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jpg 

蘋果多媒體平面電腦iPad定美國時間本周六上市。從線上預購的狂熱情況判斷,iPad將是又一具蘋果印鈔機,獨霸電子書市場數年的亞馬遜則面對最大威脅,其閱讀器Kindle甚至可能陷入生死交關。

蘋果執行長喬布斯29日聲明說,有了iPad,用戶和應用程式及內容的關係變得更親密、更有趣,「我們等不及這個周末讓大家人手一台iPad」。

iPad定美國各個時區的4月3日上午9時整,在蘋果的零售店面和Best Buy電子連鎖店推出,預購者應該也可以在當天收到。iPad的預購潮超過蘋果預期太多,由此Apple Stord在29日發出通告,表示新訂單要4月12日或「4月底」才會交運。

蘋果說,有Wi-Fi無線功能的iPad在4月3日就能從蘋果的美國店面買到,兼具Wi-Fi和3G網路功能的者則4月底才會到貨。澳洲、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瑞士在4月底開始賣這兩款iPad,其他地方要等到今年稍後。

喬布斯今年1月27日發表iPad,稱之為能夠在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之間開出一片天的「革命」裝置,能看電視、聽音樂、玩電玩、上網、讀電子書。iPad除了通用iPod和iPhone的15萬種應用程式,還有12種iPad獨有的特殊創新程式。

Kindle面臨誕生以來最大勁敵。Kindle基本型定價259美元(台幣8229元),主要是在灰黑銀幕上閱讀文本,iPad基價499美元,但價格較高,功能也多。

iPad在閱讀器市場是小波浪還是大地震,需要時間觀察。亞馬遜的電子書可用許多閱讀器來讀,包括於iPad等蘋果裝置。也就是說,Kindle可能式微,但亞馬遜在電子書市場仍能占據有利可圖的一席之地。

但蘋果可能改變形勢。在iPad上使用蘋果的iBookstore和閱讀Kindle的電子書暫時會同樣方便,但iPad可能逐漸推出有利iBookstore而不利Kindle的措施。

另外,蘋果可能向出版公司爭取獨家授權。人氣高的電子書,亞馬遜每本向出版商收費9.99美元,雙方關係近來緊繃,將使蘋果有機可趁。

亞馬遜會不會堅持Kindle的特殊用途 (閱讀),會不會將Kindle多功能化來趕潮流? 有待觀察。專家說,許多Kindle 迷可能不變心,堅持以較低的電子書價錢享受閱讀經驗。

iPad來了 Kindle皮皮剉.jpg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jpg 
iPad預售熱 概念股歡呼

蘋果iPad平板電腦4月3日在美正式上市,iPad預售拉出長紅喜訊,激勵供應蘋果各類產品組合成iPad的受惠概念股,超眾(6230)一早攻頂漲停,和鑫(3049)、新普(6121)、鴻海(2317)、可成(2474)等,也有相對強勢演出。

蘋果iPad較預定發售日延後一周上市,一度引起外界多方傳言揣測,包括蘋果iPad旗下供應商因嚴重缺料,貨品根本來不及交到消費者手上;甚至有中傷iPad謠言指出,部分供應商產品因良率不佳出現瑕疵,且一直無法有效解決,導致供應鏈發生中斷,今年iPad出貨量恐不及當初預定的一半。

但這些不利於蘋果iPad謠言,將隨著iPad即將在本周六 (4月3日)正式上市而沈寂海底,反而因有「死忠」的蘋果迷熱情支持,營造出更大的商機。

市場指向,股價會說話,由蘋果電腦連日股價迭創歷史新高,昨天更以上漲1.49美元,以232.39美元作收再創新高的亮麗走勢,即透露出蘋果iPad銷售將遠比外界預期來得出色、強勁訊息,投資人不妨多加觀察iPad概念股 (供應商),日後的業績表現,即可佐證蘋果iPad的銷售情況。

組合一部蘋果iPad平板電腦,裡面所需上百件科技零組件,據了解,其中7成零件係來自「MIT」 (台灣製造),業界早已傳出,鴻海是負責組裝,也是iPad最大受惠者。另外,勝華、和鑫是觸控面板供應,電池則由新普、順達(3211)供應,散熱模組則是超眾,驅動IC是聯詠(3034),連接線器有正崴(2392)、連展(5491)及萬旭(6134),還有軟板端的台郡(6269)等,均是市場點召的iPad受惠概念股。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2010/03/30 聯合晚報】


理財周刊(500).jpg 

【文/林靜雯】

蘋果(Apple)iPad 4月將展開全面銷售,由於預購創下佳績,各研究機構預估今(2010)年iPad有機會銷售突破千萬台,關鍵在於歐亞市場,其中,中國大陸可能難有斬獲,且預期會出現山寨勝正品的有趣現象。

拓墣美西研究中心協理尤克熙大膽預估,iPad有機會在今年底銷售超過1000萬台,不過這必須在美國以外的歐、亞市場持續發揮戰鬥力,才能達成。

 

拓墣美西研究中心協理尤克熙大膽預估,iPad有機會在今年底銷售超過1000萬台。.jpg 

 

iPhone擋道 中國市場難斬獲

在兵家必爭市場中國大陸,iPad不一定能大展拳腳,拓墣上海研究員楊剛說:「中國政府對網路管理嚴格,iPad發展空間就先受限;加上山寨風行,iPad正品及水貨都不容易大賣(附表),而且中國電信業現階段的發展重心都放在3G手機,有iPhone擋在前頭,iPad很難當主角。」

拓墣預估,iPad 今年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量,正品只有6萬~10萬台,水貨10萬~20萬台,山寨iPad則上看50萬~100萬台。

由於i P a d 具備Wi-Fi無線上網,可播放音樂、欣賞相片、觀賞HD影片、閱讀電子書、玩遊戲、進行社交等,符合市場需求的功能,因而受到美國民眾的青睞。

尤克熙說:「從蘋果為iPad成立iBook電子書商店、搭載Wi-Fi+3G卻毋須綁約,另有文書處理器的iWork套件軟體可發現,iPad不但與iPhone和Macbook作出區隔,亦能拓展客源。」

不支援Flash 瑕不掩瑜

「iPad雖然沒有內建Webcam,不支援Flash、CDMA,甚至不能玩開心農場,但仍瑕不掩瑜。尤其499美元起跳的低價策略,讓拓墣預估iPad在今年光是美國的銷售量可望達到700萬台。不過,此假設前提是在iPhone OS 4.0版於今年中推出之後,iPad亦可同時獲得作業系統更新,讓iPad達到多工處理環境。」尤克熙說。

iPad有這樣的預購成績,蘋果整套的行銷手法也有很大的貢獻,從奧斯卡頒將典禮的廣告起到3月12日預購,已創造不少話題;至4月3日正式開賣當天採購人潮加上預購提貨的「排隊提袋」熱潮,經全球媒體放送之後,預計4月4日之後,會有更多人加入搶購熱潮。

在iPad引起熱烈討論的當下,拓墣認為,身為蘋果供應鏈中的台灣零組件與組裝廠受惠最大,而系統廠商則必須應用新策略應戰。台灣在iPad供應鏈內的廠商得利於蘋果計畫利用低價搶灘,銷售量將有一定的水準,訂單量也應該不錯;而組裝及零件廠也必須謹慎地利用高度整合能力及成本控制的功力與蘋果保持長期夥伴關係。

《電子時報》分析師郭明錤認為預購數字不止如此,「iPad的預購成績遠高於iPhone,因此各界都很期待後勢發展。」他認為,到4月正式銷售為止,賣出100萬台都不用太驚訝;而今年iPad的銷售預估,悲觀來說是200萬台;樂觀來看500萬~600萬台,但最重要的未來能不能持續。

將對電子書、小筆電造成影響

由iPad成立iBook電子書商店來看,iPad有搶奪電子書商機的企圖心,拓墣指出,由於電子書必須掌握出版商的電子內容,且蘋果已與美國5家大型書商達成協議,透過其平台進行電子書銷售,因此目前由亞馬遜(Amazon)主導的美國電子書市場,在iPad加入後將更具挑戰性。

拓墣認為,iPad在多媒體、色彩、觸控介面等設計都優於亞馬遜的Kindle,對僅是黑白灰階顯示的電子閱讀器造成某程度的威脅;加上iPad採行ePub的開放格式,也有助於更多出版商的加入。亞馬遜與出版商之間多了蘋果介入,將不再具備壓倒性的價格主導權,iBook商店也促使Kindle商店改變,才能保持市場優勢。

不過,Display Search中華區總監謝勤益認為:「就硬體來說,iPad的功能訴求與電子書不太相同,iPad的觸控功能用來搜尋、玩遊戲更為適合,而且iPad的電池續航力比不上電子書,比較不適合拿來看書,因此不會對電子書造成太大的影響。」

蘋果為了搶奪國際市場的商機,只推出GSM版本的iPad,具備802.11n的Wi-Fi能力,還有3G行動上網功能,蘋果並與AT&T達成協議,消費者毋需綁約2年,即可以預付卡以每月14.99美元250MB數據容量或每日29.99美元無線上網作訴求。

因此,iPad勢必對主打上網的小筆電(Netbook)造成影響,謝勤益提出:「各電腦大廠也都蓄勢待發,像戴爾(Dell)及惠普(HP)也都發表平板電腦的雛形,一旦iPad造成風潮,各大品牌電腦廠也都會推出類似的產品。」

郭明錤則認為:「iPad一旦熱賣,下一代筆電的雛形就被定調,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小筆電,如果這種9吋平板的結構被消費者接受,小筆電最可能被取代。台灣的電腦廠商其實也在觀望,因此iPad的後續發展非常重要。」

拓墣也認為, i P a d 並非完美無缺, 沒有推出CDMA版本就讓許多美國人失望,因為許多美國大都會的人覺得AT&T不夠穩定,因而使用CDMA網路,iPad就無法網羅這個族群。其他缺點還包括,iPad瀏覽器不支援Flash,也不具備多功能力;沒有內建網路相機的結果,讓期待透過Skype影像通路的族群也大失所望。不過,拓墣表示,這應是蘋果為了預防iPad氣勢影響了iPhone的銷售所做出的折衷方案。……

※理財周刊50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第2季獲利大解密
◎封面故事:陸股點將 馳名企業出頭
◎新聞熱線:同致營收佳 陳信忠就愛客戶「投靠」
◎產業報報:iPad新風暴 台股第2季大焦點
◎產業報報:台達電題材多 外資大進貨
◎特別企劃:台北居不易 北縣房價水漲船高
◎特別企劃:航空城議題發酵 桃園房價起飛
◎理財頻道:從創新高強勢股 找A級權證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