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_miller.03.jpg 

美國知名基金經理人米勒(Bill Miller)曾有連續15年打敗大盤的輝煌紀錄,但他的旗艦商品美盛價值信託基金(LMVTX)今年投資報酬率卻輸給自己操盤的另一檔美盛機會信託基金(LGOAX),後者增加對中小企業投資,採用風險較高的操作手法,米勒沒輸大盤卻敗給自己。

瞄準中小企,今年來獲利14%,績效贏旗艦商品LMVTX。

今年至3月24日為止,管理資產達46億美元的LMVTX的投資報酬率為5.2%,與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平分秋色,相較之下,資產規模僅20億美元的LGOAX報酬率卻高達14%,表現極為搶眼。

LGOAX多半買進中小企業股權,可較不受限制地投資包括特別股在內的非傳統金融商品。這種操作手法使該基金過去十年的績效優於規模較大的LMVTX,平均每年高出約5個百分點。

米勒1999年12月成立LGOAX,就是為了獲得更大的空間以投資中小企業股票和債券,同時進行放空等風險較高的操作。當大型股股價走跌時,該基金因中小型股表現超前而受惠。

LGOAX在2008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買進花旗集團及美國銀行的特別股,過去一年收獲頗豐。

晨星公司分析師休斯說:「米勒在機會基金的操盤手法更積極,用藥劑量更重。」

根據晨星的資料,去年12月底時,金融股占LGOAX投資組合的比重高達37%,在LMVTX的比重僅27%。彭博資料顯示,金融股自去年3月9日低點反彈至昨天為止,加計股息共大漲161%。

LGOAX專注於小型股及金融股,在2009年3月9日起的一年間,資產規模增加兩倍,而LMVTX在同時期僅增加一倍。

芝加哥Harris私人銀行投資長艾柏林說:「小公司是股市上揚的最大贏家。」

現年60歲的米勒擅長利用企業財測找出股價偏低的個股,他最著名的事蹟是LMVTX績效自1991年至2005年皆打敗大盤,管理資金規模一度膨脹至179億美元。但他低估全球經濟危機的嚴重性,從2006年開始操盤績效連續三年落後大盤。

【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二十六日電2010/03/27 經濟日報】

 

 

money200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