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匯十大歌舞劇.jpg 

去紐約有很多理由,很多人去紐約也都有一個共同的理由。為了歌舞劇(Musical)。

在紐約曼哈頓一條叫百老匯(Broadway)的街道上,正是地球上歌舞劇院密度最高的地方,這裡有39家劇院,天天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不遠千里來看戲。

到紐約看歌舞劇這件事的背後還有許多意義,那些到紐約來看戲的觀光客所需要的吃喝玩樂,也直接造就了紐約成為全球流行之都,百老匯培育出一流藝術家,更是美國成為全球演藝帝國的基石,這裡也匯集了世界頂級娛樂事業人才。百老匯就像全球演藝圈的棒球大聯盟,是最嚴酷殘忍的競技場,也是最繁榮華麗的夢土。

沒有人能想像一個沒有歌舞劇可看的紐約,不到百老匯看劇就等於沒到過紐約,沒有歌舞劇的紐約也該會讓很多人沒有到紐約的動力。

所以,這整個結構是很清楚的,歌舞劇是紐約的重要觀光資源,吸引很多人來到紐約,也帶動紐約的各項觀光產業,歌舞劇是紐約觀光產業的火車頭,這整個故事是從1750年百老匯街上有了第一家劇院開始的。

那回過頭來看台北,對觀光客來說,來台北的理由是什麼?吃美食嗎?按摩嗎?逛街血拚嗎?這些樂子在香港和上海不也都有?如果台北能有個專業中文歌舞劇的「台北百老匯」,那是不是也會讓台灣有了更強的競爭力?

試著想像,如果台北未來也能有一條像百老匯一樣的街道,街道上有50家劇院,每家劇院能容納1,000名觀眾,一年就能吸引近2,000萬人次的觀光客,這些觀光客能為台灣帶來什麼?

除了可觀的吃喝玩樂消費,也是很多的工作機會,這樣的平台可以讓台灣的藝術工作者有個好舞台,在這舞台上創作成長,和來自全世界的一流藝術家合作,能謀生也能兼顧理想;更重要的,是讓台灣在大中華和世界的人文地圖上擁有不可取代的戰略位置,讓台北成為藝術之都,也讓台灣成為文化大國。

當有一天,我們走在「台北百老匯」裡,看著「色戒」、「風聲」、「海角七號」、「艋舺」這些電影名作改編成的中文歌舞劇,觀眾席上盡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外,這樣的畫面會是如何動人啊!

相信這樣的大夢有一天一定會實現,如果不是在台北,可能在上海或北京。

(作者Email:udn@hotmail.com

【吳仁麟2010/03/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