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致富的必然率.jpg 

大潤發執行長黃明端應兩岸百貨零售業品牌經營高峰論壇的邀請,專程返台說明中國大潤發的營運狀況,黃明端預估中國大潤發今年營收可成長25%,去年中國大潤發正式超越家樂福中國,成為中國大型零售業的王牌。

 

目前市場正高度注意中國大潤發何時IPO,由於中國大潤發成長勢頭凌厲,母公司潤泰全( 2915 )與潤泰新( 9945 )29日開盤不久即奔向漲停,這個示範也帶動中國內需與通路股大漲。麗嬰房( 2911 )大漲1.85元、藍天( 2362 )大漲1.5元,藍天的關係企業群光( 2385 )因為在成都有百貨賣場,股價也急拉漲停板,另外,3C通路的聯強( 2347 )也大漲2.2元。另外在全中國都有通路的宏全( 9939 )大漲3元,有世博概念的南僑( 1702 )也拉到漲停。

 

台股仍在8000點以下震盪,但是因中國內需帶動的成長力量,仍使中國內需與通路股持續拉出長多格局,很多原本操作IC設計的中實戶,紛紛將中長線資金鎖定潤泰新與潤泰全,希望長期跟著中國大潤發的成長,這是台股今年第一個中長線的新焦點。

 

另一個角度是經過多年的嚴厲淘汰,如今半導體,尤其是DRAM產業正從谷底快速爬升,最近一年來,在香港股市表現最搶眼的焦點就是中芯半導體(00981),中芯在08年底,股價一度暴跌到0.106港元,中芯在04年以每股2.69港元上市,最高只到2.74港元,此後一直跌到0.106港元,但是去年中芯官司敗訴,賠給台積電一成股份,中芯卻從此敗部復活,到29日為止,中芯已大漲到0.99港元,中芯一年來的漲幅高達8.34倍,這是港股難得一見的大漲幅。

 

過去一年來,全世界DRAM股都出現大復活的跡象,像歐洲的英飛凌從0.34歐元漲到4.966歐元,大漲13.7倍,美國的美光從1.59美元大漲到10.79美元,大漲578%,亞洲的HYNIX5770漲到26700韓元,上漲3.62倍,日本的ELPIDA305日圓漲到1930日圓,大漲532%

 

全世界的半導體股,只要沒有在金融海嘯中倒掉,忍過這個衝擊,如今都出現驚人漲幅,原因是該倒的都倒了,HYNIX最近表示,因為景氣急升,HYNIX記憶體,今年只能提供6成漲幅,在這種情況下,生產記憶體的華亞科( 3474 )、南科( 2408 ),去年減資,今年體質已改善很多,華邦( 2344 )轉向利基型記憶體,今年的情況也改善很多。

 

去年兩家最慘的DRAM股,力晶( 5346 )、茂德( 5387 ),今年可以檢視轉機的力道,其中茂德傷得很重,力晶則有瑞晶可依靠,力晶出售瑞晶給ELPIDA救急後,目前仍有瑞晶42.8%,總股數12.52億股,瑞晶今年全年獲利上看120億以上,是力晶翻身的本錢,從長線來看,力晶從22.3元跌到1.86元,如今線型完成多頭排列,底形完美,力晶應有重返面額的機會,力晶站上5元之後,下一個目標有機會挑戰6.7元,華邦則有重返面額的機會。

 

目前從DRAMNOR FLASH,狀況都很好,最近日本任天堂突然大漲3成,使旺宏( 2337 )寫下21.2元新高價,已回到9859點的位置,旺宏今年配1.5元現金,也躋身高股息的代表,另外記憶體代工的世界先進( 5347 ),小尺寸的茂矽( 2342 )、漢磊( 5326 )最近也表現強勁,整個半導族群群重返前所未見的榮耀,這是整個產業否極泰來的徵兆。

 【2010年03月30日  謝金河 /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路透.jpg 

 

中國《財經》雜誌報導 人民幣升值腳步近了?

人民幣匯率引起中國和美國爭議,北京最新一期《財經》雜誌封面故事報導,中國有關部門正在溝通讓人民幣匯率機制在下個月完善的政策建議。

報導中說,雖然分歧仍明顯,但是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財政部與商務部逐步形成重要的傾向性共識。若無新的異議,匯率政策調整的文件起草與意見會簽可望隨時提上日程。

人行日前為了月底舉行的2010年度貨幣政策委員會例會召集專家展開研討。與會人士主張不盡一致,但傾向漸趨明顯。有學者主張實施更靈活的匯率政策;也有人傾向在第二季升值並升息;還有業界人士認為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基本不必動。

較為明確的相關政策建議是,中國應恢復因金融危機而中斷的人民幣匯率彈性,充分評估國內外經濟形勢與相關影響,適時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波動區間。

一項獲得較多共識的建議是,可考慮將人民幣匯率每日基於中間價上下波動幅度適度放寬,並以市場化方式賦予人民幣匯率更大彈性,逐步解除金融危機期間人民幣匯率的特殊機制。

2008年7月起,人民幣匯率事實上暫停兌美元升值。《財經》分析,依新的政策建議,若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以及人民幣兌非美元貨幣交易價的浮動幅度擴大,人民幣匯率將迅速恢復並擴大彈性。報導引述接近決策層的消息人士說,最後的政策措施,需要以正式公布為準,目前各項政策建議只供參考。

該雜誌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勁復蘇,金融危機時期的特殊人民幣匯率政策有再次調整的必要。因為匯率政策若保持不變,中國輸入性通膨壓力大增,熱錢湧入預期增強,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更大衝擊。

不過,在相對自由派的媒體之外,大陸官方旗下的一些財經刊物仍繼續強調,人民幣升值只會擴大中國的貿易順差,並且無助於控制通貨膨脹及調整經濟結構。

2005年7月,中國開始實施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2008年9月金融危機爆發後,人民幣匯率實際上回到兌美元波動相對狹小的局面。

【2010/03/30 聯合晚報】

 

Moo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