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的命運好好玩.jpg 

【文/摘自《國家的命運好好玩》,財信出版】

貪腐可以泛指所有濫用職權牟取私利的行為,不管這權力是來自公職還是私營部門的職位。因此,一家私營企業的採購經理若接受供應商賄賂,為公司買了一套不必要的昂貴設備,這也是一種貪腐行為。

你在印度可能會聽到以下笑話。印度某個窮邦的行政首長訪問美國某城市,當地市長——一個狡詐的老政客——陪他到處參觀。市長首先指著城市外圍的一條高速公路說:「看到了嗎?」然後輕拍胸前口袋,眨了眨眼,說:「10%。」

 

接著他又指著一座新的籃球館說:「看到了嗎?10%。」如此參觀了許多市政建設。最後,他們來到美輪美奐的市政廳的門廊下,市長又說:「看到了嗎?10%。」

 

第2年,市長回訪印度。邦首長帶他到自己座落於小山上的官邸,居高俯瞰邦首府。市長看到了破落不堪、散布四處的貧民窟、露天的下水道、坑坑窪窪的道路,以及許多廢棄的工廠。邦首長對著山下伸直雙手,說:「看到了嗎?」然後輕拍胸前口袋,眨了眨眼,說:「100%。」

 

■貪腐有很多種,惡質程度不同

人類濫用公職權力、謀取私利的歷史,跟公職的歷史一樣久。《出埃及記》即記錄,上帝囑咐以色列人:「不可收賄賂,因為賄賂蒙蔽智者的眼睛,歪曲正派人的證言。」貪腐雖然是古老問題,但過去15年來,政策與學術圈對此議題興趣大增,某評論者將此現象稱為「貪腐爆發」(corruption eruption)。世界銀行等國際發展組織以往極少提及「貪腐」此詞,原因是不想被人指責干預政治。現在這些機構對各國的評估,通常包括就「治理問題」(governance concerns)的警告;而所謂「治理問題」,其實是官員貪污腐敗的婉轉說法。窮國之所以持續貧窮,人們普遍認為貪腐是原因之一。

 

嗯,此說法有對有錯。正如上述印度笑話顯示,貪腐有多種類型,惡質程度各有不同。有些貪腐不過造成一些麻煩,有些則深具腐蝕性。有些貪腐會扼殺經濟成長,嚇跑所有投資人;有些則不過是溫和的逆風,甚至可能是微微的順風。印尼曾受獨裁者蘇哈托統治數十年,期間政府貪腐、當權者用人唯親,是眾所周知的事,但該國人均年所得如今也有3,000美元(以購買力平價基礎計)。另一方面,坦尚尼亞的領導人是一名人品端正的謙謙君子,但在他管治下,該國一直極度貧困,如今人均年所得不到1,000美元。為什麼?

 

■貪腐與競爭的關係

首先,讓我們釐清「貪腐」(corruption)一詞的意思。貪腐可以泛指所有濫用職權牟取私利的行為,不管這權力是來自公職還是私營部門的職位。因此,一家私營企業的採購經理若接受供應商賄賂,為公司買了一套不必要的昂貴設備,這也是一種貪腐行為。不過,將這歸類為侵害股東權益的詐欺行為或許更恰當——在此案例中,公眾利益並未直接受損。由此可見,廣義貪腐其實包括所有的白領犯罪。但因為本書關注的,主要是國家與政府如何左右經濟史走向。我們可以使用世界銀行簡潔明瞭的定義:貪腐是濫用公職牟取私利。

 

貪腐源自經濟學家所稱的「委託-代理」(principal-agent)問題:當事人委託代理人執行某些事務,如果無法有效監督代理人的行為,後者就會有牟取私利、必要時侵害當事人利益的誘因。就貪腐而言,當事人是選民或公眾,代理人是公務人員或從政者。舉一個例子,公眾希望政府以最高效率、最低成本修建一條公路,但負責的官員可能會以高價,將工程包給他親戚開的低效率公司,暗地裡收取回扣。公眾未必能發現這種貪腐行徑。

 

資訊不透明與缺乏競爭皆會助長貪腐。資訊若透明,代理人的私利會曝露在公眾眼前,這樣他們就幾乎不可能利用酌情權牟取私利。競爭有助防止貪腐,是因為代理人如果為了自肥而收費過高、做事沒效率,收費合理、誠實可靠的代理人就能取而代之。無論是提供什麼服務,代理人擁有愈大的壟斷或酌情權,向公眾負責的壓力愈小,屈服於貪腐誘惑的可能性就愈大。

 

但現實中往往不是競爭抑制貪腐,而是貪腐阻礙競爭。賄賂與詐欺基本上為道德原則所不容,而貪腐盛行也會削弱公眾對法治的尊重。除此之外,貪腐一般不利於經濟效率。貪官做決定時,著重的是自己能拿到什麼好處,而不是整體的經濟效益。貪腐直接影響民眾生活品質,因為本應用於醫療、教育或基礎建設的公帑,會有很大一部分落入貪腐者的口袋。貪腐也會明顯加重營商成本,而且這成本難以預測,企業因此很難規畫未來。貪腐對國際貿易特別不利。控制邊境關卡尤其有利於勒索賄款:耽擱往往可能令出口商蒙受重大損失,而海關官員則有權扣住貨物,慢條斯理地拖延下去。貪腐獎勵的是擅長攀附權貴與走後門的商人,而不是真正善於經營企業的人。

 

總而言之,貪腐妨礙經濟成長,這結論是毫無疑問的。國際上標準的「貪腐印象指標」清楚顯示,貪腐愈嚴重,國家通常愈貧窮。但在此大框架之下,有一些細部情況饒富興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群東亞國家雖然擁有悠久的貪腐歷史,但仍取得良好的經濟表現。近代史上民眾脫貧最驚人的案例,當數東亞的中國,而中國在任何一個清廉程度的國際排行榜上,從來不曾超越馬馬虎虎的中段班表現。

 

為什麼會這樣呢?幾年前我訪問印度一名非常高層的官員,他對此提出了簡潔有力的解釋。當時我問他,為什麼印度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資遠比中國少?他說,問題在於貪腐。我回應說,在國際貪腐排名上,中國的表現也一直很差。〔反賄賂團體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07年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顯示,中國與印度的貪腐程度完全相同。〕這位印度高官說,沒錯,但在中國,你只要賄賂一個政黨就行了。

 

如果貪腐無可避免,那就盡可能貪得有利經濟效率吧。在這方面,印尼蘇哈托政權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值得我們花時間探討。近40年來,東亞經濟的崛起帶有濃厚的「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色彩,而蘇哈托總統幾乎就是裙帶資本體制的代名詞。說起來,蘇哈托可能是貪污腐敗、滿手血腥的獨裁者管理經濟相對成功最突出的例子。

 

國家的命運好好玩.jpg 

國家的命運好好玩:從經濟史徹底看穿世界各國貧富運勢
 
False Economy: A Surprising Economic History of the World
 
作者:亞倫.比堤
原文作者:Alan Beattie
譯者:許瑞宋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02818
裝訂:平裝

 

一切都起於忽略了經濟史教訓:一步錯,步步錯,再也難回頭。
富裕貧窮不是天注定,決策是否明智才是決定國家成敗的關鍵!
《國家的命運好好玩》教你從經濟史徹底看穿各國貧富運勢
搶先洞悉全球經濟脈動

  為何統治者貪腐的國度反而富裕,清廉正直者卻將國家帶往貧窮?
  為何糧食不一定要自給自足,選擇從國外進口反而明智?
  為何美國繁榮興盛成為世界霸權,阿根廷的經濟發展卻總是停滯不前?
  同樣有豐富鑽石礦產,為何波札那經濟快速成長,獅子山卻長達12年處於內戰?

  亞倫.比堤法醫般的剖析,證明事實可以成為轉變的力量。讓人們掌握事實,他們就能做對的事。

—BONO / 搖滾樂團U2主唱

  2001年時阿根廷政府無力償債,國家財政破產。但過去兩百年來,該國享有的經濟機遇幾乎跟美國完全一樣,為什麼美國能繁榮興盛,阿根廷卻停滯不前?波扎那與獅子山共和國的鑽石蘊藏量都非常豐富,為什麼前者經濟成長率冠絕全球,後者卻陷入了十年的血腥內戰?為什麼只憑一小群農民就能挾持世界上最富有、最成熟的國家,隨心所欲地左右政策?為何統治者貪腐的國度反而富裕,清廉正直的領導者卻將國家帶往貧窮?

  繁榮之路很少是顯而易見的,成功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原因,失敗者卻是不斷重蹈覆轍。國之將亡,沒有妖孽,有的只是各國領袖一再忽略經濟史教訓,犯下造成驚人災難的錯誤。在《國家的命運好好玩》中,亞倫.比堤列舉世界各國的成功與失敗實例,剖析歷史、政治、宗教、自然資源等因素如何影響人的決策,由此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更重要的是,這些決策將對世界經濟以及你我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

  閱讀《國家的命運好好玩》,宛如進行一場充滿驚奇的世界經濟史之旅。在旅程中,經濟史會告訴你許多有趣的事實,甚至顛覆過往的認知。你會瞭解為什麼非洲不出產古柯鹼?為何歐洲人非得從秘魯進口蘆筍?鍵盤為什麼只有QWERTY規格?還有平平是貪腐,但為什麼「好的貪腐」其實可以促進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各經濟體的現狀並非命定,是有選擇的,選擇是否明智決定了該國的成敗。

  《國家的命運好好玩》將助你瞭解更多事實,教你從如何經濟史教訓預測各國貧富運勢,搶先掌握世界經濟脈動!

作者簡介

亞倫.比堤Alan Beattie

  1971年生於英國切斯特(Chester)。牛津大學巴里歐學院(Balliol College)歷史系畢業,於劍橋大學獲經濟學碩士學位。曾任英國央行經濟學家,1998年加入《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自2004年起擔任該報世界貿易版編輯,報導內容涵蓋世界貿易政策與經濟全球化議題。比堤敏銳機智、文字淺顯易懂,即使是今日複雜的世界經濟裡最難以掌握的情況,在他筆下也妙趣橫生且易於理解。

  《國家的命運好好玩》是比堤的第一本著作,頗受各界好評。《紐約時報》書評即如此讚譽:「若能跟本書作者在晚宴裡聊天一定會非常愉快。因為他言詞風趣,博覽群書,又有走遍世界各地的豐富閱歷。」

譯者簡介

許瑞宋

  香港科技大學會計系畢業,曾任路透中文新聞部編譯、培訓編輯與責任編輯,亦曾從事審計與證券研究工作。譯有《總體經濟的聖杯》、《房子惹的禍》、《10條路,賺很大!》及《髒錢》等書。(垂詢請洽suisung@kimo.com)

 

 

 

第1章 抉擇 / 為什麼美國繁榮興旺而阿根廷則停滯不前?

第2章 城市 / 華盛頓特區為什麼沒有自己的國會代表?

第3章 貿易 / 為什麼埃及一半的糧食需求得靠進口?

第4章 自然資源 / 為什麼發現石油或鑽石往往得不償失?

第5章 宗教 / 伊斯蘭國家為何難以致富?

第6章 發展政治學 / 為什麼我們的蘆筍來自秘魯?

第7章 貿易路線與供應鏈 / 非洲為什麼不出產古柯鹼?

第8章 貪腐 / 印尼統治者貪腐但國家繁榮,坦尚尼亞領袖正直但國家卻始終貧困,原因何在?

第9章 路徑依賴 / 為什麼熊貓會這麼沒用?

第10章 結語 / 事在人為

 

貿易打造的世界:社會、文化、世界經濟,從1400年到現在.jpg 

貿易打造的世界:社會、文化、世界經濟,從1400年到現在

作者:彭慕蘭、史蒂夫.托皮克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020
裝訂:平裝

讓你開始產生「世界觀」的一本書

  如果你還認為中國的近代化是肇因鴉片戰爭受到近代化武器的衝擊,那你就錯了。現代化、全球化,早在五百年前就已開始。

  這本書與過去所有討論世界史與世界經濟發展的著作最大的不同,在不以歐洲及北美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心,和抽象的市場及經濟理論為出發,而以不同文化下不同的市場準則、運輸、暴力帶來的影響,期貨商品、工業化的過程等七個中心主題規劃講述世界經濟創造過程中的盛衰消長,以及長期全球化累積下,二十一世紀的人們所必須面對的嚴重問題。

  地方必須放在全球背景裡去了解,地方差異和地方體制也形塑了全球的環境。世界經濟將天涯海角的不同民族連結起來已有很長時間。全球化程度在今日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這一「世界新秩序」其實不是今日才有,多元化也不是晚近的新發現。透過一連串時間縱軸長達五百年,甚至包括非洲、中東及石油的故事,讓我們找到認識這個世界的新方法。
這是一本你從沒有看過的世界史,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啟發。

作者簡介

彭慕蘭(Kenneth Pomeranz)

  美國加州大學厄文分校中國史教授,是美國漢學研究中,最新興起,且備受重視的加州學派重要學者。二○○○年在《大分流:歐洲、中國與現代世界經濟的發展》(The Great Divergence: China, Europe,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Economy)一書中,曾以一個大膽的反向提問,英格蘭為什麼沒有成為中國的江南,嘗試破解一直主導學界思維的歐洲中心論。該書出版以後,佳評如潮,獲得東亞史研究的最高榮譽──美國歷史協會費正清獎,及世界歷史協會最佳著作獎。書中的論點,曾引起過東西學界的重大辯論。他對明清之際歐洲人與亞洲互動的歷史也有深入的研究。二○○六年曾應中研院之邀,來台擔任講座教授。另外的重要著作還有《腹地的構建:一八五三至一九三七年華北鄉村的國家、社會、經濟》(The Making of the Hinterland: State, Society, and Economy in Rural North China, 1853-1937),亦曾獲得費正清獎。

史蒂夫.托皮克(Steven Topik)

  美國加州大學厄文分校歷史系教授,專攻拉丁美洲史,側重於墨西哥和巴西,並研究咖啡經濟史,出版有多本專著《貿易與炮艇:帝國時代的美國與巴西》(Trade and Gunboats: The United States and Brazil in the Age of Empire)、《一五○○至一九八九年非、亞、拉丁美洲的全球咖啡經濟》(The Global Coffee Economy in Africa, Asia, and Latin America, 1500-1989)等。他與彭慕蘭教授中國史及東亞史專長的結合,為本書提供了一個開闊的視野。

譯者簡介

黃中憲

  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曾任出版社叢書主編、網路媒體國際新聞編譯,現專職筆譯。譯作有《成吉思汗》、《發現非洲》、《伊斯蘭世界》、《破解古埃及》等多本作品。

 

look400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