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gif 消息經濟來了.jpg

 蘋果多媒體平面電腦iPad定美國時間本周六上市。從線上預購的狂熱情況判斷,iPad將是又一具蘋果印鈔機,獨霸電子書市場數年的亞馬遜則面對最大威脅,其閱讀器Kindle甚至可能陷入生死交關。

iPad Kindle.jpg 

蘋果執行長喬布斯29日聲明說,有了iPad,用戶和應用程式及內容的關係變得更親密、更有趣,「我們等不及這個周末讓大家人手一台iPad」。

iPad定美國各個時區的4月3日上午9時整,在蘋果的零售店面和Best Buy電子連鎖店推出,預購者應該也可以在當天收到。iPad的預購潮超過蘋果預期太多,由此Apple Stord在29日發出通告,表示新訂單要4月12日或4月底才會交運。

蘋果說,有Wi-Fi無線功能的iPad在4月3日就能從蘋果的美國店面買到,兼具Wi-Fi和3G網路功能的者則4月底才會到貨。澳洲、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瑞士在4月底開始賣這兩款iPad,其他地方要等到今年稍後。

喬布斯今年1月27日發表iPad,稱之為能夠在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之間開出一片天的「革命」裝置,看電視、聽音樂、玩電玩、上網、讀電子書。iPad除了通用iPod和iPhone的15萬種應用程式,還有12種iPad獨有的特殊創新程式。

Kindle面臨誕生以來最大勁敵。Kindle基本型定價259美元(台幣8229元),主要是在灰黑銀幕上閱讀文本,iPad基價499美元,但價格較高,功能也多。

iPad在閱讀器市場是小波浪還是大地震,需要時間觀察。亞馬遜的電子書可用許多閱讀器來讀,包括於iPad等蘋果裝置。也就是說,Kindle可能式微,但亞馬遜在電子書市場仍占有利可圖的一席之地。

但蘋果可能改變形勢。在iPad上使用蘋果的iBookstore和閱讀Kindle的電子書暫時會同樣方便,但iPad可能逐漸推出有利iBookstore而不利Kindle的措施。

另外,蘋果可能向出版公司爭取獨家授權。人氣高的電子書,亞馬遜每本向出版商收費9.99美元,雙方關係近來緊繃,將使蘋果有機可乘。

 【編譯彭淮棟/2010/03/31 聯合報】

5508090-2306994.jpg 

儘管iPad的受歡迎程度仍未可知,遑論以iPad版呈現的雜誌銷路與廣告效果,但這款下月初將上市的蘋果新平板電腦,已成為許多雜誌業者的搖錢樹以及廣告商兵家必爭之地。

消息人士指出,包括聯合利華(Unilever)、豐田汽車、大韓航空(Korea Air)與富達(Fidelity)等多家廣告商,已買下時代雜誌(Time)的iPad版廣告,前八期中每期的單一廣告欄位索價約20萬美元。

另有消息指出,華爾街日報的iPad版每月訂閱費將為17.99美元,目前已有可口可樂、聯邦快遞(FedEx)與甲骨文(Oracle)等六家業者同意透過該報打廣告,四個月的廣告合約為40萬美元。

知情人士說,出版商康德納斯(Conde Nast)旗下的有線雜誌(Wired magazine)將依據廣告主購買的頁數,提供不同等級功能的廣告:廣告主若同意購買單期雜誌八頁的廣告,將可在iPad版的雜誌中使用影片或其他額外資源。

時代公司的運動畫刊雜誌(Sprots Illustrated)提供廣告主三種採用大量影片的廣告原型,其中為福特的野馬跑車(Mustang)製作的廣告中包含了電玩風格的賽車遊戲,需以iPad傾斜與翻轉等功能操作;玩家還可在觸控面板上,以手指選取車身顏色及輪胎種類。

聯邦快遞說,蘋果推出具號召力產品的輝煌紀錄,是吸引該公司的原因之一。聯邦快遞將成為iPad版路透新聞與新聞周刊(Newsweek)頭90日的獨家贊助商。

然而,在初期宣傳過後,廣告主可能提出棘手的問題。首先,定價將成為廣告主與出版商的爭執點。去年底當iPad仍未被證實時,廣告主已要求iPad廣告價格應低於紙本刊物廣告價格。

此外,iPad受歡迎的程度仍是未知數;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師孟斯特說,iPad的預購量仍不及20萬台,而且雜誌廣告所能接觸到的讀者僅是冰山一角。

【編譯吳柏賢2010/03/26 經濟日報】


 

美報紙廣告營收大減27%

美國報業協會(NAA)公布資料顯示,2009年美國報紙的廣告營收重挫27%,跌到1986年以來最低谷,反映了經濟衰退和媒體重心轉移對報紙的打擊。

2009年,美國報紙的廣告營收,包括平面印刷和網路兩方面,是276億美元 (台幣8782億元),低於前一年的378億美元甚多。考慮通膨因素,這數字更不好看。1986年廣告營收270億美元,相當於今天530億美元。

2009年尾聲階段,情況好轉,最後三個月的營收比前一年同期下跌24%,跌到77億美元,是全年跌幅最小的一季。NAA主席史登表示,這是廣告業務情況開始改善的跡象。

不利的跌勢也打擊其他媒體,包括雜誌、廣播電視,甚至網路巨擘Google本來飛快的廣告成長也大幅減緩。

營收重挫之下,《芝加哥論壇報》、《洛杉磯時報》、《巴爾的摩太陽報》、《費城詢問報》、《丹佛郵報》等規模大、名望高的報紙紛紛被迫聲請破產保護,尋求削減債務。丹佛的《洛杉磯新聞》關了門,其他業者裁員更處處可聞。

報紙最痛的是分類廣告銳減,而且大多一去無回,這些廣告都跑到便宜或免費的網站去了。

【編譯彭淮棟2010/03/25 聯合晚報】

 

新版Kindle 更便宜、清晰【2010/07/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