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保健.jpg 

別再以為牙齒只能咀嚼食物。其實口腔是任督二脈交會之處,牙齒也反應了骨骼、胃腸、全身的健康。

康健雜誌.jpg 

老一輩的常告誡我們「病從口入」,只不過,以前可能只是怕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現在牙醫師會告訴你,那是因為口腔內的細菌會影響全身。

康健:好牙 好健康 特刊.jpg 

 康健雜誌.jpg

口腔內光是厭氧菌就有700多種,是全身最多種細菌的地方;而且別小看這些細菌,他們不只會在口腔內作怪,造成蛀牙、牙周病、口臭,這些細菌還會沿著微細血管,沿著呼吸道、消化道,在你全身各處搗蛋,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腦部膿瘍、呼吸道感染、胃潰瘍等。流行病學甚至開始懷疑,許多肥胖、骨質疏鬆,也都有可能是這些牙菌斑肆虐所造成。

 

再告訴你一些驚人的數據:健康的牙齒,光牙齦溝就有約1000個細菌,牙齒表面約有1000000000個,而如果你有牙周病,那就要當心了,你一顆牙齒上就有100000000000個細菌。

 

不過這些細菌並不是與生俱來。剛出生的小baby口中並沒有細菌,可是當他們用「哇!」一聲宏亮的哭聲宣告他們的降臨世間,接觸了空氣,也讓細菌進到了口腔。

 

只是,這些細菌並不是我們所害怕的厭氧菌。當這些細菌在口腔內不斷堆積形成牙菌斑,然後持續增厚,底層就出現無氧狀態,才讓厭氧菌茁壯、生長,進而引發口腔內的發炎現象。

 

「這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刷牙。我們只能靠機械性的刷牙動作來降低細菌的數量,避免營造無氧狀態,」高雄醫學大學厭氧暨口腔微生物中心主任賴辰雄解釋。

 

齒為骨之餘、腎之餘;齦為胃之絡

 

就連在中醫理論中,口腔也是人體健康的重要樞紐。「它是任督二脈交會之處,也是五臟六腑所貫通之處,」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解釋,中醫認為,從牙齒也能反映全身健康狀況。

 

督脈循行於人體背後正中線,由下(尾骨之長強穴)往5 上經腰、背、項、頭、面,走到上顎的齦交穴(上唇繫帶與齒齦連接處),任脈則循行於人體前正中線,由嘴內舌頭、下顎處往下行走,經下巴、頸、胸、腹到會陰穴,任督二脈經由舌頭抵上顎牙齦後方來相連。五臟六腑的精氣,經由經絡運行輸佈齒齦。牙齒、牙齦強健與否,也反映了五臟六腑精氣是否充沛。

 

其實,牙齒在中醫診斷裡是一項重要依據。中醫的望診法中,除了看眼睛、舌頭、臉色等,還有一種就稱為「齒齦望診法」。很驚訝吧,牙齒有什麼好看的?

 

牙齒看得可詳細了。

 

整體而言,中醫認為「腎主骨,骨生髓,長齒,所以齒為骨之餘,也為腎之餘,」換句話說,腎跟骨有關,牙齒也是骨質,又剛好是骨骼的外顯表徵,所以牙齒與骨骼的變化都與腎功能相呼應。

 【文/楊心怡 圖/鄭佳玲】

康健雜誌》3月號】

 

exclusive_150x68.gif 

 

牙齒的故事:圖說牙醫學史.jpg 

牙齒的故事:圖說牙醫學史
 
作者:馬文.林格/著
譯者:陳銘助
出版社:邊城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13791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