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出色創意—南君).bmp 

植物在適當的空間內得陽光,它還以好顏色;人在沈澱的心靈空間,得平安寧靜的生活。懂得生活的人,不依賴外在物質裝飾自己。

天生的才幹如同天生的植物一樣,需要靠學習來修剪
                       ——英國哲學家培根

f_1268031543958.jpg 

家裏的儲藏室充滿陽光,我在靠窗的一個櫃台上栽種了各種植物。銅錢草襯在原色陶盤上,姿態顯得俐落乾淨,各種不同面向的圓葉搶著招呼太陽;大岩桐擴擺著胖葉,懶散地放鬆它的身體;我最愛的紫色酢醬草,在名家的陶作裏,雖有些奢侈,但散發出恬靜優雅的無言之美。百葉窗櫺將戶外的醜陋若有似無地遮住,可以滿足主人隨意的採光需求。

 

植物的生命需要光,人的心靈也需要光。莊子說:「心靜生虛,虛室生白。」意思是:一個人的心能夠靜下來,心靈就會多出空間。有了空間,光線才能照進來,心靈自然明亮。處於紛擾的時代,人在生活裏如果懂得取捨,不擁有太多物質就不被物役。不被物役心靈就能沈靜,就能多出明亮的空間。這空間便是用來計畫學習我們所欠缺的生活智慧。幾年前,在友人的慫恿下買了珠寶。女人喜愛珠寶是天經地義之事,原以為有了珠寶可以使得生活更添光彩,卻終日擔心遭竊而成為嚴重的心理負擔,不快樂也是自然的事。人生有太多類似的狀況。因而頓悟,生活中不那麼需要的東西不一定要擁有,欣賞欣賞就可以了。

 

「學習心靜」是生活中首要條件。

 

要如何學習?就從閱讀好書也閱讀自己開始吧。藉著自己不同的生命經驗,讀好書可以在不同時空下與作者的文思產生共鳴,也可以順便檢視,自己所走過的人生有什麼改變?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人生有沒有更加快樂呢?我有幾個畫家朋友平常喜歡閱讀也寫文章。長期觀察他們的生活內涵,一如培根所說:「天生的才幹如同天生的植物一樣,需要靠學習來修剪。」。發現詩人之所以能寫詩,畫家之所以能畫畫,除了天生的條件外,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心情安靜。心靜可以用來閱讀,用來明辨周遭事物,用來觀照自己。心靜,才能安排自己想要的生活,生命才能創新。

 

植物在適當的空間內得陽光,它還以好顏色;人在沈澱的心靈空間,得平安寧靜的生活。懂得生活的人,不依賴外在物質裝飾自己。而心靜的人才能有機會培養一份能力,那就是抗拒生活所帶來的一切誘惑。

 

誰才是生活家?就是能夠心靜而懂得愛自己的人。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0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