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15日在東京接受日本小姐別花。日本政府15日上修本年度經濟成長評估,消費信心也在2月上揚,是鳩山政府少見舒緩時刻。(歐新社).jpg 

日本政府15日上修經濟評估,為八個月來首見,並表示消費者信心轉趨樂觀,但可能扼殺經濟復甦的通貨緊縮風險仍驅之不散。日本銀行(央行)16日將召開兩天的決策會議,各界預期日銀將再繼續撒錢,宣布額外的貨幣寬鬆政策。

內閣府公布的3月經濟報告指出,「經濟呈現穩定回升」,但「情勢仍然困頓」。新報告以「穩定」描述整體經濟好轉,比2月的報告樂觀,主要歸功於近幾個月的國內需求改善和出口回升。

這是民主黨去年9月執政以來首度上修經濟評估,但政府仍警告物價下跌傷害經濟復甦的可能性不容忽視。報告說,政府和央行將透過「積極和全面」的措施對抗通縮,暗示政府會繼續對央行施壓。

內閣府衡量未來六個月消費者信心的2月指數,已上升至39.8,高於1月的39,為連續二個月上升。這促使內閣府上修對消費者信心評估為「走平」,優於2月時評估的「略微疲弱」。

但分析師說,日本經濟復甦仍然脆弱,工資成長停滯,加上經濟前景不明,可能使未來幾個月的消費者信心難以大幅好轉。

內閣府的報告共上修五個經濟部門的評估:消費、資本支出、企業獲利、住宅營建與就業。其中消費者支出正要「加速」,企業投資「走平」,就業市場似乎已跟隨企業獲利而好轉。

【編譯吳國卿2010/03/16 經濟日報】

 

豐田、東京電力與150多家企業共組CHAdeMO產業聯盟,希望將日本的快速充電技術推廣到全球舞台。圖為富士重工、三菱汽車、東京電力、經濟貿易產業省、日產及豐田公司的代表(左至右)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宣布結盟。(彭博資訊).jpg 

 

豐田等日本三大車廠及富士重工、東京電力公司,15日宣布成立CHAdeMO產業聯盟,將日本標準化的快速充電技術行銷海外,以期取得電動車充電器標準規格的主導地位。

 

豐田、日產、三菱汽車、富士重工和東京電力公司的代表,15日齊聚東京宣布結盟,成員涵括約160家企業與政府機構,包括德國博世集團(Robert Bosch)、標緻雪鐵龍(Peugeot Citroen)、南韓電力公司(KEP)和美國太平洋煤電公司等20家外國企業,以及東芝集團與KDDI集團等本國公司。

CHAdeMO聯盟的名稱來自於英文的charge(充電)和動(move),引申的意思是在喝茶的時間內(CHA音同日文的「茶」)就可以為電動車充飽電力。

該聯盟希望,將共同研發的快速充電技術推廣到所有將推出電動車的海外市場,使此一技術成為全球電動車的標準充電規格。

擔任聯盟主席的東京電力公司會長勝俁恆久說:「我們的要務是將海外充電器標準化。」日本電動車多採用東京電力公司研發的統一充電器規格。

日產營運長志賀俊之則表示:「汽車製造商在很多方面彼此競爭,但整個產業需要集合起來,為消費者提供便利。」

日產今秋將在美國、歐洲和日本推出電動車Leaf;豐田計劃2012年在美國推出電動車,並提供可插電混合動力車的租賃服務。在豐田持股16%的富士重工,其電動車款去年就已在日本面世。

全球第一家量產電動車的三菱汽車,則計劃年底前在歐洲推出去年7月問世的電動車i-MiEV,並供貨給合作的標緻雪鐵龍公司。

然而,電動車市場還處於實驗階段。目前主要的使用者仍為政府團體,在一般消費市場僅占一小塊利基市場。

目前該聯盟仍在商討充電平台的細節,所有車廠尚需在電壓和插座等方面取得共識,並確保充電速度夠快,才能達到標準化。

【編譯余曉惠2010/03/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