時,招計程車就可輕鬆進市區,但更棒的玩法,是在花蓮停留一天後,再搭火車沿著花蓮小站往南慢慢遊,望著窗外剛插秧的小稻田前進,每個小站都有它的特色,最後再坐自強號回台北就行。

 搭南迴泡湯洗森林浴

住於花東縱谷交界的池上,地勢落差不到五公尺,是個極適合騎腳踏車旅行的好地方,而且,來這裡不用辛苦地把自家腳踏車扛來,因為當地民宿幾乎家家都備有腳踏車,有的民宿還可免費到車站接送,出發前記得先打電話詢問。若是入住國際級的日暉渡假村,一出車站就有專車前來接送。

 

受八八風災影響的南迴鐵路已經完全修復,想欣賞台灣最南端、最熱帶風光,選這條火車路線準沒錯,而南迴東端最值得推薦的是知本站,來此享受森林浴或泡湯都很棒。

 

★孩童票認定方式

孩童票採身高及年紀雙重認定,也就是115~150公分、或是滿150公分而未滿12歲者,均可購孩童票,票價為成人票價的一半;若是滿115公分而未滿6歲則免票。但提醒您,孩童票的認定須出示身分證明,且免費孩童但占座位者、持有乘車票旅客隨帶孩童人數超過兩人者,其超過之孩童,仍須購買孩童票。

 

★郵輪式列車新玩法

台鐵近年推出「郵輪式列車」,顧名思義,就是像搭郵輪般,搭著火車出去玩一圈,精采好玩的站停下來,讓旅客下車走走玩玩,停留時間依各站有所不同,約在0.5~2小時之間,詳細行程及票價約在兩個月前公布,可上台鐵網站的郵輪式列車專區查看。

 

 

★台鐵
電話:(02)2381-5226
24小時客服及申訴電話:0800-765888、(02)2370-2727
網址:www.railway.gov.tw

 

 

【完整內容請見《食尚小玩家》2010年第1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