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方正.bmp 

「每一個工作旅程都是全新挑戰!」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沈方正表示,進入職場後,面對長官指派的任務,他絕對使出120%的力量,全力以赴。由於立志當個好用的人才,進入飯店後,從基層櫃檯接待做起,再歷經客房、業務、餐飲等部門。樂在工作,讓他成為同輩中晉升最快的經理人,更將礁溪老爺酒店打造成宜蘭人氣最旺的五星級飯店。

精彩生活 豐富履歷

職涯發展過程幾乎都和飯店服務業連在一塊兒,沈方正回憶,初入社會時他對飯店的印象是,這裡只是一個參加喜宴的地方。從事飯店業,是誤打誤撞。

政大阿拉伯語文系畢業後,沈方正陷入不知從事何種行業的迷惘。他觀察,同系畢業的學長姐,若不考公職,多半選擇業務工作,但這與他的志趣不符。

口頭禪是「很好玩」的沈方正,個性風趣、熱情、樂於助人,念書時,是文武雙全的風雲人物,不僅是中、英文演講、朗誦、戲劇、橄欖球和田徑賽的常勝軍,課餘時間,也經常和社團夥伴組團關懷弱勢、為貧童課後輔導。他找工作的目標,也是:好不好玩。

沈方正從報紙的徵才廣告中,尋找求職方向。進一步分析各公司徵才條件和產業特色,他觀察到,餐飲潮流變化迅速,時而流行法國菜、時而中國菜獨領風騷,加上顧客需求完全動態、沒有標準答案,「飯店裡的事務,每天都有新變化,實在很好玩。」因此,當他獲知來來大飯店(現名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的徵才訊息,馬上報名。

當時,正逢台灣飯店業的輝煌時期。他回憶,光是兩名櫃檯人員職缺,就吸引兩、三百名求職者,競爭激烈。幸好,沈方正在學時,活力滿滿地經營生活,提前為履歷表的「經歷」欄目,累積許多精彩故事。

「履歷表是求職者用過去生活中的表現,向雇主呈現未來潛力和特殊價值的媒介。」沈方正建議,具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需在文章中清楚指出,自己對先前工作的付出和成果;對社會新鮮人而言,則是呈現過去在校園活動的曝光程度,增加履歷表亮點。

簡單扼要、以「成果」為主軸的履歷表,為沈方正贏得進入飯店業的入門票。他指出,人資人員面對雪花般的求職履歷,無法一一仔細閱讀、過濾,「履歷表要讓主管一眼即辨識你優點的差異性。」

撰寫履歷表時,沈方正不喜歡大做文章。他選擇用「一、二、三點」有系統的條列出個人特色、經歷,以及渴求成為求職企業一員的理由。

同時,附上英文履歷資訊,向人資主管展現出自己具有雙語文溝通能力,是常需要服務多國顧客的飯店業,不可或缺的好人才。

面對任務 從不說不

一般而言,從基層櫃檯人員晉升到主任,要有十年以上資歷,但沈方正打破紀錄,只花了三年,就達成目標。「面對長官交付的任務,從不說『不』。不會,謙虛而努力地問人就對了!」是他快速晉升的秘訣。

在飯店櫃檯的舞台上展露光芒時,沈方正曾想要另覓舞台、到其它公司發展,直屬長官得知後,協助他轉調新職務,指派接任公司第一位市場分析員,負責投資效益分析和預算編列;再到頭角崢嶸的業務部和負責管理600名員工的餐飲部歷練。

每次轉調都是全新挑戰,原本毫無相關經驗的沈方正,也曾害怕無法勝任,但他告訴自己:「既已決定接下任務,別想放棄,後悔,只會阻礙進步。」篤信路是人走出來的道理,沈方正把工作視為永遠挖掘不完的知識寶庫,奮力學習,這樣的工作態度,不僅替他打通了經營飯店的任督二脈,也為往後邁向高階經理人的路,打下厚實基礎。

面對職場,沈方正鼓勵社會新鮮人,每一個工作任務,都是累積未來的資本。一旦發覺工作的趣味,認為自己也適任,不妨持續耕耘,「專業價值和職場聲譽,需要時間累積,只要戰戰兢兢地投入,工作延伸出去的資源深度和廣度,才會足夠。」

主動關懷 服務至上

在飯店業打滾24年,沈方正幾乎天天24小時住在飯店裡。他常和新進員工和社會新鮮人分享,在服務業中生存,首要抱持「我就是服務業人」的工作意識。面對顧客,不能只是被動地提供服務,更要主動關心,常懷一顆助人的心,例如遇見帶嬰兒旅行的夫婦,主動遞上嬰幼兒所需用品。

「成功的定義並非取決於金錢和地位,找到一個可以自我實現、有熱情、創造理想的工作,才是幸福。」沈方正秉持信念,懷抱理想和熱情,在飯店業舞台上盡情飛舞,讓工作成為終身的事業。

【2010/03/14 經濟日報】

 

會做人,才能把事做好.jpg 

 

 

 

2008年5月 Cheers雜誌

文/李筑音 圖/黃建賓

 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沈方正

這次採訪雖然身負挖掘出礁溪老爺酒店人氣不跌的祕密,然而在飯店內停留將近24小時,我們和所有客人一樣感受到的是「貴賓」般的禮遇,而不僅只是進行一項「採訪」任務。 
  
記得在與公關來回討論採訪流程後,為了趕得上隔天一大清早拍攝外澳賞海活動,總經理沈方正邀請我們在前一晚先入住礁溪老爺酒店。

深夜11點,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抵達飯店,原本想趕緊入房享受舒服的溫泉,公關副理王慧雯特別要我們暫且留步,先到lounge bar小歇一番。

當蘭陽平原燈火闌珊的一大片美麗夜景映入眼簾時,即便不是第一次到宜蘭,我和攝影記者兩人頓時睜開昏昏欲睡的眼皮,雙眼發亮、不約而同地發出「哇!」的讚嘆聲。伴隨著現場流瀉的鋼琴演奏樂音,這一刻,我們和當晚所有入住賓客一樣,都是真正的主角。

 

 

 

服務隨時就在你身邊

隔天採訪時,沈方正談到,飯店業就是「販賣美好的時間過程」,這句話更令人玩味再三。

平時就住在飯店內的沈方正,遇到旺季客房不夠時,還會主動讓出自己的房間供客人使用。

他坦言,經營飯店365天,24小時隨時都處於很大的壓力,是很磨人的行業。好比一會兒客人跌倒、溫泉水不熱,甚至客人嬰兒的奶瓶不夠用,還得趕緊派人到山下去採買,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然而對他而言,服務的最高境界就是「從無到有,最後從有到無。表面上看不到服務,但客人需要服務時,服務隨時就在你身邊。」

氛圍,是種說不出的服務

父親外省人、母親客家人的背景,沈方正說自己從小家裡就經常宴客,母親更是烹飪高手,樟茶鴨、八寶鴨,什麼高難度的料理,幾乎都難不倒她。現在自己從事飯店業會對吃特別講究,似乎也不奇怪。

中午在飯店日式餐廳用餐時,他告訴我們,吃握壽司或生魚片要從顏色淡的吃到顏色深的,因為顏色深的味道較重。沾醬油時要用背面沾,才不會沾太多醬汁。還有日本料理、法國菜、上海菜都是好說話的聊天菜,不像中餐從頭殺到尾。

他強調,品嘗美食是要讓吃變成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比較吃過多少家昂貴的餐廳。中國人太過務實,叫一桌幾萬元的菜沒有鮑魚龍蝦就覺得吃虧,換做是一桌手工精細的青菜豆腐料理就無法接受,這種心態導致文化創意不能累積。

沈方正認為,真正成功之道,是讓客人來到這裡,說不出是哪裡不同,不知為何就感覺很舒服放鬆,自然而然吸引氣味相投的人來到這裡,共同營造一種氛圍,這種說不出的服務才叫做know-how。

儘管目前只有10%的客人願意多付錢去買無形的消費,80分的努力和用心,客人也許只能感受到20分,但沈方正堅持,現在不做,永遠沒有累積,慢慢做,血肉才會長出來,讓一般旅客漸漸改變「孫悟空到此一遊」的心態。

 

 

會做人,才能把事做好.jpg 

 

 

我的一天比別人的一年還精采

  文.朱芷君

2006/12 康健雜誌 97期

身為台灣最年輕的飯店總經理,每天都像在打仗,他如何保持工作、生活不斷電,天天熱情有勁?


午后時分,優雅寧靜的礁溪老爺酒店大廳開始聚集服務人員,等著迎接團體客人。由於已過了原本約定的時間,兩個團體數百名客人可能撞在一起同時抵達,影響預定的迎賓程序,空氣中流動著緊張,如臨大敵。

而門口除了制服筆挺的飯店員工,還有一位引人注目的男子:身著亞麻色西裝外套,神色從容,不時露出親切微笑,眼神卻緊盯著飯店外的馬路。他是老爺酒店總經理沈方正。

突然,分屬兩團的大型遊覽車接連出現,服務人員快速移動起來,只見他邊唸著「輸了輸了」,一邊加入迎賓行動,推著行李車下行李,引導客人進入飯店,兵荒馬亂中,還替一位客人叫計程車並親自送她上車。

短短不到半小時,安頓好上百位客人,喧鬧的大廳恢復寧靜,「又被客人考試了,還好已經很有經驗,」沈方正依舊笑容可掬:「做我們這一行,每天都像在打仗,再怎麼準備也可能會輸。」

每天率領兩百多位員工迎戰挑剔客人,沈方正必須像魔鬼一樣,緊盯著所有細節:從送客人的水果到自助餐沙拉醬汁,從硬體設備到餘興節目,「事情永遠做不完,」他表示,即使有瑕疵,但「一定要在可能範圍做到最好。」

魔鬼出巡時,眾人皆戰戰兢兢。當沈方正看到菜裡出現變黑的九層塔,馬上要求服務生揀出來,「我們總經理品味太高了,要做到他滿意很不簡單,」雲天自助餐廳主廚說。即使邊用餐邊接受訪問,他仍能注意到遠處有人用手機拍照,便請同事過去提醒不要照到其他客人,「隱私權也是我們販賣的產品,」他強調。

和魔鬼共事壓力自然不小,何況沈方正自己本人就是精力充沛的魔鬼:住在飯店的他,每天至少工作14小時,「眼睛睜開就在工作,」他形容,飯店是24小時運作的有機體,隨時可能有狀況,「如果不喜歡服務、和人在一起,這一行會累到把你嚇壞。」

除了行政管理,需要時,沈方正也會站櫃臺、在咖啡廳介紹蛋糕,「有客人說十點多還在飯店看到他,」秘書王慧菁說,沈方正今年以來,放假不到20天,記憶力驚人的他,連雞蛋進貨價都過目不忘,唯一會忘的就是「自己的schedule(行程),」她笑說,「他突ㄘㄟˊ的時候才比較像人。」

在工作裡玩樂

令人不平的是,這位嚴以律己的魔鬼,除了零星點綴的白髮,根本看不出已經42歲。更令人嫉妒的是,日理萬機之餘,他還能如天使般享受生活:對各地美食如數家珍,比在地員工還清楚哪裡小吃精彩;講起音樂、運動甚至照相機都眉飛色舞;口頭禪之一是:「我一定要推薦這個給你……」。

「他很像一部百科全書,」王慧菁觀察,不管對工作或生活,沈方正都認真鑽研、充滿熱忱,和各種客層都有話聊,「這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為什麼他不會累?為什麼長時間工作,日子依然過得有聲有色?

「對我來說,工作和生活是一體的,」沈方正認為,服務業瑣碎事非常多,只看勞苦面會很挫折,其實工作有許多面向,「找到專業裡的樂趣和深度,開啟知識的窗才會enjoy(樂在其中),」這也是他不斷傳遞給員工的理念。

「我的工作有很多必要的罪惡,」他笑說,例如要懂食材的產地、價錢,溫泉怎麼泡、哪種床睡起來舒服,「研究下去每個都是了不起的專業,好玩得不得了,」而當工作上開發愈多領域,生活就愈精彩。

承認自己有瘋狂研究的「惡習」,「我隨時隨地都有好幾個點子在進行,」沈方正說,包括生活、工作、朋友,不管看到什麼資訊都剪下來,或存在大腦硬碟裡,就算只能拿來聊天也是無用之用,「隨時用新鮮的眼光看世界,人生才不會痛苦。」

自我管理高手

生性愛自由的他,雖被綁在飯店裡,但好處是,「我的工作有很大機動性,可以自己安排,」沈方正表示,他會運用零碎時間運動、休息,有次還趁空檔和同事跑到蘇澳海邊看日落,回來再繼續上班。

個性急、動作快的他,自承處理公事效率是「電光石火」,因為平時已經先思考,問題發生很快就能做決定,「才有別的時間去混,」他笑說,例如中午和員工進餐聽完意見,回辦公室立刻打電話給相關部門主管討論解決方案,「他很能掌握事情的輕重緩急,」王慧菁提到。

除了擅長時間管理,沈方正也很少被負面情緒左右,「出狀況就要趕快解決,沒機會生氣,」他強調,而且往往「最開心也就是碰到困難一起解決的時候。」

當他還在知本老爺當總經理時,遇到SARS的經營危機,飯店沒客人,不少同業採取強迫員工休假、減薪因應,「我想了好幾個星期都沒辦法這麼做,」沈方正解釋,基層員工薪水有的不到兩萬,萬一減薪他們可能活不下去,「那時真的很痛苦。」

後來他靈機一動,乾脆趁SARS邀全民移民台東,做行銷宣傳客人到飯店長住。因為促銷案幾天內就要做好,同事達不到要求,沈方正忍不住開罵,「那是我唯一一次罵人罵到自己掉眼淚,」他回憶,「我告訴他們這關係到所有同仁的生計,如果平常出八分力,現在要拿二十分力,拚了命也要做好。」

連病魔也被嚇跑

當時所有員工都願意放棄休假,只希望多一點客人來,「還好很成功,大家忙翻了,」沈方正印象深刻,自己還開車去量販店買兩箱提神飲料回來,這一場仗打下來,全體員工變成共患難的朋友,「那是一輩子的回憶。」

從事飯店業20年,除了沒時間厭倦,他也沒空生病,「每天有飯就吃、有笑話就講,累了就睡,還有客人來找我玩,一天比人家一年還精彩,」沈方正認真道,如果有天坐飛機出事,掉下來前他會感謝老天:「我這樣過一生夠了。」

採訪進行到晚上10點多,筆記記到手痠,錄音筆也錄到沒電,眼前的沈方正卻還是氣定神閒,同事打電話找他吃宵夜,他竟然還答應!

我忍不住問:「你身上裝的到底是什麼電池?」他哈哈哈一臉自得,要我趕快回房間休息:「你這樣跟我一天太辛苦了。」說完,穿著魔鬼披風的沈方正,又帶著天使的笑容去玩耍,而他的話仍在我耳邊迴盪:「好棒,可以這麼刺激過365天!」

***

Q:為什麼你可以這麼輕鬆面對工作,例如看到員工急著找車子,不小心在客人面前弄掉行李,不但不罵他,還笑得出來評論:「很可愛很可愛?」

A:哈哈,我是苦笑啊,這位同學老是少根筋,拿他沒辦法,因為員工再怎麼錯也是主管的錯。

生活有太多不合理又改變不了的事,如果不幽默就會變得憤世嫉俗,所以要經常自我反省,調整EQ,下次會更改善。

同仁也是我學習的對象,他們簡直有特異功能,聽客人抱怨一兩個小時,態度依然非常好。我們有個客人,他每次來都會嫌好幾十樣小事,但他還是一直來,可能因為沒有其他飯店受得了他(笑)。

Q:工作一定有不如意的時候,你怎麼轉換情緒?

A:工作中碰到挫折,壓力大,我會用兩種方式處理:主動找一個我看得順眼的客人替他服務,馬上感覺自己很有用、很快樂。

我還會走到外頭看風景,天空的顏色,雲的形狀;從飯店可以遠遠看到北宜高速公路,有時候我就注意看行駛過去的車,放空自己。

我平常一直都很high,但還是有心理的疲憊,尤其當達不到預訂的理想目標時。像去年飯店開張滿一年,各方面不如我預期,當時我一個月都不太正常,態度變得很嚴厲、對員工非常苛求,結果也沒有比較好。經過身邊人善意提醒,我才發現問題出在自己的要求不合理,後來我向所有主管道歉,請他們重新跟員工溝通。

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其實檢討自己是最大的救贖,這樣才能改善環境、解決問題。

Q:你的工作時間很彈性,但事情又很多,如何才不會失去紀律,弄得一團亂?

A:我覺得運動是維持紀律很好的訓練。我一星期有3天早上跑步1小時,已經持續好幾年。我住在飯店,每天有14個小時醒著,很多人聽到我早上還跑步,都覺得我瘋了。其實這不但能抒解壓力,還能訓練紀律和堅持,我只要半個月不跑,就開始覺得工作有點辛苦,所以不能停。

當然一直跑步也會煩,所以也會變來變去,換騎腳踏車、爬山。爬山是很好的心理治療,因為爬山的人大部份都很熱情,即使不認識都會互相打招呼,現代社會很欠缺這種和陌生人互動的親切感。公司登山社就是我要他們組的,平時也會辦慢跑比賽、籃球比賽,不管做什麼,體力都很重要。

Q:為什麼你好像都不會累?

A:我的工作行程很滿,時間壓力又大,但如果真累了,我一定會休息。可能坐下來喝杯茶,或回房間、辦公室閉目養神,大概10~15分鐘就能徹底清醒,沒有人發現我休息過,這個技術是我練習出來的,剛開始還要定鬧鐘,現在自動就會醒。

獨處對我也很重要。我曾經一早坐小火車到大里,先在草嶺古道入口的遊客中心喝杯咖啡,然後走古道到最高點看太平洋,閉目沈思;下來可以看古蹟、芒草,然後到福隆火車站買冰和便當,到海水浴場吃完,再坐車回飯店。這一路上最大的好處就是遇不到半個人,那座山彷彿變成你無上的財富,專屬於你,回來講給人家聽又更爽(笑)。

Q:現在很多人光過日子就精疲力竭,覺得根本沒辦法為自己做什麼,你的看法?

A:我想大部份人在工作上會設定很大的目標,對過好日子的魄力和付出卻都不夠。生活上好玩的事太多,只看有沒有努力發掘。

我以前在「台北老爺」上班時,中午會到市立美術館走走,回程公車上吃個麵包就很開心。或者到當時的大亞百貨逛誠品,喝杯咖啡、吃塊蛋糕走回來,下午又是新的開始。

對要如何過日子,人還是一定有選擇,關鍵在能不能想開,願意實踐美好生活的理想。現代人心智束縛太深,無法放鬆,只想等退休、等長假,想在那一個月消除所有的壓力疲勞,期待太大,反而一點小差錯就毀了整個心情。

就像有些客人平常繃太緊,即使來度假,還是壓力很大,吹毛求疵、提出一些奇怪的要求,我就會向同仁說明怎麼用服務協助客人慢下來。

其實充電不一定要做很特別的事,一定要什麼結果,這樣想法又落入原先的窠臼,被社會制約。如果連放鬆都要有很偉大的目標,實在太累了。像我迷上騎腳踏車,也沒有規定要騎幾次,最近太忙,3個多月沒騎,結果很幸運有人來採訪拍照,我可以名正言順去騎,騎完又想買更好的腳踏車,哈哈。

我不希望等到人生最後一段才承諾好好生活,要就現在去做。許多事不能「熬」,熬到中毒太深,放一兩天假也很難解脫。解脫是當下就要做到的,不是等退休。

有時刻意要休息,反而永遠休息不了,對我來說,起心動念就是在玩了。本來我計劃去台中看洲際盃吃逢甲夜市,結果那時要去上海出差。但是安排的過程中已經得到知識、樂趣,就算去不成也可以告訴別人,讓他代替你去。

我很瘋狂,即使去玩4天也會準備兩、三個星期,只要創意夠,整個過程都是玩樂,不一定要吃到、玩到才算玩。實際人生就是有這麼多困難限制,要想辦法面對,你才過得下去。

Q:當大環境很亂,看不到未來,人很容易充滿無力感、身心俱疲,怎麼辦?

A:現在社會價值混淆,很多人找不到方向,也許我能做得不多,但會在可以影響的範圍,告訴他們每件事都有它的專業、樂趣和深度,要在遠方給自己立一座燈塔,堅信會有好事發生。只要現在的工作可以發揮專長,有點喜歡,就好好做下去,拓展深度和廣度。

3個月前我告訴員工,我們是一起造善的共業:每個人都在微笑、付出、對人好,這就是種福田,創造一個好環境感染客人。

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先往內做好自己,過好生活,就不會太在意外界紛擾,社會也比較能往正確的方向走。

 

金色團隊:從泥水匠之子,到四季飯店集團大亨之路.jpg 

金色團隊:從泥水匠之子,到四季飯店集團大亨之路
 
FOUR SEASONS: The Story of a Business Philosophy
 
作者:伊薩多.夏普
原文作者:Isadore Sharp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162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