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單身.bmp 

     《珍愛一生》導演李.丹尼爾斯大方讚美擊敗自己的新科最佳導演,

     「凱瑟琳,妳的電影跟妳的腿一樣美麗!」我實在搞不太懂他的邏輯。

     那一天,我注意到一個女人的腿。

     因為她被誇讚所成就的事業「和她的腿一樣美麗!」

     我好奇特別看了這個女人好幾眼,想知道是什麼樣的美腿可以拿來和辛苦獲致的傲人成就如此比擬。只可惜那屬於182公分高挑身材的一雙腿緊緊裹在典雅的深灰色禮服裡,自始至終無緣窺見。

     至於她的成就,倒無需費神探究。她「只不過」在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打敗最近出盡鋒頭的3D電影《阿凡達》的前夫導演卡麥隆,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史上第一位女性導演的殊榮,全世界幾億人分享她的榮耀而已。

     我想你知道,這個女人就是電影《危機倒數》的導演凱瑟琳.畢格羅。

     女人的時代來臨?

     真是巧合極了。2010年的38國際婦女節當天,在全球影視娛樂核心的好萊塢吸睛舞臺上,一個既美麗又成功的女性擊退群雄攀越事業顛峰,刷新了奧斯卡歷史紀錄。無怪乎芭芭拉.史翠珊要興奮說出那一句,「我們的時代終於來臨!」

     但女人的時代真的來臨了嗎?就因為看似男女平權的美國竟在長達82年間才第一次肯定一位奮鬥20多年的女性電影導演?

     我無意潑太多冷水,只能說,好萊塢不愧是好萊塢,擅長製造戲劇效果創造媒體話題的「夢工廠」,有些人實在太入戲,像在合力演出又一部好萊塢典型鼓舞人心賺人熱淚的勵志電影!

 

Kathryn Ann Bigelow.bmp 

 

     坦白講,現實世界中2010年的男女平權狀況,真的沒那麼好萊塢;甚至光看奧斯卡頒獎典禮巨星雲集各展魅力的那晚,根本就是蒙太奇。

     讓我們倒帶回到凱瑟琳.畢格羅從芭芭拉.史翠珊手上接過小金人,史翠珊大喊我們的時代來臨之後沒多久。畢格羅在後台說的是,「我不能改變我的性別,我也不會停下來不拍電影…,只希望有一天,人們不再用性別來界定一個導演。」顯然依憑經歷過的一切,即便獲獎,她對明天過後的世界並非那麼確定。

     美腿和鬍渣比一比!

     鏡頭再轉到講出那句最讓人感興趣卻也困惑的「美腿論」的導演身上。《珍愛一生》導演李.丹尼爾斯正在大方讚美擊敗自己的新科最佳導演,「凱瑟琳,妳膽大、有種又勇敢,妳的電影跟妳的腿一樣美麗!」我實在搞不太懂他的邏輯。你可以大方稱許一個女人的成就,也無妨公開讚美一個女人的雙腿,但把成就和美腿拿來相比,就像你聽到有人說,「史匹柏,你的電影和你的鬍渣子一樣迷人」,「歐巴馬,你的精采演說和你的胸肌一樣的緊實有力」,「嚴凱泰,你的納智傑電動車和你的長相一樣俊帥」…,這是不是太怪了些!

     當然,運用電影蒙太奇的手法,我們可以再把鏡頭試著放大拉遠到凱瑟琳.畢格羅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當天頒獎典禮以外的世界,觀察同樣時空下所發生的不同人事物。

     XX贏不了XY染色體!

     某家醫院的婦產科,一對夫妻看著剛出爐的超音波掃瞄圖皺眉低語,他們或許正在天人交戰是否要讓一個女性胚胎提前出局(聯合國最新資料,亞洲男女出生比例119:100);某個都會區的上班尖峰時刻,熙來攘往人群裡女性面孔的比例和數字都正在超越男性,但剛做完早餐招呼完老小趕著上班的她們,上月匯進帳戶的薪資卻比隔壁男同事足足少了兩成(主計處統計,去年台灣女性平均薪資為男性的80%);更不用說錯落在紐約倫敦東京上海台北一棟棟高聳氣派的大企業總部裡,正坐在頂樓辦公室高背真皮椅子上面向整片落地窗苦思發呆開會發怒的那個人,幾乎百分百都是擁有XY染色體的雄性動物(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僅2%女性當家、英國金融時報一百指數企業只有5%女性CEO)…。

     這時再回頭看看今年初大陸網友瘋狂傳送的順口溜,妳會不禁苦苦的會心一笑…。「2010年女性新標準: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殺得了木馬(電腦病毒),翻得了圍牆(網路濾壩),開得起好車,買得起好房,鬥得過小三,打得過流氓。」

     祝廣大的女性同胞們﹉節日快樂!天天快樂!

 

   蘭萱 部落格  走在大街的女人

資深媒體人、電視評論、中廣流行網主持人,熱愛電影音樂和旅行,喜歡花草樹木大自然,對一切美好的事沒有抵抗力

  • 2010-03-21
  • 中國時報
  • 蘭萱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