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高通執行長Paul E. Jacobs本周來台,為夥伴大廠宏達電新款手機站台,彼此是否再度牽手勇闖小筆電市場,將牽動新概念股趁勢竄起。

台股本周來受到智慧電表新台幣500億元大商機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舉辦第2次協商等題材激勵,相關個股成為盤面焦點,更是未來大盤指數攻克8000點的多頭部隊。

理財周刊-1.jpg 

傳執行長私下拜會非手機大廠

除此之外,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 u a l c o m m)執行長Paul E. Jacobs於4月1日來台的訊息,似乎未受媒體青睞,對應至股市其概念股也未有激情反應,不過,Jacobs此次前來,不僅幫宏達電(2498)新款手機站台,《理財周刊》更率先獲得其在營運策略上的大調整,行程中可能密會非手機大廠,新概念股有可能因此竄起,值得投資人留意。

事實上,全球手機市場銷量年複合成長率呈現趨緩的情形,甚至市場研究機構高德納公司指出,去(2009)年全球手機市場衰退0.7%,但唯一持續大幅成長的就是智慧型手機,估全年銷量近2億支,IMS估計到了2015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上看7億支,占比重將超過一般手機達58%。高通近幾年就是拜智慧型手幾晶片熱銷之賜,業績扶搖直上,成為手機晶片大廠。

然而高通營運布局不僅止於此,為了尋找更大的業績成長動能,積極跨界找新商機,而小筆電(Netbook)近幾年的竄紅,由年銷量不到百萬台,至目前估有3000萬台以上的表現,且是激勵筆記型電腦(N B)年複合成長率仍可達到20%以上的關鍵,而該產品與智慧型手機在行動運算裝置上雷同,這是高通選擇切入的利基,因此才會與NB龍頭惠普(HP)結盟共推Smartbook。

不過,小筆電是由台廠華碩(2357)最早推出的,接著宏碁(2353)採取性價比攻勢,也搶下半邊天, 雙A品牌在全球小筆電市場應該獨占鰲頭, 華碩今年小筆電出貨將挑戰8 0 0 萬台目標,因此高通欲切入這塊市場, 就不能不理會雙A。

《理財周刊》掌握Jacobs來台,除為宏達電新款手機及新大樓站台外, 行程中也將另有安排,可能拜會其他大廠。

雙A晶片採購是否轉向

備受矚目當然雙A目前在3C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多有著墨,Jacobs來台順道拜訪檯面上看似合乎常理,但據悉,彼此除在智慧型手機外,也可能觸及小筆電的合作,原因是今年雙A都將衝刺全球市占排名,小筆電占有很重要戰略地位,然而Atom晶片供應大廠英特爾(Intel)卻常供貨不及,商機因此損失,若加入第2供應商,未嘗不是好的選擇。

高通磨刀霍霍朝向小筆電,牽動台廠供應鏈將產生很大的漣漪,群益證券副總裁陳志豪表示,所謂高通概念股,應是指釋單量多寡個股受惠程度,若高通有意大舉介入小筆電供應鏈,事實上,對上游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廠影響不大,值得注意的應該是下游組裝廠與品牌廠的動向。

陳志豪表示,觀察今年1月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 E S)中,聯想(Lenovo)採用高通晶片平台展出的Smartbook,竟然是由宏達電與緯創(3231)代工。宏達電過去專精於手機代工與品牌經營,一旦與高通結盟介入行動運算裝置搶單行列,以其實力對現有NB的OEM/ODM大廠都將帶來衝擊,NB代工大廠不僅需面對專業電子製造服務(EMS)的競爭,現在還需面臨手機代工大廠的爭食,難怪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感嘆毛利率連保3都有困難了。

寶來證券副總經理王世鑫表示,一旦宏達電介入小筆電代工行列,那麼牽動的是整個周邊供應鏈的變化,過去手機與IT代工鏈原本有所區隔,彼此各自有策略結盟供應團隊,即使如廣達(2382)、仁寶或緯創等與高通的合作橫跨手機與Smartbook,對於周邊供應鏈的釋單量平穩固定,若雙A小筆電訂單琵琶別抱,部分單量因高通轉向宏達電,恐怕4大NB代工廠的夢魘才開始,而這部分訂單花落誰家,高通新概念股有機會趁此竄起。……

【文/陳春霖】

※理財周刊5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高通概念股 全方位解析
◎封面故事:高通、英特爾對決 台廠是關鍵
◎封面故事:搭上iPad題材列車 勝華近期走強
◎新聞熱線:佳龍斥資20億擴廠 產能率增倍
◎新聞熱線:降資費刺激消費 中華電樂觀以待
◎特別企劃:教育基金10倍獲利法
◎特別企劃:存款、保險、基金 最受父母青睞
◎權證教室:新綠能商機成形 聚焦3大亮點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01期】

 

SpringKose_568100.gif 

 

 

高通執行長Paul E. Jacobs.jpg 

 

高通公司(Qualcomm)創辦人艾爾文‧賈可伯(Irwin Jacos)和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保羅‧賈可伯(Paul Jacobs)是父子,但兩人很少在公開場合中同台亮相。2009年在聖地牙哥舉辦的無線通訊大展CTIA上,終於見到這個難得的畫面。

賈可伯父子都是電子工程博士,對無線通訊世界的發展則各有主張。兒子保羅認為,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未來會扮演更主動、自動的角色,就像有「數位第六感」,可以自動和周遭如提款機和電燈等裝置上的無線感應器互動,變成「遙控器」。

父親艾爾文則希望手機有自動辨識臉孔的功能,只要有認識的人出現,他可以馬上知道對方姓啥名誰。手機在教育方面的應用,也讓他相當期待。

這對父子並不是第一次一起探討科學問題,早在保羅小時候,當別家的親子談話多繞著棒球打轉時,賈可伯父子的話題卻集中在天線和數據傳輸等科學知識。保羅1985年到柏克萊加州大學攻讀電機博士學位,艾爾文也決定自行創業,和其他人共同創辦高通。

但讓保羅接下父親高通執行長和董事長的擔子,並不是賈可伯家一開始的規劃。艾爾文回憶道,當年保羅選擇成為高通第31號員工這件事,「曾引起一場小小的家庭戰爭」。母親瓊安本來希望保羅在柏克萊拿到博士學位後,能到大學教書。保羅上有兩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保羅在公司當了五年工程師,拿下幾張專利。34歲時面臨他在商場上的第一場考試:父親要他掌管為CDMA手機營運商製造手機的新事業。

保羅坦承,當年父親交辦這項任務的時候,他真的愣住了,好一陣子才回神。保羅在經營管理方面的經驗少得可憐,更別提高通從來沒做過手機。

接下來的日子裡,彷彿每天都有新的戰役要打。營運商都希望把自己的名稱打在手機上,每家公司都想要有自己的包裝,殺價和提高庫存更是家常便飯。製造過程中狀況連連,該部門也沒有賺錢,但至少達成一個關鍵目標:把CDMA手機交到客戶手中。此部門2000年時賣給日本手機製造商京瓷公司。

2002年左右,高通的董事會開始考慮接班問題,艾爾文當時已68歲。保羅接棒的呼聲一直很高,到2005年7月真的接下高通執行長棒子。但艾爾文一直到2009年3月才完全退居幕後,把董事長職銜一併交給保羅。但艾爾文閒不下來,繼續保留在董事會的席位。(綜合外電)

【2009/11/09 經濟日報】

 

 

money200115.gif 

 

 

0329stockholm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