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jpg 

「每當有人說:這孩子父母怎麼沒教好,我們心很痛,因為我們每件事情都教了2、30次。」

     由於表演方式激動,綜藝咖邵昕的名字,目前是網友形容「誇張」代名詞,例如「你很邵昕耶」形容一人很誇張,沒想到,歡樂的背後,他卻有個永遠的痛,7歲的兒子翔翔是個「高功能自閉症兒」。

▲邵昕與婷婷的全家福照。(本報資料照片羅永銘翻攝).jpg 

▲邵昕與老婆婷婷感情相當好。圖為兩人在百萬小學堂錄影。(本報資料照片羅永銘攝).jpg 

▲邵昕與婷婷坦然談自閉症兒子翔翔。(本報資料照片羅永銘攝).jpg 

邵昕演戲出道,曾拍過《孽子》,也入圍過金鐘男配角獎,後來息影從商,目前經營火鍋店,已開5家店,近來因和太太婷婷經常上談話節目又翻紅。兩人上節目甚麼都能談,就是不談自閉症的兒子,直到最近才鼓起勇氣,坦然談到家有小「雨人」的辛酸,不禁潸然淚下。

     談到自閉症兒 潸然淚下

     事後,婷婷說,「我們覺得這個節目很正面,而且我覺得我們要為和我們一樣狀況的父母發聲。」邵昕也說,「我當天回家,很多人寫Email給我,給我們很多回響。」節目中有不少單親家庭,因為家有自閉兒,對父母是一大考驗,很多人走不過來,最後就是分手。

     接受專訪時,邵昕大方秀出兒子照片,唸小一的翔翔外表很可愛,和一般正常小孩沒兩樣,因為這樣,當他脫序時,邵昕和婷婷總得受別人的「白眼」,邵昕激動地說,「每當有人說:這孩子父母怎麼沒教好,我們心很痛,因為我們每件事情都教了2、30次。」

     帶翔翔出去時,他會把果汁撒在人家衣服上,情況嚴重時,飯才吃到一半,婷婷就得先把他帶走,「我們常常是快快樂樂的出門,緊緊張張的回家。」邵昕強調,「很難接受別人的眼神,不可能也不想跟每個人解釋,所以很痛苦。」

     破壞力驚人 有暴力傾向

     婷婷慶幸翔翔外表可愛,受到老師、長輩的疼愛,「大家對他的接受度也因此比較高。」翔翔不到一歲時,就有驚人的破壞力,非常難帶,幾乎所有的玩具到他手上就被撕爛,「有一次我回家發現,他的嬰兒床整個被他拆掉,垮在地上。」還有一次,她戴著太陽眼鏡要抱他,他想拿眼鏡,一出手就把她的鼻樑打歪了,「他從小就有暴力傾向,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在看鬼片。」

     因為翔翔這樣,婷婷在他一歲多時便送他去「兒童潛能開發中心」訓練感統能力,老師都建議她帶他去做專業的檢查,但是光到「兒童心智科」掛號就要等半年,她只好先上網找資料,看了很多自閉症的書籍、影片,還放下工作,準備和孩子「長期抗戰」。

    亞斯伯格症 易怒易失控 

    所以,當醫生宣布翔翔確定是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電影《雨人》裡達斯汀霍夫曼演的角色即患此症)時,婷婷不意外,沒太難過,也沒崩潰,但之後常和卲昕有些爭吵,尤其在教育上。

    「翔翔很易怒,跟人說話眼神會亂飄,語言也會脫離現境。」如果問翔翔巧克力好不好吃,翔翔卻回說:「媽媽我看到灰色的草莓。」剛開始治療時,她每次說話都要求翔翔要看著她,他不聽,她就用手轉他的頭,好幾次都轉到她自己哭起來。

    當初她和邵昕認識不久就結婚,然後很快懷孕,她等於是在懷翔翔的時候,才開始了解邵昕,那段時間兩人有很多爭執,她覺得翔翔完全感受到那些衝突,她語帶保留的說,「懷孕過程心情很重要,互動盡量平靜,真的有胎教。」不知道是否如此,翔翔出生後很排斥、很害怕邵昕,而且他有自閉兒的「接觸過敏」,除了婷婷,所有人都不能碰他。

     產程出問題 胎教有影響

     婷婷說,「目前自閉症的成因不明,但和兩件事情很有關係,一是媽媽在生產過程中難產,翔翔當初是被『產吸』吸出來的;另一個就是媽媽懷孕時,吃太多含鉛食物,像是海鮮。」因兩方家族都沒有特別病史,醫生認為是產程出了問題,可能真是因為他們夫妻吵架,翔翔在胎兒時期就感受到恐懼,心裡受到創傷,婷婷說,「他從小對父母的情緒很敏感。」

     但翔翔的誕生,也讓夫妻倆被拉得更近,每次吵架,兩人都會想到孩子,「他是我們的天使,誰都不能失去他,因為他需要我們兩個完整的愛。」

     他們餐廳的一個員工,孩子也是自閉症,老婆因此得了憂鬱症,還曾有輕生念頭。邵昕坦承,帶自閉症的孩子需要很多的耐心,要不厭其煩的回答他問題,要承受他在外的一切言行舉止,「耐心磨到最後都快沒有了,父母怎麼會沒有憂鬱症。」

     永遠的寶貝 包容再包容

     除了包容,還是包容,邵昕說,翔翔每次犯錯都會問:「你們會不會不愛我了?」不管他問多少次,「我們都會不厭其煩的告訴他我們有多愛他,當他受到社會排斥時,我們是最後的防線。」

     因為當初發現得早,婷婷在翔翔三歲前就回報台北市政府,因翔翔狀況不算太嚴重,所以可以和一般小朋友上普通班,只是每個禮拜都要去特教班上課,邵昕說,「只要班上有一個像我們家翔翔的孩子,這個班就必須少五個普通的學生,這樣才能得到老師更多的照顧。」

     現在的翔翔已經進步很多,雖然和同年齡小孩相比還是幼稚很多,但看在兩人眼中他是永遠的心肝寶貝,婷婷得意的說,「老師都會打電話說他進步很多,表現很好,而且他嘴巴好甜,老師都很愛他。」邵昕和兒子的關係也大大改善,翔翔還會打電話給他,要他早點回家幫他拼模型。

▲邵昕與婷婷帶著翔翔快樂出遊。(本報資料照片羅永銘翻攝).jpg 

邵昕和婷婷工作滿檔,好不容易約到他們專訪時間,已是半夜11點,只見邵昕進門點了食物就吃了起來,嘴巴一邊說,「忙到現在才吃。」說起這個孩子,他們臉上的表情透露,這幾年來是多麼的難熬,但看到翔翔現在的成績,他們的臉上又洋溢著幸福的神情。

     聽著婷婷說過去如何「矯正」翔翔的行為,真的會令人打從心底佩服她,幼稚園時期,因為翔翔注意力不集中,又坐不住,她只好天天跟著去陪讀,光從婷婷冷靜接受兒子的病情這一點,不怨天尤人默默承受這一切,一句「我都不知道我這幾年是怎麼過的。」道盡她為人母的責任。當邵昕說著教育孩子不能總用「自閉症」幫他找藉口,而給他不同的標準時,婷婷沉默不語,之後才說,她其實不認同邵昕的管教方式,畢竟翔翔就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邵昕答對題目後,相當興奮。(本報資料照片羅永銘攝).jpg 

▲邵昕對於自家涮羊肉的品質極為挑剔,從肉質到湯頭都要親自試吃過覺得OK才行。(本報資料照片林晉加攝).jpg 

也許是時間太晚,邵昕跑了一天的通告,隔天還要早起,做起訪問情緒起伏有點明顯,很努力、認真的回答,在激動言論的前一秒,可能是格外的平靜,如果自閉症的病情是遺傳,可能多少有跡可循。也因為這樣,夫妻倆根本不敢再生小孩,邵昕更說,「不要再為社會製造亂源了。」

     雖然翔翔目前的表現讓他們很滿意,但他們還是擔心他的未來,這也是夫妻倆為何現在這麼努力工作,「養兒防老」這句話,在他們身上不管用,他們只希望現在的努力,以後能不要成為兒子的負擔,但隨著翔翔的長大,婷婷也擔心將來社會對他的接受度會不會降低。

     

▲綜藝咖邵昕是「誇張」代名詞,圖為安均璨假扮成馴獸師,拉著裝扮成老虎的陳漢典,作勢與邵昕相對抗。(本報資料照片羅永銘攝).jpg 

由於對自閉症的孩子太了解,他們說,現在只要看小孩的房間、玩具、睡覺習慣,就能判斷他是不是自閉症。其實還是有很多自閉症的小孩到了長大才被發現,而他們的高智慧,如果拿去犯罪,那傷害肯定會是加倍的,他們也特別呼籲父母,千萬不要隨便認為「那是小孩天生的劣根性,而放棄這個小孩,因為一個不留意,就會引爆很可怕的事情。」

 

星星小王子.jpg 

星星小王子:來自亞斯伯格星球的小孩
 
Asperger Syndrom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作者:肯尼斯.霍爾
譯者:侯書宇、侯書寧
出版社:智園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60741
裝訂:平裝

 

亞斯伯格症小檔案

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臨床症狀很接近,但並不能畫等號,尤其亞斯伯格兒的語言發展往往跟一般孩子差不多,以致於其鑑別診斷,即使對專科醫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父母除應多包容、肯定孩子外,更應因勢利導,藉由孩子有興趣的事物,幫助他融入人群。

     多數亞斯伯格兒在需要與人際密切互動,或須藉由抽象思考才能應付的作文、數學應用題等科目前,幾乎看不出任何異狀。就連父母多半也覺得自己的孩子只是「有時會少一根筋」、「比較自我」、「講話常牛頭不對馬嘴」罷了。影響所及,國內亞斯伯格症被診斷出來的平均年齡,多已遲至國中階段。

     針對部分亞斯伯格兒可能會有所謂的暴力傾向,醫師表示那是因為患者大腦網絡天生跟一般人不同,彷彿「腦中少了一面鏡子」,以致以他只看得到自己,看不到別人。所以,若他想要的玩具恰好在別人手中,他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把它「拿」過來,卻沒想到過程中可能傷害別人。

     家有亞斯伯格兒,父母應學會藉由這些孩子「會對有興趣的事物特別執著」的特點,誘導他學習體會別人的感受。舉例說若孩子特別喜歡機器人,父母就可透過機器人角色扮演,演繹出一套故事劇本,讓他瞭解正確的人際互動模式。

     (諮詢專家:三總兒童青少年科主任葉啟斌 整理:黃天如)

  • 2010-04-04
  • 中國時報
  • (張雅文)
  •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jpg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417847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