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直取核心 從中國延伸巴、俄.jpg 

二○○九年全球股市果然扭轉乾坤,其中,新興市場更是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漲幅,根據MSCI指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新興市場去年漲幅將近七五%。許多投資人可能心想,新興市場既已大漲一波,現在投入是否太晚?

非凡新聞周刊.jpg 

我們的看法是,今年想要在新興市場隨便買、隨便賺的機會不再,意思是發財機會不會再像去年一般容易,但若說新興市場仍是今年投資焦點,相信不會有人質疑,但新興國家何其多,該如何選擇其實也有門道,「直取核心」或可作為最高指導原則。

去年的大漲只是跌深反彈,真正的基本面行情大波段尚未展開,資金行情先行,繼之才是基本面行情。面臨升息的陰影,資金往大國靠攏的趨勢會更鮮明。因此,現階段要投資三大新興區域,投資人毋須繞道遠行,直搗黃龍切入三大新興市場的主核心——中國、巴西、俄羅斯才是上策。

中巴俄領頭帶區域成長

過去兩年經歷金融海嘯大起大落後,正可趁機檢視每個國家的財政健康程度,只有體質愈健康的國家,才愈能挺過金融風暴的衝擊,而中國、巴西和俄羅斯就屬其中佼佼者,各自帶領新興亞洲、拉丁美洲和歐非中東等三大新興區域的成長。

看看中、巴、俄三大龍頭國家的表現,都比各自所屬區域為佳。首先,從成長性來看,分析二○○九至二○一一年獲利成長率,中國、巴西和俄羅斯三地企業年複合成長率各為一八%、一六%和一三%,硬是比區域平均多出四%至六%;而三地股東權益報酬率在一一%至一五%之間,亦優於區域平均。再論價值面,中、巴、俄的本益比和帳面比仍和區域值相去不遠,意謂這三大龍頭國目前價值合理,仍為值得介入的對象。

中資參與巴西企業發展

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預估新興市場對二○一○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中國貢獻最多,可望貢獻整體成長的三二%;而以中國為首的金磚國家,整體貢獻度更是上升到四八%。IMF進一步估計,若排除中國對其他國家的間接貢獻度,去除中國後,全球經濟增長可能為零,由此可見中國重要性之大。

而中國的成長,巴西和俄羅斯將是最大受惠者。近幾年來,中國增加從新興國家採購的比例,來自巴西和俄羅斯的進口量都倍數成長,統計從二○○四至二○○九年,中國自巴、俄進口量大概成長了五倍至八倍之多。去年,中國也正式取代美國,成為巴西的最大出口國。

中國對巴、俄除採購原物料之外,更深入當地大量投資,使其受惠程度從出口成長內化到經濟發展。例如去年中國購買巴西開發銀行一百億美元債券,巴西開發銀行是支持巴西企業如巴西石油的重要財源,換言之,中國因而間接參與巴西企業發展。因此,今年年投資新興市場,從中國出發,再延伸到巴西和俄羅斯就對了。

短長線報酬皆區域之上

回歸到實際投資面,很多人以為中國、巴西和俄羅斯各占區域最大權重,那麼投資區域和直取核心應該沒有太大差別?這樣的想法被實際數據推翻,短期和長期報酬的鐵證,馬上點出三大龍頭市場的實力。

比較二○○九年報酬率,巴西大漲一二八%超越拉美的一○四%、俄羅斯勁揚一○二%優於新興東歐的八二%、中國上漲八二%優於亞太不含日本的七二%。

一年期績效尚且如此,十年期長線增值實力更顯著,巴西和俄羅斯各上漲三○七%和二五六%,較同期區域報酬多出四○%至六○%;中國更是驚人,二三四%的漲幅比亞太不含日本地區高出二.五倍。

反觀金融風暴最烈之際,中國、巴西和俄羅斯跌幅雖重,但僅比各區域多下跌五%至一二%(二○○八年)。由此可見,投資中巴俄下檔風險與區域相去不遠,但能參與的上檔報酬顯然比區域更為出色。(資料日期二○○○至二○○九年/除中國上證指數外,其餘皆為MSCI指數,全採美元計算/Bloomberg)

中國、巴西和俄羅斯各有內需成長和原物料題材,且彼此互惠共榮。儘管短線波動不小,但長線領航力無庸置疑,直指三大龍頭趨勢既已成形,就毋須費心布局區域,中、巴、俄顯然為現階段新興市場投資首選。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6期】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