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斯達克的走勢強勁,帶動科技業股價表現。.bmp 

Nasdaq 100從2月24日至3月12日,連續13個交易日收盤價,不間斷上漲的情形,十分罕見。回顧Nasdaq 100從1985年以來的歷史數據,最長的連續上漲期間是從1990年4月30日至5月24日,計有19個交易日,漲幅16.38%;其次是1991年12月20日至1992年1月9日,計有13日,漲幅18.94%。因此最近連續上漲的期間,25年來排名第2,但漲幅相對小,僅有7.28%。

萬寶週刊.bmp 

這種連續上漲期間的群眾情形,代表著投資者心理異常樂觀,反而容易失去戒心,遲早會踢到鐵板。上述前兩次連續上漲期間的極端,並非正巧出現在股市的重要高點,1990年那次的高點,出現在兩個月後,當年7月16日,而後下跌到10月,跌幅33%;1991∼1992年那次,結果4天後見高點711.19,1個月後2月12日再見高點711.95,形成雙頭部,4個月後跌至中期低點,跌幅19%。

就此,這種在時間上連續上漲的情形,合理的推論是,對股市未來的走勢,反而不利於上漲,距離高點恐怕不遠了。

道瓊工業指數雙頭部再現?

至3月15日,道瓊工業指數仍未突破今年1月19日的高點,Nasdaq 100再創新高,這種兩大指數背離情形,可能類似2000年1∼3月及2007年6∼10月的情形。

2000年的情況是道瓊工業指數於1月14日創下高點11722,Nasdaq 100仍持續上漲至3月24日才見高點,兩指數背離時間達2個月,道瓊工業指數於4月11日見次高點11287,隨後科技股崩盤。

另2007年6月至10月則是道瓊工業指數於7月19日見高點,Nasdaq 100也是一起下跌,持續1個多月,兩指數接著上揚,道瓊工業指數於10月11日達高點,Nasdaq 100則於10月31日達高點,兩指數背離時間為2週。

2000年及2007年在股市頭部的階段,均是道瓊工業指數率先出現一個高點,然市場並不因而死心,特別是活潑的Nasdaq 100仍十分強勁,結果道瓊工業指數形成雙頭部(double top)的情形;當今的情形則是道瓊工業指數同樣於1月19日出現高點,但市場卻仍不放棄,Nasdaq依舊十分強勁,再創高點,道瓊工業指數有可能再形成雙頭部。

另考慮最近成交量動能不足,投資者情緒指標的高昂等因素,道瓊工業再次形成雙頭部的機會大。

擊敗大盤的迷思

在長期多頭市場時,出現「擊敗大盤」(beat the market)的迷思,投資者以為基金經理人的首要目標是績效比大盤為佳,然一旦空頭市場屆臨時,這個迷思就被赤裸裸地檢驗。

舉例而言,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S&P 500指數跌了56%,即使基金經理人的績效「僅」跌了40%,按一般說法這種表現,「擊敗」了大盤,然投資者的退休金卻大幅縮水了40%,痛不欲生。

大盤有漲有跌,不可能一直是多頭市場。空頭市場時,「擊敗大盤」的定義,是否應改為「當市場下跌了56%時,經理人早該放空股票,而且報酬率超過56%,才是真正的擊敗大盤」?

投資者首要關心的是保存資本,接下來才是報酬。真正有能力的基金經理人是隨著環境的變動,調整投資策略,保留投資者的資本及獲利,而不是一般所謂的擊敗大盤。

另一個假設前提是,大家以為股市是長期的多頭市場,只要口袋夠深總會賺回來,若投資者不幸於1720年參與到英國的南海泡沫,其結果是長達64年的空頭市場,這種長達一生的煎熬過程,我真不敢相信有人受得了。

在多頭市場時,基金經理人選股的能力難道就比較優秀嗎?一般而言,在多頭市場時,小型的股票的報酬率往往超過藍籌股,然大多數基金經理人的績效,還是沒辦法擊敗大盤,不管是基於何種理由,投資者自行操作往往更加靈活,且報酬率高。

在空頭市場時,基金經理人的選股能力也將再次接受檢驗。一堆被大眾認為具備高超本領的基金經理人,於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的績效表現,跌幅卻超過同時期S&P 500的表現(圖4),這些經理人過人的神話不幸破滅,即使操盤的基金跌幅少於大盤,投資者也是損失慘重,不如直接買短期公債,還來得省事及安全。

不少的基金經理人經常聲稱:「沒有人可以確切得悉大盤的走勢方向。」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大盤是空頭市場,操作基金損失,不是我的錯。」的確,判斷大盤的方向,並不容易,但並不表示沒有人辦不到。這些基金經理人的說法,就是當空頭市場來臨時,為自己卸責罷了。

分散投資最安全?

更荒謬的是,常聽到分析師或經理人建議「分散投資」的說法,將資金分散到不同的資產類別,如果這些人連一個資產類別的多空方向都缺乏判斷能力,難道分散到多個市場就比較安全?

過去100年,多頭市場時間較長,說穿了,這也就是基金經理人善用這個統計基礎,膽敢不斷看多及宣揚自己能力,反正成功的時間較多。再者,若不幸遇到空頭市場,這些經理人又有其他卸責的說法,損失也是由投資者負擔。這就是荒謬,卻是活生生的基金生態。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5期】

 

 華爾街的86個謊言.bmp

 

美股收高 道瓊創2008年10月來最高

美國股市17日收高,在經濟復甦不致升高通膨的樂觀預期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連續第七天上漲,漲至2008年10月來最高點。

美國鋁業(Alcoa US-AA)和杜邦(DuPont US-DD)在2月生產者物價下跌0.6%,印證聯準會(Fed )通膨不大的說法後走高。美鋁上漲4.8%。杜邦上漲1.5%。

貝萊德美林公司(BlackRock US-BLK)在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 CH-CSGN)調高其股價評等後大漲4.9%。

福特汽車(Ford Motor US-F)在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調高其債信評等後大漲4.5%。

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上漲0.6%,收1166.21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47.69點或0.5%,收10733.67點。這兩項指數都創17個多月來最高。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0.5%,收2389.0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1.2%,收364.06點。漲跌家數比大約是2:1。

「此處沒有利空可讓股市下跌,」明尼阿波利斯資產管理公司Wells的投資策略師鮑爾森(James Paulsen)說。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令人鼓舞」。「是緊跟著聯準會(FED)昨天所稱通膨不是問題所以不會緊縮銀根的聲明之後出現。」

標準普爾500指數是連續第三天上漲,自去年3月創12年的低點來,反彈幅度增至72%,指數今天盤中創2008年9月29日來最高。

「宏觀經濟的某些數據上個月都在改善,」維也納Semper Constantia Privatbank AG的基金經理人哈克爾(Walter Harecker)說。

能源及原物料生產類股漲幅超過0.6%,因為商品價格在投資人預期需求將反彈後走高。

福特汽車(Ford Motor US-F)引領汽車類股走高。汽車類股是標準普爾500指數24個工業集團股漲幅最大者。

巨積公司 (LSI US-LSI)大漲8.9%,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最大的個股。這家硬碟及電腦網路晶片製造商調高獲利及收入的預估值,並宣布將買回2.5億美元的股票。

金融股漲幅第二大,一度大漲1.5%,但在花旗集團(Citigroup US-C)調降全球金融部門評等後,收盤上漲1.1%。

健康照護類股小漲0.1%,是標普500指數10大行業漲幅最小者。

【2010/03/1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