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ain in the Amazon.jpg 

這像一場眾人砸錢盛裝打扮的華宴,大家都收到邀請帖,許多人相信,接下來大有可為,他們抱著資本在顛峰時進場。然而卻沒有人知道,宴會的主辦者是誰。

■ 最好的光景

新聞媒體氣喘吁吁地追著報導:人氣直衝天際的首次公開募股(IPOs)、有風險投資撐腰的新創公司、公開市場罕見現金爆大量…。而新創網路企業吸引資金的宣傳詞,是「踏出巨大的第一步」、「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成長空間驚人」…

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段「達康(dot-com)風暴」的故事:當時,即便是非尖峰時間,從舊金山到矽谷的車程最起碼 90 分鐘起跳;當地供應早、午、晚餐的餐廳必須候位 45 分鐘以上,計程車很難在城市裡招到;尋找供租賃的房子更是困難,即便是 1997 年(泡沫尚未漲至最大時),已經有大量等待租屋候補的申請者,大家努力跟房東打好關係、甚至願意多付一點租金…

任何思考「榮景從哪來」的憂慮,全都被分析師和投資人丟出窗外,畢竟 2000 年 Nasdaq Composite 指數(COMP-US)已經觸達 5000 點大關,這是前所未有的高峰,比一年前的指數翻了超過一倍,未來恐怕還要向上攀。

■ 回不去的高點

然而,結果全然不是這麼回事,現實急轉直下,令人不忍卒賭:短短 18 個月內, Nasdaq Composite指數暴跌 78%,下探 6 年來的最低點。直到現在,儘管經過去年一年強勁拉升,指數仍然只有當時歷史高峰(2000 年 3 月 10 日)的一半不到。

Jacob 資產管理公司總裁暨投資長 Ryan Jacob 感嘆地表示:「顯然市場是自顧自地採取自己的步調…」

他旗下管理的 Jacob 網際網路基金(JAMFX-US),「恰好」在網路股漲至歷史高點的前幾個月成立,自從股市反轉,這支基金就一直保持在跌 82% 的水準。其他類似的衡量標竿也相距不遠:Dow Jones Internet Composite 指數從當時至今下跌 79%,而 Morgan Stanley(MOX-US)也暴跌 81%,顯見網路科技股目前仍然遠低於泡沫年代的高點。

Ryan Jacob 認為,市場泡沫並非全然憑空而來,他將網際網路稱為「社會中開創性的發展」,呈現出百年難得一見的商業機會:好主意就可以致富。

他說:「但網際網路十分微妙。潛藏在其中的機會實在太多,因此許多好公司當時順利得到金援,相對而言,有問題的商業計畫也蒙混其中,一旦經濟和市場反轉,這種公司非常脆弱。」事實上,大部分的網路公司瞬間矮了一截,某些脆弱的公司更是永遠消失。

舉例來講,FactSet Research 公司以 2000 年 3 月 10 日市值計算所列出的排行中,前 10 大網際網路公司有 2 家已經完全不存在了:Terra Networks 和 Inktomi 經過科技股泡沫化後,僅剩下先前市值的極小部分,最終被完全吞併。而排行裡剩下的 8 家網路公司,市值平均下跌 88%。

■ 最蠢的點子

《MarketWatch》精選其中令人發噱的網路公司,他們的商業模式絕對讓今天的投資人嘆為觀止:

Pets.com 這家網站(以及其他的仿效者)接受使用者訂購「大袋裝」狗食與貓沙,可享相當豐厚的折扣,而且免運費送到家(無視於這些沈重貨品的運輸成本、高昂的廣告費用)。結果 1999 年這家公司首次公開募股,2000 年該公司就遭到清償的命運。

Kozmo.com 這家網站承諾,紐約市內運送任何小型物品—同樣,也是無須運費—都只要「1 小時內」即可到達,通常運輸管道是透過腳踏車運送。但當這家公司開始延展觸角至全美,很快就被運送成本壓得抬不起頭來—最終於 2001 年收攤。

 

The Complete Idiot’s Guide to eBay.jpg

 

■ 誰活下、誰就稱王

但有一點相當值得注意:當時 3 檔最大的網路股仍然屹立不搖,管理相當妥善。

第一家是 Amzon.com Inc.(AMZN-US),該公司現在的市值是 10 年前的兩倍以上(大約是 240% 左右),而且收益當中有很高比例是去年才入袋。由於獲利成長強勁、電子商務市場的市佔率擴張,這家線上圖書零售商的股價表現在去年頗為亮眼。

第二家是 Yahoo Inc.(YHOO-US),表現略微遜色—根據 2000 年 3 月的市場規模來看,該公司是當時最大的網路企業,但現在光景已不如當年。按照除權調整,目前這個入口網站的市值比 2000 年的顛峰時期低 77%。

第三家是 EBay Inc.(EBAY-US),狀況略佳,儘管過去 10 年股價走勢如雲霄飛車般起起落落。若以除權修正,該公司股價於 2004 年年末創下的 60 美元新高記錄,而目前股價在 23.5 美元上下徘徊,較 10 年前的水準略微下滑。

然而,絕大多數 10 年前命名的大型網路公司都已邁入凋零和湮沒的命運。2000 年 3 月 10 日還屬於 Dow Jones Internet Composite 指數的 40 家網路公司,目前只有 10 家尚存世上,彼刻紅極一時的 Exodus Communications、Excite @ Home、Lycos、MP3.com 以及 eToys,已經全部蓋棺論定。

而現在市場上交易的網路股已經遠低於當時的估值,Dow Jones Internet Composite 指數利用流通量調整的市值平均,已經比 10 年前低了 94%。

Ryan Jacob 表示:「如此一來挑戰性很高。之前還有許多因素可以考量是否進行投資,…」之前 Ryan Jacob 曾經大量買進 GeoGities,但這個一系列的社群網站在 1999 年被 Yahoo 以 36 億美元購併。「單單就財務方面,這個決定並不是非常吸引人,但至少交易量是排行前 10 的公司。我們那時試著尋找機會讓他們公司創造大事業。」

■ 信嗎?如今機會更佳

但他認為,當市場經過泡沫破裂的洗禮後,會如同「鐘擺」擺向另一個方向。

他指出,當下表現搶眼的公司如 Amazon 和 Google Inc.(GOOG-US),都擁有穩固的商業基礎、輔以強健的資產負債表;另一方面,IPO 市場則變得更能篩選企業,而且許多知名的搶手公司如 Facebook 和 Twitter 都還沒有為了擴張事業而公開上市。

「現在還有許多公司估值相當合理,因此不少操盤經理人都進場持有網路股。」他說。

2000 年科技股泡沫化的一場惡夢還對網路公司有另一項啟發:現在他們對資金的管理更加嚴謹。Ryan Jacob 指出,如 Apple Inc.(APPL-US)這樣的公司目前有 400 億美元現金在手,Google 亦不惶多讓。

「我自己的看法,是覺得這樣使用資本不太有效益。但對投資人來說,這頗有幾分安心作用—當你買得起明星網路股時。」他說。

 【林佳萱2010-03-1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