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戰艦 ▲二戰的煙硝早已落下,大和戰艦的幽靈還在海上盤旋。看他那鋼鐵的身軀,十項全能的新式武器,如今都成為一只精巧的玩具,在地面上航行。圖片來源 takarahobby.com 

宇宙啤酒和環保牛仔褲?這到底是什麼玩意?像男子漢一樣的戰艦?有什麼祕密?

動腦 20100312.bmp 

浪漫硬漢 不敗大和魂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史上最大的戰艦日本海軍「大和號」,從1945年4月受美軍襲擊,在沖繩海域沉沒至今,也已經超過60個年頭了,然而消費者對大和號的熱愛,卻是與日俱增,也帶來各式各樣不同的商機。

由TAKARA TOMY公司所推出的「技Mix」地上航行系列「大和戰艦」,就是大和風潮的最新產品。這艘大和戰艦為700分之1的比例,長度約60公分,然而卻沒有絲毫的玩具感,而是根據最新的海底殘骸探勘考據,將大和號真實地完整呈現。因為大戰期間大和號被視為秘密武器,因此資料照片極少。

模型採吃水線形式,模擬船艦露出在水上的樣貌,底部暗藏輪子,玩家可以用紅外線遙控器,無線操作大和號在地板上前進、後退、主砲旋轉、主砲升降、亮燈等動作。同時還可以發出主砲發射、警笛等聲響;廠商為了追求真實性,這艘小船在轉彎的時候,甚至會像真船一樣呈現約3度的傾斜!最令人感動的,是遙控器裡還有個「自動航行模式」,將大和號在1945年4月7日12點32分出征起,一直到沉沒時的最後大戰航跡,濃縮為10分鐘的演出。忠實玩家可以在此模式中感受大和號生命,最後的奮戰與消逝。

如果想要更加追求真實性,玩家可選購專用金屬蝕刻片,將這艘模型大和號再加上欄杆、雷達等,視覺效果與實艦無異的精密配備。此外還可以加購情景組,包括大和號的母港「吳港」的港口、廠房模型(還會亮燈),還有港口裡的起重機與小船。加上樹脂海面,就可組合成大和號在母港停泊的模樣。在首賣附贈的禮品中,還附有一艘小船,甲板上站著日本二戰海軍名將山本五十六呢!

大和號的熱潮,除了從數十年前就持續暢銷的塑膠模型外,卡通片「宇宙戰艦大和號」也功不可沒。前二年的電影「男子漢的大和」(反町隆史主演),也創造極高票房,而電影拍攝的場景,以佈景搭出來的實體比例大和號,也成為觀光景點。大和號母港所在地「吳市」,也在近年成立「大和博物館」,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和迷前往參訪。

最新的動態,則是在相隔35年之後,「宇宙戰艦大和號」最新作品「復活篇」重新登上大銀幕。我們可以斷言,史上最會撈錢的沉船,除了愛來愛去的鐵達尼號之外,大概就非男子漢搭乘的大和號莫屬了。如果女生搞不懂大和號有什麼好愛的,這沒關係,因為男生也搞不懂「普拉達」(Prada)有什麼好愛的。

這個商品基本組售價約日幣23,100日圓(約台幣7,700元左右),周邊選購商品則從5,000日圓到10,000日圓(約新台幣1,757到3,516元)不等,這種價錢還真不是給小孩玩的玩具哪。日本近年由於少子化,廠商除了拼命將玩具賣到海外(例如神奇寶貝),開發30歲左右,具有消費力的青壯族群,也是重點之一。因此這幾年玩具界,不但大吹復古風,在價位上也相當地「成年」。

根據最新訊息,前文提及的「宇宙戰艦大和號」真人電影版,將在2010年12月上映,廣告大約元旦就可看到,男主角則由木村拓哉擔綱演出。

心驚膽跳 或充滿幹勁?

 手機運動 ▲「5min.WALK」的活動,針對營養過剩、運動過少的現代人確實很有話題性。日本KDDI電信,看到了時尚的洞察點,精確無誤。.bmp

午餐吃的一個御飯糰,需要走多長的路,才能把卡路里消耗掉呢?每天上下班、上學通勤要走的路,能不能讓人走得更有幹勁呢?將這二點結合在一起,就是KDDI「5min.WALK」五分鐘走路活動。

日本行動電信公司KDDI的手機應用服務「au Smart Sports」,能夠透過手機記錄使用者的步行途徑與距離。因應這個特點,「au Smart Sports」非常擅長創造運動議題的活動。例如之前在《動腦》曾介紹過的「Green Road Project」,以消費者的步行距離,捐款購買種子來綠化都市。也因此,「au Smart Sports」活動,每次都能吸引全日本消費者的目光。這次從2009年8月31日到10月30日間,所推行的活動,訴求只要持續每天走上5分鐘,就可常保健康美顏及減肥,因此名之為「5min.WALK」活動。

這個活動的訴求切入點,就是將消費者步行的距離與食物結合在一起,讓消費者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走路的距離與消耗卡路里之間的關係,也因此讓許多需要通勤走路的消費者,每天走起路來多了份幹勁。這波活動實施後,「au Smart Sports」會員人數約增加1.8倍,每天大約有13,000到18,000人參加活動,就知道這個訴求點多吸引人。

活動中最引人注目並創造話題的,就是位於連結JR惠比壽電車站與鄰近大樓之間空橋的「地貼」廣告:全長318公尺的「卡路里倒數廣告」。在地貼廣告上,標示著各種不同的距離、消耗的卡路里量與食物。食物都採具體的圖樣表現,例如一個鮭魚御飯糰、一大盤炸豬排咖哩,或是五個蒙布朗蛋糕。話說回來,一個鮭魚御飯糰要走多久的路,才能消耗掉?走1小時的路,體重每公斤消耗的熱量大約是5.6大卡,一個鮭魚御飯糰的熱量則大概是170大卡左右,所以體重60公斤的人,大概得走上30分鐘左右,才能消耗一個鮭魚御飯糰的熱量。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手上,不要剛好拿個鮭魚御飯糰。基於上述計算,筆者個人認為,這個廣告可能不會讓人多走路,而是會少吃點東西,因此這個廣告應該歸屬於「恐嚇式廣告」的一種。肥死人或累死人,真是令人難以取捨呀!(嘆)

創意環保 空中牛仔褲

 環保時尚 ▲SONY的突發奇想把回收廣告帆布當牛仔褲,不僅有創意也很環保,真是一舉數得。.bmp

去過東京銀座的人,大概都知道有一棟Sony大樓,這棟大樓廣場是銀座舉辦各項活動的重點地區,而大樓的牆面也是銀座非常重要的戶外廣告展示地點。日本Sony公司,自2009年9月24日起到10月下旬,舉辦了一場具有環保意識的活動,就叫「Sony Recycle Project JEANS」。

這個牆面的廣告材質,大多是使用寬10公尺、長18公尺的帆布,但是當廣告刊登結束後,這些帆布要怎麼處理呢?Sony將這些廣告帆布,回收、切割、縫製為牛仔褲,再舉辦一個賣限量牛仔褲活動。

為了宣傳這個活動,在首日發售時,Sony特地舉辦了「空中特賣會」。在原本張貼帆布廣告的牆面,掛上了50件牛仔褲,消費者站在地面上,指定要哪件牛仔褲,工作人員就會從屋頂垂吊而下,將指定的牛仔褲取下,再降落至地面,將牛仔褲交給消費者。

【本期完整內容請見動腦2010年3月號 女人妝大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