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女神慕特。何定照攝.jpg 

小提琴女神慕特將於四月九日來台演出,談起此次將一口氣演奏三首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她難掩興奮:「我五歲半第一次聽到布拉姆斯奏鳴曲,就深深浸淫其中!」

慕特說,她首次聽到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是由俄國小提琴大師歐伊斯特拉夫演出,當時她才學小提琴不久,立即愛上。「吸引我的不僅是歐伊斯特拉夫溫暖的琴音、豐富的表情,還有布拉姆斯的音樂:他的樂聲與小提琴搭配得完美無瑕,他完全能掌握小提琴的特質。」



十五、六歲時,布拉姆斯成了慕特人生中最初熱中的音樂家之一。來台音樂會中,慕特精心安排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鳴曲的順序,「呈現三種情緒」。首先是布拉姆斯第二號A大調奏鳴曲,慕特指出,該曲是布拉姆斯夏天在奧地利湖畔度假所作,相當陽光,當時他愛上了也在度假的女低音史庇斯,開場的甜美快板,正洩露愉悅心情。

接下來的第一號G大調奏鳴曲,慕特認為意義非常特別,因為布拉姆斯用了自己藝術歌曲「雨之聲」當三個樂章的主題,而「雨之聲」正是布拉姆斯心愛的師母克拉拉最愛的曲子。當時克拉拉一子夭折、一子患病,布拉姆斯因此作此曲安慰她。

終場的第三號D小調奏鳴曲,慕特描述為「超乎室內樂的驚人之作」,簡直如同管弦樂。慕特指出,該曲晦澀而緊迫,第四樂章更暗潮洶湧,聽眾在欣賞前兩首奏鳴曲後再聽這首,才更能體會布拉姆斯。

慕特「布拉姆斯奏鳴曲之夜」四月九日、十日分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及高雄至德堂舉行,由藍伯特‧歐爾吉斯擔任鋼琴演奏,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

【記者何定照2010/03/29 聯合報】

 

 

布拉姆斯.jpg  

莫札特錄音精裝盒.jpg 

 

安‧蘇菲.慕特與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
Anne-Sophie Mutter and Trondheim Soloists



國際樂壇的天之驕女 安.蘇菲.慕特
「自曼紐因以來最傑出的天才」~指揮帝王卡拉揚
安.蘇菲.慕特,十四歲時與卡拉揚首度合作,對音樂的熱情與驚為天人的精琴藝,讓指揮帝王讚不絕口。慕特的成名猶如一頁神話,天生屬於舞台的她,是國際樂壇的天之驕女,更擁有「小提琴女神」的絕美稱號。深受卡拉揚啟發的慕特,特別著重在演奏時與樂團完美無間的配合,散發不可忽視的風采。本次來台即將獻給觀眾韋瓦第的《四季》與多首經典樂曲,慕特以飽滿的琴音表達韋瓦第特殊的音樂語彙;慕特將作曲家的具像描寫聲昇華至抽象境界,巧思與戲劇性都令人期待!

熱情創新 特隆赫姆
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以他們在音樂上的高標準、年輕活力與活潑熱情的特色,得到許多樂評的讚賞與並吸引眾人的目光。樂團也以其音樂的多元性聞名,演奏內容例如巴洛克和浪漫時期的曲目、同時也有探戈、爵士、搖滾與現代音樂。

2008春季,慕特將與特隆赫姆獨奏家樂團聯袂來台,獻上睽違多年的協奏曲演出,驚艷台灣樂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