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jpg 

自2008年起,David LaChapelle開始於世界各大美術館進行巡迴個展和演講,2010年4月,David LaChapelle世界巡迴個展的亞洲首站,就選擇了台北當代藝術館。

f_1263373858515.jpg 

美國知名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不僅活躍於廣告攝影、當代藝術攝影,還是一個觸角延伸於MV導演、紀錄片拍攝以及演藝活動現場設計等領域的跨界攝影師,顛覆性的作品風格曾被美國攝影雜誌評選為「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並享有「攝影界的費里尼」之美譽。

 

自2008年起,David LaChapelle開始於世界各大美術館進行巡迴個展和演講,2010年4月,David LaChapelle世界巡迴個展的亞洲首站,就選擇了台北當代藝術館。2009年12月,他現身台北,帶來一場大型的暖身演講,與台灣民眾分享25年來的創作歷程,以及他充滿當代藝術前衛性格的攝影作品。

 

宗教題材是David LaChapelle最重要的創作靈感來源,矛盾的個性是創造David LaChapelle風格的重要關鍵。如果說藝術是尋找自我的過程,那可以合理推斷「矛盾」將是一切藝術的溫床。David LaChapelle的想法與他的作品也常常是一大矛盾。DavidLaChapelle認為對自我提出問題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提出問題找出自己的路,找到屬於自己的啟發,「問」是他創造照片觸動人心的方法之一。因此,他的作品中多數來自生活的體驗,他的朋友常常成為他的創作題材。此外,也來自對於宗教、對於藝術的嚮往。David LaChapelle說:「藝術就像醫術,攝影就像魔法。」而他想成為那個能揮舞魔杖、創造藝術攝影境界的攝影師,18歲的David LaChapelle就對著記者說:「藝術可以改變世界。」對藝術的熱愛一如對於宗教的狂熱,David LaChapelle用現代的角度重現宗教題材,著名的攝影作品「洪水」、「大教堂」都是他非常重要的創作,從這些作品也可看出David LaChapell心中的矛盾,他想用光線表現心中光明的一面,但是他的作品卻常常預言一個悲觀的結局。

f_238826_2.jpg 

David LaChapelle的攝影生涯從受安迪.沃荷(Andy Warhol)之邀為Interview雜誌拍攝作品開始,在David LaChapelle拍完Andy Warhol的肖像照片之後兩個禮拜,Andy Warhol就過世了,Andy Warhol對他帶來極大的影響,Andy Warhol告訴他想做什麼就應該去做,但是要記住,不管做什麼都要讓大家快樂。因此,David LaChapelle從早期的風格跳脫出來,從黑白照片、傷心難過的故事題材中走出來。

f_238826_3.jpg 

David LaChapelle希望可以透過照片幫助人們找到快樂,只是小時候痛苦(被同儕欺負)的經歷無疑造就了David LaChapelle非常具批判性的個性,他的作品充滿強烈鮮明的色彩感,看似美好卻充滿調侃意味。揭示的是:時尚名流的奢糜、性、毒品、金錢、貪婪、名牌時裝、過度消費與頹廢……他甚至也是其中一員,他的作品調侃速食文化,雖然他15歲就開始吃素,但美國知名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不僅活躍於廣告攝影、當代藝術攝影,還是一個觸角延伸於MV導演、紀錄片拍攝以及演藝活動現場設計等領域的跨界攝影師,顛覆性的作品風格曾被美國攝影雜誌評選為「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並享有「攝影界的費里尼」之美譽。是最後他卻替著名的速食店—「漢堡王」拍了廣告。David LaChapelle討厭大家把焦點放在照片的後製上,尤其是當他聽到許多人說他的作品是後製出來的時候,他會非常憤怒,因為他覺得他跟很多有才華的人一起工作,照片是眾人的努力。但是,他卻強調他現在住在好萊塢,為的是拍出更特別的特效。他內心渴望自己可以像個藝術家一樣靠直覺工作,不想成名,但是他又希望作品有人注目。不可否認,拍攝名人的作品無疑幫了他一個大忙,他以此快速成名。他的作品中處處充滿矛盾意涵,服務生在他的作品中可以一夕之間變成明星,看似諷刺,但你也可以以一個樂觀的角度解讀:這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世代。

f_238826_7.jpg 

如此的矛盾本質讓David LaChapelle成為悲觀中的樂觀者,在他口中,這是一個新的黑暗時代,他正用一種「華麗的手法」轉化這一切,他說:「痛苦可以激發靈感、低潮是人類的必須,好與壞都帶來靈感,扭轉不美就可以變成美的。」而好作品與壞作品也僅僅是一線之隔,David LaChapelle說:「一切,不如交給作品來說,交給你們來說吧。」

 (TEXT/Melina Chen INFO;PHOTOS/David LaChapelle Studio)

 

【完整內容請見《DFUN 設計風尚誌》2010.No.32】

photo_150x68_1.jpg      0411FHM-15068.jpg

F030033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