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分配術.jpg 

2010年一開春不僅沒有元旦紅包行情,還重現2008年的股災情景,讓很多投資人開始擔驚受怕。不想傷本,又不想只賺1%定存,可以考慮配息理財術,在行情波動中穩中求勝。

Money錢.jpg

股票每年只配息1 次,債券基金則有月配、季配、半年配、年配,選擇多樣,尤其是月配型債券基金,大大滿足投資人「每個月都有固定收入」的安全感,就像包租公、包租婆擁有穩定的租金入袋。

 

如果想要每個月固定領配息,高收益債券基金是目前較好的選擇。華頓投信總體策略研究部資深協理林秋瑾解釋,所謂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是投資企業公司債,這些發行債券、向投資人借錢的公司,通常規模較小,經營風險較高,因此會提供高利息以平衡債權人的投資風險。

 

以1980 ∼ 2009 年近30 年期間,JP Morgan 高收益債指數平均報酬率10.19% 來看,代表只要投資人中長期投資高收益債基金,整體報酬率應該會比放銀行賺利息還要好。

 

中長期投資
平均每年穩賺10%

 

儘管下半年中國、美國可望升息,但市場預期升息幅度有限,未來1 年全球仍處於低利環境,為了追逐較高的投資報酬率,市場資金將持續湧入配息率高的公司債,推升公司債價格走揚。加上全球景氣逐步復甦,企業獲利穩定成長,就能按時還款,維持配息率,降低違約率,且隨著企業獲利穩健,信用評等可望被調升,公司債價格將跟著上漲。

 

基於以上理由,投資人今年只要在對的時機買進高收益債券基金,就有機會賺配息又賺價差。

 

至於什麼是對的時機?林秋瑾認為是在今年上半年之前,主因是第1 季、第2 季全球股市都處於回檔整理階段,股市下跌,公司債價格往往也跟著走低,正是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選對時機後,又該投資什麼市場?考量流通性,林秋瑾建議投資人挑選絕大部分投資在美國公司債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目前全球高收益債券總市值1 兆美元,美國高收益債就占了80%,歐洲高收益債則約占13%,代表美國高收益債市場流通性較高。

 

且根據美林證券預估,今年美國10 年期公債與美國高收益債利差會縮小1.5%,代表美國公司債價格有機會上漲4%,加上配息的部分,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今年報酬率約為8 ∼ 9%,投資人可以多加注意。

 

2個方法
提高總報酬率

 

然而要留意的是,用高收益債券基金作為「配息理財術」,投資人最大的風險來自於匯率與股市的波動。

 

例如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一旦美元升值, 換算成台幣,投資人領的利息就會變多;如果美元貶值,配息也將跟著減少。股市風險則是指,高收益債跟股市連動性高,債券價格會跟著股市高低起伏,風險甚高。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基金公司是否是用你自己的本金撥出來配息給你,因此不要只是注意配息多寡,還要觀察基金的淨值是否中長期穩定。

 

方法1 搭配新興市場債
為了避免匯率波動吃掉部分配息,有些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有一部分會配置在以當地貨幣計價的亞洲以及拉丁美洲新興市場政府債,透過多重貨幣布局,達到匯率避險的效果。林秋瑾進一步解釋,跟成熟國家比較起來,這些新興市場政府債配息率較高,再加上亞洲與拉丁美洲國家外匯存底頻創新高,還款能力佳,國家信用評等被調升,使得這些新興市場政府債能夠提供穩定的高配息。

 

穩定配息的新興市場政府債、搭配波動較大的高收益債,就能降低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淨值波動,維持整體報酬率。

 

以華頓投信即將募集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基金經理人採動態調整方式,預計把5 ∼ 8成資金投資在美國高收益債,2 ∼ 5成資金投資全球新興市場債,隨時平衡報酬與風險。

 

方法2 做好資產配置
華頓投信總經理邱銘恩提醒,用高收益債券基金作「配息理財」,最重要的是做好資產配置,才能降低投資風險。

 

例如60 歲以上的人,資產配置以保本為主,建議可以把三分之一資金當做生活費,三分之一做定存,三分之一做投資,其中投資部位有7成可投資成熟國家的政府公債基金,另外3成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

 

40 ∼ 60歲的投資人則要開始為退休做準備,所以投資組合要偏穩健,建議投資組合中股票比重最多不超過4 成,另外6 ∼ 7 成可以分兩部分,一部分放高收益債券基金,另一半可以放政府公債基金。

 

25 ∼ 40歲的投資人還在累積財富期間,因此在投資上可以積極一點,建議7 成放股市,3 成放高收益債券基金。

 

此外,購買高收益債券基金還要有一個正確觀念就是,公司債配息率會隨著企業獲利不同而有所調整,因此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人每個月拿到的利息是浮動而不是固定的,再加上公司債價格跟股市連動,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值也跟著股市起伏,所以買高收益債券基金也可能不保本。

 

唯有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並作中長期投資,才能用配息理財術在波動中穩中求勝。

 

用3指標觀察高收益債券基金風險是否提高
指標1 違約率 信評機構每年都會預估公司債違約率,也會公布每個月的變化,預估今年違約率會降到4 ∼ 4.5%,若違約率如預期的每個月持續下降,違約風險就會下降,反之就要提高警覺。

 

指標2 殖利率差 殖利率差是用美國或是歐洲的高收益債殖利率減去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以今年2 月美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3.6%,美國高收益債殖利率為8.7% 為例,殖利率差為5.1%(= 8.7% - 3.6%)。隨著經濟復甦,殖利率差數字會縮小,如果殖利率差數字變大就要擔心經濟是否轉弱。

 

指標3 經濟成長率 IMF預估美國今年GDP年增率約為3%,如果IMF或是券商連袂調降美國經濟成長率,就要注意經濟復甦力道。

【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0年3月號】

 高利誘人 垃圾債券發行量激增【2010/08/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