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虛擬整合的產品是新市場寵兒。(攝影方濬哲).jpg 

處在產品與服務合體的大趨勢以及產業生態環境丕變的今日,產品是實,服務是虛,未來的世界將又虛又實,進而造成市場新藍海的快速形成與擴張,唯有虛擬與實體共存的兩棲類,才有機會成為新市場空間的強勢物種。

f_1267761095065.jpg 

美國時間2010年1月5日上午10點,Google正式發表一款命名為Nexus One的新手機,其實自從Amazon推出電子書Kindle並且大為暢銷之後,人們早該預料到,早晚有一天,Google也會推出自己的硬體設置。

這個消息一經發布,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趕緊拿Nexus One和iPhone來做個比較,不是諾基亞,也不是三星,可見iPhone已經成為未來最受矚目的手機產業標竿,而蘋果與Google之間的攻防戰,放在頭條顯然比較引人注意,至於諾基亞與Google或三星與Google的故事,並不是率先閃過記者腦袋的主題。

想想看,大家有興趣的新聞標題是胡錦濤對上歐巴馬,還是,鳩山由紀夫(日本現任首相)與歐巴馬會談,我們就可以做出明智的選擇。

Nexus One與iPhone分別代表一種大趨勢的兩個大方向,這個趨勢是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的融合,iPhone是蘋果由實體走向虛擬的小木馬,Nexus One剛好反其道而行,是Google由虛擬跨向實體的大實驗。

蘋果的小木馬計畫

蘋果的木馬計畫已經成功,而Google的實驗才剛開始而已。經由iPhone這個木馬,蘋果成功的成為多媒體影音平台的最大贏家,他們賣出去的不止是5,700萬台手機,而是在銷售iPhone的同時,讓iTune及App Store成為消費者連結網路的新入口,這才是最令Google緊張的部分。

粗略估計,在2010年期間,iTune的音樂累積下載量有可能達到有1百億首以上,App Store應用程式的數量將達到30萬種之多,其累積下載量可望超過50億次以上。

驚人的海量帶來驚人的現金流量,根據2008年8月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的報導,分析師預估蘋果的現金流量增長會更加快速,2年內的現金存量有機會上看4百億美元,約當1.22兆台幣。目前蘋果是全球現金最充沛的公司,其市值高達1,929億美元,對上超級大金剛微軟的2,760億美元,還差那麼一截,不過由於蘋果的獲利豐厚,使得其現金成長的力道相當強勁,因此有不少人預計,蘋果的市值將超越微軟,未來有可能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Google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其市值噸位與蘋果在伯仲之間,小勝68億美元,阿里與福爾曼的拳王爭霸戰人人愛看,Google與蘋果的對打,同樣有看頭。重量級拳王Google不容小覷,出手便知有沒有,Nexus One的重量比iPhone輕,相當於一把瑞士小刀的重量,厚度也比較薄,只有11.5mm,螢幕大小亦優於iPhone,相機的解析度高達5百萬畫素,通話時間長達7小時,是硬體規格高於蘋果iPhone不少的一款智慧型手機。

美中不足的是,Nexus One不具多點觸控螢幕的功能,此外,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Android Market只有2萬種軟體,遠遠落後給蘋果。不過這款由台灣宏達電製造的手機,整體而言,是相當具有挑戰實力的,不但擁有優異的軟硬體功能,同時不受電信公司的綁約限制,更有Google超人氣品牌的加持,因而得到市場極大的厚望。

鯨魚與大象的戰爭

毫無疑問的,蘋果與Google都選擇在生態環境丕變的今日,跨入對方擅長的領域,企圖在難以想像的新生態空間稱王。如果沒有意外,這二家公司的行動入口卡位戰,將一路由虛擬世界延燒至實體世界,就像鯨魚與大象的戰爭,一個從海洋出發,一個從陸地出發,然後在剛浮現的世界裡產生巨大的撞擊。

這個新世界叫做虛實整合(Virtual Reality Integration, VRI),是由有形物體和無形物件共同組成的,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更上一層樓,現在大家對這些名詞還是很陌生,宛若20年前,我們初聽到網際網路的感受,每個中文字都能懂,可就不知道其實質內涵,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從前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是Web 2.0,實在有點難以想像,然而自從有Youtube、Blog及Facebook的實例應用後,Web 2.0的概念就容易溝通得多。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年3月號】

賈伯斯在想什麼.jpg 

賈伯斯在想什麼?從蘋果到皮克斯,他的創意管理與經營哲學
 
Inside Steve’s Brain
 
作者:利安德.卡尼
原文作者:Leander Kahney
譯者:高子梅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012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