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力.jpg

難道,女人的價值只有在青春上嗎?現代的女性應該擁有決定自己身價的選擇權,而不是讓別人來定義你的人生!

f_1269489387687.jpg 

寫了許多兩性文章,為了瞭解現代女性最容易遇到的社會壓力、不平等是什麼?我曾在網路上開放讀者留言討論,獲得許多女性讀者的留言和共鳴,沒想到大家有志一同的提出許多問題,在這裡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沒結婚總是被當敗犬

許多長輩以前會說,「女人不管怎樣,都只有嫁人這條路,女人的人生成敗就是嫁對了人!」於是,許多女人找不到好工作、生活面對困境很惶恐時,很多家族長輩只會跟你說找個人嫁就好,但是找個人嫁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另外,社會上普遍認為男人愈老愈有魅力,女人愈老愈沒自信。於是三十拉警報的女人害怕自己身價下跌,只能認賠殺出,趕快終結單身、擺脫敗犬人生。結婚,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有人要,不必惶恐拉警報。難道,女人的價值只有在青春上嗎?現代的女性應該擁有決定自己身價的選擇權,而不是讓別人來定義你的人生!

很多女人被老一輩的人一句「沒有生小孩,女人的人生就不完整」,害怕自己的人生因此而殘缺,於是你可以看到許多女人拚死拚活,就算沒有婚姻,也要生個小孩來使生命更加完整。

另外,女人也容易因「過了幾歲後就很難生小孩」這個壓力而感到恐懼,被自己的生理時鐘逼得喘不過氣。所有的人都在替你擔心你的生理條件是否生得出小孩,以符合社會需求,但沒有人問你想不想生?

婚後生子與求職壓力

「重男輕女」在現在的社會還是普遍存在,女生會在社會觀念、長輩壓力下要求生男,重點是「傳宗接代」在這世紀居然還存在,也令人匪夷所思。女人一定要瞭解一點, 「你想不想生?」肚皮的決定權在你身上,而不是在別人的嘴上。

此外,許多女性表示,婚後在求職上的確存在著歧視和壓力。甚至未婚的女生在求職時,會被問到「有沒有男友?」「計畫何時結婚?」「現在有生小孩的打算嗎?」如果即將結婚或生子,就會比較難找到工作。

甚至有懷孕的女人也會被迫犧牲工作,表面上說是平等和尊重,但是女性表示,在職場上還是有不平等之處。

以外遇來說,為什麼男人搞外遇,老婆要告第三者,第三者被罵是狐狸精,大家也認為,男人就是如此,老婆通常會原諒男人,但如果是女人外遇就比較難以原諒,女人離了婚要再嫁就很難,男人卻很容易,身為女人,難道就是不平等?

其實一直以來,外遇事件對男女是不公平的。有的男人可以說「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依然不影響他的家庭和工作,大部分的男人就算外遇,有的會要老婆現身力挺, 男人為了事業和前途寧願糟蹋老婆尊嚴。但是女人就不同, 女人大多可以原諒外遇的老公,但男人很少有這等雅量可以接納外遇的老婆。

還有許多已婚婦女抱怨,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下,女人就要顧家、帶小孩、做家事、煮飯,或再加上工作。而,男生就只要工作就好,不必把這些事情當作自己分內的義務。

尤其婚後大部分女生必須去融入婆家的生活習慣,去遷就配合,很多先生也視之為理所當然,但是同樣願意遷就配合女方家庭的男生就很少了。

非凡新聞周刊 20100325.jpg 

廣告太過於物化女性

廣告更多扭曲的價值觀,例如喝了飲料會讓胸部變大,讓男人來追你;或是內衣廣告一直不斷地強調胸部大的女人才性感、才有男人愛;減肥廣告不斷歧視肥胖者,只有瘦了身,人生才是成功。好似男人都是笨蛋只喜歡大胸部的女生,女人都很膚淺,只有身材才能帶來自信。

當我們看著這些報導、廣告的時候,千萬記得多多思考,不要掉入了這些迷思。

雖然女人總是面臨這些問題和壓力,但我相信可以不斷的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壓力,創造自己的命運,活出自我!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6期】

 怪出一門好生意.jpg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笛藤出版《怪出一門好生意》】

女王.jpg 

女王,變身中

「不願面對的真相之一:妳真的不美!」

「跟爛人在一起,只能一直爛下去!」

「失戀不等於失敗!」

這女子的網誌犀利如子彈,

碰碰碰地直接朝許多網友的胸口連開幾槍,

成為四千萬網民擁戴的女王。

這幾槍也改寫她原本的上班族平淡人生:

出書、離職、演講、客串舞台劇……

同時還延伸出一個媒體、一家廣告公司、一個婚友社,

不禁好奇,這樣多角化工作團隊有幾人?

答案竟是:只有她一人!

一人媒體 狗仔也交流

「你們怎麼也來了?」

女王.jpg 

有天,我和一位藝人朋友在pub喝酒,她突然跟隔壁桌的人打招呼,優雅微笑中帶著一點詭異。

幾分鐘後,我和對方一起開心喝酒,從此我的MSN上也多了許多爆點,偶爾會收到他們的今日偷拍「成果」,但我也不忘對方叮嚀的謹守秘密。

因為我很珍惜與這些狗仔朋友的「同業交流」。

「你媽把你生得那麼正,不是來給別人糟蹋的!」三年前我因感情不順被劈腿,在部落格寫下這句話來自我鼓勵,當時從沒想過自己以後會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個人媒體,直到後來泰國有家開幕不久的飯店,經理寫信告訴我,他們因為我的推薦而多了許多台灣客人,我才驚訝地正視這件事。

來自許多網友的鼓勵,讓我甘於冒著爆肝的風險,在電腦前投入雙倍的寫作時間── 一邊進行下一本書的寫作,一邊在凌晨四、五點上網po部落格文章。一天睡不到五小時,偶爾會想要偷懶,但又擔心網友今天沒有東西可看。

有人喜歡我這樣辛辣明快的風格,不過也有人批評我:「妳為什麼都這麼主觀,只說自己的想法好惡,不多說一點別人的看法?」但我不為所動。寫旅遊網誌時,一開始就擺明自己不喜歡廟和動物,而是告訴大家哪裡有好喝的下午茶、好玩好康的必buy小店。

這是一個分眾的時代,試圖去滿足所有人就很容易讓自己落得沒特色。既然不想改變自己,也無法讓每一個人都喜歡我,何不去好好滿足一個能彼此對話的族群,然後用心經營屬於「我們」的風格內容?

一人廣告公司 慎選好客戶

女王.jpg 

出了第二本書以後,開始有廠商邀請我參與商業活動。

香水、內衣、線上遊戲等公司,請我出席產品發表會。

房地產、汽車、相機等業者,請我為他們寫網誌。

日系化妝品牌請我以「女王的一天」,演出網路廣告短片,甚至還有家飲料品牌跳過廣告公司,邀請我寫電視廣告腳本,並代言演出。

我很開心自己有機會參與,這些全都是我以前在研究所唸廣告時不敢想像的事。和教科書不一樣的是,別人是一家廣告公司,有業務部、創意部、設計部等部門依照客戶指示來分工合作,但我是從頭到尾只有我一人,而且還要求客戶聽我的,否則我寧可不接案。

因為我是女王,但這位女王同時也是負責接廠商電話的業務小妹,和主導廣告發想的創意總監。由於太有主見,至今仍一手打理所有事。

我的接案率其實只有十分之一,另外九件被我委婉拒絕的廠商,通常並不是因為他們出的價碼比別人少,而是我覺得產品不適合、沒感覺,或者我感覺對方並不尊重我的創意。

絕不是我自以為很屌所以傲慢,而是和數十萬元的商業案衡量下來,我更珍惜「女王」這個品牌的價值。我知道網友並不會排斥工商服務,但他們也很容易察覺我在說謊,只是很多廠商都低估消費者的聰明程度。

一人婚友社 里長伯上身

從小我就很愛寫文章,常常是被班上派去參加作文比賽的那個,而且我也是孩子王,很愛帶頭、很勇於發言,「立委」曾經是我的志願,但長大之後我知道自己並不適合那種勾心鬥角的官場文化,只是骨子裡很想要做個熱心助人的里長伯吧!

「女王要辦白色情人單身派對,歡迎寄上你的履歷來報名,名額有限喔!」在網誌貼出這公告之後,那天我在一家餐廳,為前來的網友們扮演聯誼會康樂股長,負責炒熱氣氛。

這活動完全沒有廠商贊助,是由我主動發起,背後的想法很單純,就是希望能為優秀的宅男宅女們牽起友誼的橋樑,甚至為彼此找到幸福。我相信:人與人聚在一起互相取暖,就是一件好事,而這樣的好事,未來自然能在別的地方,造就彼此的人生有意外收獲。

一人品牌事業 處處有貴人

你曾接過某位舊識的意外來電,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對方突然說要送一份大禮給你嗎?

一位知名媒體的記者,有天說要來專訪我,作一篇深度報導。

一個國際化妝品的公關來電,要請我為他們的廣告代言。

我認識他們,但不算熟,對方告訴我,當他們以前還是不知名雜誌的小記者、小公關的時候,我曾經善待過他們。

我常很慶幸自己不是那種在學生時代就意外爆紅的作家。我曾當過小AE,為了工作必須到處拜託別人,這讓我知道什麼叫做人情冷暖,以及上班族的辛酸,因此我待人處事總多了一份體貼。

即使現在紅了,我也常常在心中叮嚀自己:千萬不要瞧不起任何一個小咖。

因為,未來的事很難說。你的未來是如此,在你眼前現在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的人」也是如此,何不多多廣結善緣?

結善緣不會讓你少塊肉,凡事都需要有貴人。

女王檔案

本名陳怡利,魔羯座A型,政治大學廣告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百貨公司、化妝品業行銷公關工作。目前為作家,並身兼一人部落格媒體事業部、廣告部、品牌公關部及婚友聯誼部負責人。著有《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我是女王2——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女王i曼谷》。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