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如斯壯麗.bmp

【《The Accidental President of Brazil: A Memoir》,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2日 】

巴西從一個赤貧國家,成為耀眼的投資標的,不僅去年巴西股市上漲121.3%榮登全球第一,據Lipper統計,過去5年個別市場的基金表現中,巴西基金是歷年第2季表現最強勢的基金,平均績效為26.01%,投信投顧公會公布的資料也顯示,今年元月份巴西基金單月淨申購金額最多,高達17.5億元。

為什麼會有如此驚人的轉變?1992年,仍深陷高達2000%極度惡性通膨的巴西,如今卻成為拉丁美洲重要的經濟體,其重大轉折點是政策上的轉變,1995年人稱文人總統的卡多索(Cardoso)上台後,成功打下巴西經濟起飛的基礎。

這位連任兩次的前總統卡多索,在個人傳記《巴西,如斯壯麗》裡提到,以前軍事統治時期的巴西,政府想花錢就花、開支太大,不夠就印鈔票或借貸,導致利率、幣值不穩定,5年內就作廢了3種貨幣,造成通膨及負債累累,他本身也因為立場不同而受到迫害,被迫走上流亡之路,直到政權輪替,他才有機會回到巴西,沒想到日後卻成為結束軍政府統治、帶領巴西擺脫超通膨的重要人物。

貨幣改革成功擊敗惡性通膨

早在卡多索當選總統前,他曾擔任前任政府的財政部長。他在書裡描述自己是被「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接下重任,也因此有機會扭轉巴西的命運;他在1993年策畫「黑奧(real)計畫」,推動新的貨幣制度並穩定貨幣的發行數量,讓匯率和美元拖鉤,讓昔日動輒漲超過10倍的惡性通膨,成功維持在10%上下。

也因為幣制改革成功,讓他有機會在日後當選總統。卡多索一就任,便開始設法解決龐大的外債問題,除了持續重整貨幣與經濟政策,他也強化法制、透明化總統職權並積極壓低政府開支。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楊佳升分析,卡多索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確立巴西要走自由經濟路線,也讓巴西的負債情況自2000年後獲得大幅改善。

如今,巴西的外債占GDP比例從2002年的45.2%下降至2009年的18.6%,遠低於美國的95%及希臘的125%,近年的外匯存底更超越2300億美元。楊佳升表示,債券投資者對南美洲很有信心,所以巴西、智利等國的債券價格都逆勢向上。巴西成功的例子也影響了周邊國家,像智利今年1月的大選,也是首次由右派的皮涅拉當選,更確立拉美迎向自由資本主義的路線。

整合拉美 提升區域經濟成長

在自傳中也提到,流亡智利聖地牙哥時,他並沒有喪志,反而將之轉為動力,這段歲月也是讓他更早體驗全球化及開放觀點的重要契機。在他任職總統後,除了改善國內政經環境,有鑒於區域整合已成為國際社會發展趨勢,他更積極與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結盟。

2000年,卡多索籌備並舉行首屆南美洲元首高峰會,由巴西擔任首屆主席國,與會的還有秘魯總統Alberto Fujimori、智利總統Ricardo Lagos等共12國南美洲國家元首,共同商討重要的經貿合作議題,並推動成立「南美洲國家聯盟」,此次會議也奠定了巴西在南美區域的影響力及地位。

南美攜手南非 點燃投資商機

成功的區域聯盟經驗,也讓現任總統魯拉將合作觸角伸及南非,2009年9月在委內瑞拉召開的第2屆「非洲與南美洲高峰會」,會中以巴西為首的南美,同意和以南非為首的非洲,組成「南南聯盟」。

保誠巴西基金經理人周有融表示,兩大區域已進行的策略聯盟互動,包括南美7國協議成立「南南銀行」,提供200億美元給非洲申貸;委內瑞拉、利比亞、安哥拉都是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國,3國以同意合組「南方石油」公司,以低廉的油品供非洲使用,非洲地區未來則將以廉價勞力及低成本的土地等回饋,讓兩大地區能獲得雙贏。

升息後1~3年 股市報酬更亮眼

走過動盪,現在的巴西懂得運用自身優勢及區域影響力,持續吸引外資挹注資金,同時也謹慎調整利率政策嚴防通膨,ING投信表示巴西央行可能會在今年4月28日的會議再度升息2碼,依歷史經驗,巴西在2002、2004年的升息循環中,升息後的1~3年,股市的報酬表現都相當突出,05年最高漲幅曾達到378.31%。

今年在升息影響下,巴西的內需消費成長率雖會比2009年下降,但對外資的吸引力將進一步加速,國際金融研究所也預期巴西2010年GDP增長約5~6%,有機會成為近10年來新高。脫胎換骨後的巴西,就如同卡多索最後在書中提到的,「改革後的這塊土地已不再是明日之地,而是今日之國。」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