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jpg 

《漫步在雲端》不只是一部膾炙人口的電影,如今更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寫照。從每天早上上網收信、瀏覽網路新聞,再到隨時隨地連上網路編輯文件、簡報,這些行為日復一日不斷發生,也都和雲端運算有著莫大的關係。

網路上有段經典橋段,一位客戶跟電腦公司客服反應:「是這樣的,我在家裡的電腦上按了Ctrl+C(複製),然後在公司的電腦上再按Ctrl+V(貼上),但一點也不靈,難道多貴的電腦也不行?」客服回答:「張總,你在家裡的電腦上按了CTRL+C,然後在公司的電腦上再按CTRL+V是肯定不行的。即使同一篇文章也不行。不不,多貴的電腦都不行!」這段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笑話,主要的笑點是複製與貼上功能,不在同一台電腦上操作,當然是不行,但過去做不到的事情,並不代表今日也無法達成。

 透過雲端運算的協助,可以讓許多繁雜的事務迅速處理完畢。好比Google公司最近在Google Docs文件服務中所測試的Server Clipboard(伺服器端剪貼簿)功能,未來也許就能一圓張總的夢想。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定義,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新方式,透過網際網路上異構、自治的服務,為個人和企業使用者提供按需即取的運算。

 由於資源是在網際網路上,而在電腦流程圖中,網際網路常以一個雲狀圖案來表示,因此可以形象地類比為雲端。「雲端」,同時也是對底層基礎設施的一種抽象概念。如果就比較技術的層面,一個完整的雲端環境,包括網路、儲存,以及所謂的虛擬化技術,藉由三個環節的整合,把所有的資料丟到網路上,使用者透過可連網的裝置,在網路存取所需要的資料。因此,雲端運算雖然不是什麼嶄新的技術,卻是一種革命性的概念:充分利用網路的特性,使電腦能夠協同作業,進而提升服務的品質與效率。

 

改變電腦用戶行為

市場分析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曾簡單地將雲端運算區分為兩大類,分別是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Services)和雲端科技(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ies)。網路服務和資訊科技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更重要的是伴隨雲端概念崛起,將會影響甚至改變全球電腦用戶的使用行為。 也許你會覺得雲端運算雖是未來的趨勢,也是Google、蘋果、微軟、亞馬遜、IBM或思科等大企業所關注的焦點,但雲端運算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到底有何關聯呢?

 

根據「The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在二○○八年九月所做的調查,雖然大部分的美國人還不了解何謂雲端運算,但是拜資訊科技進步之賜,大眾卻已經開始享受到雲端運算技術所帶來的便捷服務。根據這項統計,美國已有六九%的網路族群開始使用雲端運算技術。

 

從這份一年多前的調查來看,不難看出雲端技術已經深入人們的生活範疇中。廣義來看,包括使用Gmail、Hotmail等網頁端電子郵件服務來收發信件,透過YouTube、Flickr來存放影片和照片,或是使用Google Docs來編輯文件、試算表和簡報,乃至於使用Evernote來管理生活記事資料、運用Dropbox來儲存各種檔案,都可算是雲端服務的多元應用。

 

活用雲端工作術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大家也許可以不必理解複雜的雲端運算原理,但關係著在網路時代存活的「雲端工作術」,卻是你一定要學會的重要攻略。

 

所謂的雲端工作術,就是將各種煩冗的工作項目,依照急迫性和重要性的考量,有條不紊地編列、整理出行動準則,並且活用各種雲端服務以簡馭繁,迅速完成工作事務,以達到既輕鬆又有效率的處理原則。

 

簡單地說,無論是使用Google的各種服務,或是Evernote、Dropbox、Posterous等各類便捷的網路服務,只要充分善用生活周遭的網路科技與工具,都可算是應用雲端工作術的範疇。

 

以大家使用最為頻繁的電子郵件服務為例,每天不時地檢查來信,或是刪除垃圾、廣告信件,抑或把一些社交服務的訊息通知歸檔,可能就要耗費不少時間和心力。但若能善用電子郵件服務,事先建立好信件過濾與歸檔的邏輯,就可以讓你的收件匣隨時保持清爽的狀態,同時也方便檢索過去的信件內容。

 

再說到資料保存,很多人普遍的作法是習慣把檔案複製到隨身碟內,然後再用隨身碟到處存取。這種作法固然簡便,但卻很不安全,很容易感染病毒。也許你可以考慮借重雲端服務,將常用的資料儲存在雲端,如此一來不但可免除隨身攜帶之不便,也不用擔心資料遺失的問題。

 

除了收發信件和資料儲存,大家可能還需要編輯文件、整理思緒和搜集各種重要的情報。過去大家必須親力親為,耗費大量時間方能獲得成果,但伴隨著各種便捷、強大的雲端服務不斷問世,只要懂得選擇適當的數位工具與方法,將可大幅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更多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