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裎相見:瘋狂、創新、成功的維京集團.jpg 

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是全球最知名的英國創業家,他的維京集團(Virgin)從一家小唱片行出發,發展成全球的媒體王國,經營歐美航線最成功的航空公司,現在還有可能開創人類史上第一家太空航空公司。布蘭森的個人傳奇色彩與他的企業形象完美結合,更是商業圈罕有的異數。

5503482-2305645.gif 

2000年獲授爵士爵位的布蘭森,1950年出身於英國的中產階級家庭,因為有閱讀障礙而在16歲時輟學,自行創辦一份年輕人的文化雜誌,叫作「學生(Student)」,期望成為英國的滾石雜誌。布蘭森說,他從未立志賺大錢,或成為企業執行長,不過為了支應雜誌的開銷,他創立了一家唱片郵購公司,從而跨入唱片製作,也才有後來的維京唱片及維京大西洋航空等其他事業。

布蘭森喜歡打破禁忌、嘲弄大公司,行事風格離經叛道。他曾穿上新娘婚紗,為他的維京新娘服飾促銷;也曾近乎赤身裸體騎在一具大行動電話上,由吊車吊著在紐約時代廣場從天而降。然而他這些看似愚蠢的行徑並未減損他事業的價值,今日維京品牌已是全球最具知名度的品牌,他1984年創立的維京大西洋航空也是航空業的楷模。

維京唱片已在1992年賣給EMI,維京集團目前擁有200多個公司,分佈在30多個國家,業務橫跨休閒、旅遊、電信、電視廣播、金融與健康照護。不過布蘭森自述,他目前最自豪的是「維京全球挑戰」基金,獎助環保的好點子;以及維京聯合基金(Virgin Unite),教導投身環保與社會工作的有志之士,如何靠創業來解決這些人類面臨的挑戰。

布蘭森並非最成功的企業家,他的創業好壞參半,他在零售與鐵路運輸上的創業一敗塗地。但是他永遠勇於冒險嘗試。布蘭森曾試圖挽救傳奇性的協和式超音速客機不致停飛,也曾舉辦非常危險的跨大西洋熱氣球競賽。現在,布蘭森最受矚目的冒險是成為第一家太空航空公司,他的太空船「VSS 企業號」上周才在美國加州試飛成功。滿臉鬍子、一頭亂髮的布蘭森,外型肖似一頭獅子。現在,這位英國企業界的「獅心王理查」,將在每周一次的專欄,與中文讀者分享他的生活與冒險。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吳國卿】

我常被問到成功建立事業是否有獨特的秘訣,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維京集團旗下眾多成功事業有哪些共同點,更重要的是,失敗的事業有哪些特點。回顧過去40年後,我發現自己的成功有五大「秘訣」:

第一:愛你所做

創業維艱,需投入全副心力與時間,因此你必須愛你所做,當我在倫敦西區一間地下室公寓創立維京時,心裡想的不是建立一個企業帝國,而是成立一個我熱愛且能維生的事業。

當時我並沒有偉大的計畫或策略,連公司名稱都是隨便取的,有天晚上我跟朋友喝酒閒聊時決定把公司取名為維京,當時我們對創業一無所知。

對我來說,創業是從事你引以自豪的工作、集合有才華的夥伴、和成立會實質改變他人生活的事業。

創業家如同藝術家,開創事業時你擁有的只有一幅空白的畫布,而你必須為這塊布填上色彩。優秀的藝術家得把畫布上的每個細節處理得恰到好處,同樣的,企業家若想成功,就必須在事業剛起步時重視每個細節。然而,不同於藝術品的地方在於,事業不會有休止的一天,而是得不斷與時俱進。

如果一個企業家是以實質改變他人生活為目標,並成功達成目標,這個企業家將不僅止於有能力維生,也將成就大事業。

第二:創立獨特的事業

不論你是擁有產品、服務或品牌,在當今的世界創業、生存和發展並不容易,事實上,你必須成立與眾不同的事業才有機會獲致大成功。

看看微軟、Google或蘋果這些過去20年首屈一指的成功企業,哪個不是以創新的產品顛覆整個產業並且持續創新?它們現在都是各據一方的霸主。

第三:成立可讓為你效力者自豪的事業

創業通常需要一群人的投入,而這些人是你最大的資產。

第四:當個優秀的領導者

領導者必須是個很棒的聽眾,你必須有主見,但沒必要在未經討論前就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

你應該走出去聆聽他人想法,讓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向他們學習。領導人也必須擅長讚美下屬,別公開批評人,也不能讓自己情緒失控,也別吝於給予表現優異的同事讚美。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而下屬犯錯時通常不需要你的提醒,因為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他們知道自己做錯了。當某個員工表現不佳時,也別急著把他掃地出門,企業應該像個家庭,你可能找找看公司還有沒有其他更適合他的工作,通常你會找到。

第五:提高能見度

好的領導人不會只待在辦公桌前埋頭苦幹,我從不在辦公室裡辦公,都是在家中處理公事,但我會走出去與他們碰面,我看似四處游走,但身邊一定會帶著筆記型電腦好記下每個問題、重要事項或好點子。

每次搭乘維京大西洋航空公司的班機,我一定會到處走動問候員工與乘客,每次與維京大西洋航空的機組員碰面,都至少會聽到10個建議或想法,如果不馬上記下來,隔天可能只記得一個,與乘客打招呼時也會聽到不少問題或意見,我會把乘客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寫下來,好隔天回覆他們。

當然,我會盡量確保我們聘用的主管能秉持相同的理念,這麼一來,我們才能以經營小型家族企業的方式管理大型企業集團,讓集團保持積極且友善的優勢。

創業的前幾年應該全力以赴設法讓公司「活下來」,因為生存大不易,要是你不幸失敗了,只需記得大多數人創業都是以失敗收場,你通常可以從失敗學到寶貴經驗,千萬別灰心喪志,趕緊振作起來、再接再厲!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編譯于倩若2010/03/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