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陳思璇表演性感舞蹈。(本報資料照片 李開明攝).jpg 

多年前藝人蕭薔因為一支絲襪廣告而爆紅,有雙性感長腿的莫文蔚喜歡蕾絲網襪,名模陳思璇以塑腿絲襪和運動來保養美腿。以往婦女穿上透明絲襪是一種禮貌,現在裝飾五顏六色各種設計圖案的絲襪成了時尚。一雙薄薄的絲襪,讓女人更加性感。

     襪子故鄉社頭 年產逾四億雙

     長腿姊姊馬世莉維持腿細的祕訣是穿絲襪睡覺,她說,「現代許多女人怕熱不愛穿絲襪,但絲襪能防腿變粗、靜脈曲張,睡覺時最好穿絲襪。」

足上風情▲五顏六色、各種設計圖案的絲襪成了時尚。台灣曾是襪子王國,彰化縣社頭鄉有「襪子故鄉」之稱,全台灣的襪子有80%以上來自於此。(洪璧珍攝.jpg 

 日治時代,真絲織成的玻璃絲襪非常昂貴,價格相當於一條領帶。當時絲襪主要是舶來品,背面有一條接線,要特別注意把腿部後方的線拉直;尼龍絲襪出現後,這條線就不見了。

     台灣曾是襪子王國,一九四七年生產天使牌絲襪的維綸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絲襪工廠。維綸創始人之一曾邦今年八十六歲,他回憶年輕在北投跟一位上海師學織絲襪,後來回伸港家鄉織起襪子,當時的機器是用手搖,織一隻要花上廿幾分鐘,由於單價高昂,買者極稀。

     彰化縣社頭鄉有「襪子故鄉」之稱,全台灣的襪子有八○%以上來自社頭;十五年前全盛時期,社頭織襪工廠多達六、七百家,一年所生產的襪子超過四億雙。

     「最早織的都是男襪、嬰兒與老人的保暖襪,根本還沒有女襪,遑論玻璃絲襪。」高齡八十、社頭第一家襪子工廠大同實業負責人蕭柏舟的弟媳蕭秀梅指出,光復初期的玻璃絲襪很稀罕,都是從日本帶回來的。一個商場友人曾得意的誇耀「我送一雙襪子,就可以玩一個女人。」可見得當年的玻璃絲襪是多麼的搶手。

     早期玻璃絲襪 價格貴容易破

     一九五○年代,大同實業開始生產玻璃絲襪,取名「美蘭褲襪」。「那真是漂亮啊!」蕭秀梅說,「真絲接近膚色,又亮晶晶的,穿在腳上,好像都變得有氣質了。」麻煩的是,玻璃絲襪用真絲織成,沒有彈性,也容易被勾破,穿的時候還得小心翼翼,甚至載著手套穿襪子。這種情景是現代女性無法想像的。

     早年街頭巷尾或菜市場裡有專門補襪的婦人,穿破的絲襪全賴好手藝補襪婦人一針針把補起來。這是老一輩共同記憶。

     一九六九年,杜邦公司生產的便宜、有彈性、不易破的尼龍褲襪透過美援進入台灣後,很快便取代玻璃絲襪,成為女人的最愛。那時,台灣空飄大陸的糖衣炮彈中也有絲襪。

     八○年代台灣成了國外名牌廠商的代工廠,各種名牌都在台灣代工。國內絲襪業龍頭、華貴牌絲襪總經理魏平祺說,他們的「水晶褲襪」外銷到中南美洲很受歡迎,巴西嘉年華會中盛裝的舞孃超愛這種bling bling褲襪。「後來父親到中南美考察時,發現八成以上是仿冒品,氣得僱來當地保鏢荷槍實彈地抓仿冒,可惜抓不勝抓。」

     「現在防蚊絲襪、預防靜脈曲張、血栓等健康絲襪成為新的賣點。」魏平祺指出瘦腿、提臀等機能性絲襪相繼問世,咖啡因、綠茶與葡萄籽等都成為織襪材料。健康絲襪售價也較一般絲襪貴上許多。

近年噴霧式的空氣絲襪在日本爆紅。(本報資料照片).jpg 

 

         講健康重機能 甚至有隱形襪

     近年在自然環保風潮下,許多女性在炎炎夏日不喜歡穿絲襪。日本推出用噴的「空氣絲襪」曾是熱賣商品,只要把超微粒子粉末噴在腿上,再按摩一下,即可達到美腿效果,這種隱形絲襪最適合穿涼鞋。

     從古早的真絲、空氣絲襪到香奈兒最新推出的刺青絲襪,不論穿或不穿,讓不同時代的女人增添了性感之美。

 

  • 2010-03-18
  • 中國時報
  • 【採訪/洪璧珍、吳敏菁、謝錦芳,整理/謝錦芳】
  •  

    工業技術與資訊.jpg 

    華貴牌為絲襪注入高科技

    為了在產品機能上尋求突破,以對抗中國的低價產品,華貴藉助工研院的研發能量,把絲襪這項傳統產業提升到高科技水準。

    身為魏家第三代經營者的魏平祺表示,結合高科技開發市場導向的新產品,是台灣織襪業獨一無二的創新。(攝影/許育愷).jpg 

    在號稱「襪子故鄉」的社頭,以華貴牌為首的魏家,是當地舉足輕重的知名織襪家族。目前社頭所生產的襪子,幾乎近三分之一都是由魏家所織;其中規模最大的華貴牌,目前由第三代經營者、金福隆實業總經理魏平祺掌舵,一天能織7,000打絲襪,一個月可生產18萬至20萬打。

     

    魏家的織襪王國,就從早年祖父魏國煌的手推車開始。「我爺爺最早是做『流動百貨』,俗稱『話玲瓏』。胭脂、粉餅、針線盒、香水、鞋帶、襪子等,什麼都賣。」魏平祺表示:「一開始都是切貨來賣,很辛苦,利潤不高。因為我爺爺生了八男二女,當時認為人力就是勞動力,後來就想說家裡小孩這麼多,乾脆就分配一下,能夠自己做得出來的東西,就儘量自己做出來賣。」

     

    長相酷似父親魏和斌,身為長子的魏平祺回憶,叔伯輩當時投入製造的品項繁多,除了襪子以外,還有鞋帶、香水、拜拜用的香等;「我爸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做襪子,這是魏家織襪事業的開端。」

     

    內銷自主化,品質國際化

    社頭鄉民投入織襪業,可說家家戶戶都與襪子的生產「有一腿」。(攝影/許育愷).jpg 

    後來其他叔伯分配到的鞋帶、鬆緊帶等產業逐步式微,魏家的家族事業也漸漸向織襪產業靠攏。「國內織襪工業大約1970至80年代開始起飛,當時也正是織襪產業從手搖織襪機,轉移到自動化生產設備的關鍵期。我父親一開始也沒錢,還自己買零配件,想辦法改裝半自動織襪機;後來低價購進了一些做不下去的織襪大廠的自動化設備,也引進一些人才,才算是有了自己的事業體。」

     

    集中到製襪產業的魏家兄弟,也各自發展自主品牌。最早進入製襪產業的老二魏和斌的華貴牌,加上老大魏和衷的琨蒂絲,以及老六魏和靖的佩登斯,就是台灣三大絲襪品牌。除此之外,還有主攻外銷市場的Crystal、女王、永貴、迪思佳、蒂爾夢、豐妮、甜心等共約二十個品牌。

     

    魏平祺表示,在1980年代的全盛時期,父親魏和斌的自創品牌Crystal,在中南美洲市場佔有率高達八成;「但問題是在八成的市佔率當中,竟然有八成是『山寨版』!我父親也曾經不遠千里,飛到當地想要去抓仿冒品,後來發現當地保全人員全部都荷槍實彈,想要抓仿冒還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後來只好完全放棄用自主品牌走中南美洲市場。」

     

    「在外銷市場,我們就改做OEM和ODM,為外國品牌生產代工與研發設計;才不會說即使以自有品牌在國外打出名號,真正收成的也不是你自己。」魏平祺分析:「所以對中小企業來說,比較適合的發展模式還是『內銷自主化』,在內銷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然後『品質國際化』,只要品質夠好,就不怕接不到外國品牌的OEM訂單。」

     

    金福隆實業的織襪事業,就在這樣的策略下達到顛峰。當時絲襪正由早期注重美化效果的功能性產品,轉型為高檔的流行時尚產品;名廣播主持人李季準以低沈厚渾的嗓音道出的廣告詞「腰部以下全部透明」,更成為國人對華貴牌絲襪的共同記憶。華貴牌絲襪不但在內銷市場賣得嚇嚇叫,外銷訂單也應接不暇,情勢一片大好。

     

    融入高科技,走市場導向

    不論在經營策略、生產流程管理或是產品區隔上,金福隆力求創新改變,以降低成本、改良技術與品質、提高產品單價,而能屹立不搖。(攝影/許育愷).jpg 

    政治大學財稅系畢業,並取得美國紐約理工學院MBA的魏平祺,也在1993年正式接班。「從我求學的過程開始,我幾乎不敢有從事其他行業的妄想。」他開玩笑說:「打從一出生,我爸似乎就在我身上蓋了一個『胎記』,告訴我說我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

     

    不料,後來時尚的風潮丕變,女性開始流行不穿絲襪,全球絲襪市場逐漸萎縮;到了1997年,又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內銷景氣突然急轉直下,從雲端上掉下來,我們的同業蒂芭蕾,幾乎90%營收來自內銷市場,就是在那時候因為受不了這樣的衝擊而倒閉。還好我們還有外銷市場在支撐,主要市場在美國、歐洲,所以可以做到『以外養內』,受到的衝擊並不大。」

     

    到了2001年,魏平祺為了在產品機能上尋求突破,以對抗中國的低價產品,開始藉助工研院的研發能量,開發出具備防蚊、吸濕排汗、抗菌防臭、燃脂瘦腿、防曬美白等功能的機能性絲襪產品,把絲襪這項傳統產業,一下子提升到高科技水準,重新搭上時代潮流。

     

    【完整內容請見《工業技術與資訊》2010年3月號第22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