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8874_1.jpg 

如今全球網友幾乎都把個人資料照片PO到臉書上和好友分享,沒想到的是,在臉書已經變成「網路公布欄」的今天,這些資料全攤在陽光下的負作用。

f_1268276721791.jpg 

什麼是人紅是非多?社群網站facebook(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馬克.查克柏)一定點滴在心頭。

 去年在台灣新聞界熱炒「開心農場」當機事件中,網友半開玩笑地給臉書一個諧音暱稱,叫做「非死不可」,可怕的是,最近在英國還真的有人因為臉書而自殺,如今全球網友幾乎都把個人資料照片PO到臉書上和好友分享,沒想到的是,在臉書已經變成「網路公布欄」的今天,這些資料全攤在陽光下的負作用。

 隱私遭侵犯網安成問題

英國《每日郵報》二月二十五日報導,阿布達比一名二十四歲的英國籍女教師艾瑪,因為前男友偷偷將她的裸照上傳到臉書,學校的男同事看見怒斥艾瑪是「妓女」,她擔心自己失去飯碗,一時想不開居然服毒自殺。

 這起因為隱私遭受侵犯而引起的死亡事件,震撼了全球,雖然警方還在調查案情,但臉書造成的潛在網安和人際問題,確實開始受到重視。

 事出必有因,回過頭來看,其實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本身就極具爭議性,隨著社交網站大受歡迎,他曾在二○一○年一月公開表示,「隱私權已不再是社會規範」,國外媒體更發現,查克柏說到做到,早在二○○九年十二月,就未先知會把臉書所有的「隱私權設定」悄悄改變,只在網頁右下角末端用一小行字註明,換句話說,所有註冊使用者的「狀態」將預設為「公開」,除非手動變更,才能隱藏。

 

此外,查克柏也靜靜改變了「臉書」對照片和影片上傳的設定,這種偷吃步的作法,引起網路人權團體的撻伐,因為網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讓自己的私密資料在網路曝光!

 

三月以色列又傳出「臉書」洩露國防軍情,有士兵竟然把即將進行的祕密軍事行動PO上了臉書,包括日期、時間和地點全部一覽無疑,結果被同僚舉報,以色列緊急取消這場軍事行動,洩露軍情的士兵被關了十天禁閉,也禁止他參與未來所有戰鬥任務,創下了史上第一遭在「臉書」洩密而威脅國家安全的紀錄。

 

更駭人的是,最近又有媒體踢爆,查克柏本人就是一名駭客高手,他在哈佛大學就讀時,曾經利用臉書,潛入競爭同業和校園學生記者的電子郵件帳戶,大搞破壞進行報復,科技部落格「BusinessInsider.com」表示,經過二年鍥而不捨追查,找到了查克柏二○○四年當駭客的證據,雖然臉書對媒體矢口否認這樣的醜聞,但消息已不脛而走。

 

身價超過推特創投最愛

無論如何,新聞愈多,證明臉書愈紅,根據美國SharesPost(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三月估計,臉書股票如果公開發行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潛在市值將高達一百一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千六百八十億元),連在facebook網站上的熱門遊戲「黑幫戰爭」「開心農場」的Zynga公司,市值都有二十六億美元(約新台幣八百三十二億元),而Bill Gates(比爾.蓋茲)愛用的社交網站—Twitter(推特)只值十四億美元(新台幣四百四十六億元)。

 

臉書一直是國外創投圈和投資圈最垂涎的標的,但它潛在市值的演變更令人瞠目結舌、霧裡看花,當年科技界巨擘微軟(Microsoft)和Google,為了入股臉書的機會還曾互別苗頭,最後微軟勝出,二○○七年十月砸二億四千萬美元買下臉書一.六%股權,外界換算起來,猜測臉書價值一百五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千八百億元),遠高於SharesPost最新估計的一百一十五億美元。

 

自從微軟入股後,臉書業績一路向上暴衝,如果潛在市值往下降,實在沒有道理,儘管一時之間眾說紛紜,ZDNet網站認為,這是創投業者預備招攬投資人進場購買臉書股票的策略,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打算當起臉書股東,進場價還比二年前的買主微軟便宜了二三%?

 

不過也有人認為臉書根本不值百億,因為如果以Google為例,「二○○四年上市價和前一年營收比」為十五.七倍,推算起來臉書價值只有七十九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千五百二十八億元)。對照二○○九年七月,Digital Sky Technologies(俄羅斯網路投資集團)向臉書提議的普通股收購價碼,只有六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千零八十億元),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真的,恐怕只有查克柏最清楚。

 

有人說,這位二十五歲、有著棕色捲髮、稚氣未脫的青年是美國夢最新代表,他從哈佛輟學後搬到加州矽谷,推出社交網站「臉書」,沒想到短短六年就從美國暴紅到海外,到現在每月全球活躍使用者已經突破四億人。

 

小遊戲賺很大IPO看臉色

儘管被推論身價超過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四百八十億元),查克柏的野心卻明顯不只於此,三月上旬《華爾街日報》引述他的話,表明「不急著讓臉書IPO募集更多資金」,希望按著自己的步調,聚焦市場規畫,讓臉書擴大版圖。但過了幾天,他又改口,承認「未來總有一天,臉書會公開發行上市。」

 

根據《富比世雜誌》預估,臉書二○○九年收入大約在三億到五億美元之間,也有人說是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十二億元)。

 

臉書吸金潛力被投資圈視為「下一個Google」,但臉書最厲害的地方,是靠著重金懸賞不斷推出多款有趣的小遊戲,讓網友一試就上癮,也因此人氣指數始終居高不下,吸引廣告主甘願掏錢宣傳,讓臉書賺到荷包滿滿。

 

臉書從崛起到暴紅,確實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它改寫了數位時代的人際脈動,接二連三的洩密負面新聞似乎無損於臉書的形象,畢竟在人流就是錢流的網路時代,臉書的超高人氣才是各界眼中的肥羊。

 

查克柏年紀雖輕也深諳商場之道,才會喊出「對IPO不急」的說法,加上大權獨攬,他個人握有臉書四分之一股權,並掌握董事會五分之三席次,就算「皇帝不急急死太監」,臉書到底何時IPO,全都得看二十五歲查克柏的臉色。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4期】

 

Facebook 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jpg 

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
 
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
 
作者:班.梅立克
原文作者:Ben Mezrich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