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暉Villa落腳台東,露天泳池、SPA,讓人有置身國外的感覺.jpg 

台北有101,台東有102,指的是台東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內有102間Villa,美景更勝峇里島,成為台灣的驕傲...

f_1270019392566.jpg 

台北有101,台東有102,指的是台東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內有102間Villa,美景更勝峇里島,成為台灣的驕傲。日暉董事長鄭越才並非富家子弟,小時候曾是鬃刷童工,還被機器輾斷兩根手指;後來隨工作旅居海外,年過半百的他,落葉歸根,回台建設,想用美麗的飯店傳承給下一代。

鄭越才從鬃刷童工到劇團演員,再成為歌舞廳大亨、國營企業董事長,現在則是日暉集團董事長,事業版圖橫跨海內外,最著名的有台東池上日暉國際Villa渡假村。這一路走來坎坷艱辛,但鄭越才總是抱著樂觀積極的想法,笑著說:「做什麼行業我都很喜歡,就像一種綜合藝術,很有趣。」

位於台東縣池上鄉、耗資25億元、花費10年才完成的日暉國際渡假村,於2008年6月7日開幕後,各界都好奇,誰是鄭越才,能有如此雄厚財力?為何選台東池上,把畢生的心血投注在這裡?鄭越才總是這樣回答:「我走過世界很多地方,最想在家鄉留一個值得驕傲的紀念品。」

當童工斷指不灰心

鄭越才揮動他只剩3根手指的左手,話起童年,他說:「我2歲時父親就離開了,後來跟著母親到嘉義討生活。12歲到鬃刷廠當童工,手指不小心被機器捲入,拇指跟食指被壓斷;當時年紀小,也不懂得難過,只知道要趕快再找事做。」

國小時就喜歡樂器、愛唱歌的鄭越才,有次看到招考演員的傳單,就去報考劇團,他說:「可能是小時候長得可愛,就被錄取進入『忠貞反共劇團』,後來就離家跟著劇團生活;因為手受傷,所以先在幕後幫其他演員唱歌、打雜,漸漸也到台前表演。」

18歲時,鄭越才考入教育部成立的「中華民國綜藝團」,經常到海外宣慰僑胞。因為表演地點多半在五星級飯店或是歌舞廳,當時的鄭越才雖然年紀小,卻經常夢想:「如果這飯店是我的該有多好!」

鄭越才28歲回國,在台北縣中、永和一帶陸續開了中興歌廳、金龍酒店、馬來西亞酒店等5家歌舞廳。鄭越才說,做娛樂的都拜四面佛,台北縣中和市景安捷運站對面知名的四面佛,就是他從泰國請回來的。

28歲回台開歌舞廳

35歲時,鄭越才輾轉到退輔會旗下的「華良公司」擔任董事長,他說:「那是做軍方日用品生意的公司,後來華良公司民營化,我就把它買下來,改為日暉公司。」鄭越才延伸經營觸角,到美國投資房地產,到大陸投資藥廠,也到印度、俄羅斯做生意,後來在渡假勝地帛琉蓋了渡假村,終於一圓擁有五星級飯店的夢想。

近10年,鄭越才頗有落葉歸根的想法,他說:「我已經57歲了,經常遊走世界各國,如果要下一代也跟我一樣,那真的是太累了。想想過去,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台灣政府裡做事,可以說受之於政府的栽培,才有今天成就,我覺得我應該回饋台灣,建設自己的家鄉,留點有意義的東西給下一代。」

台東蓋Villa渡假村

鄭越才一邊賣掉美國、大陸的房地產,一邊在台灣尋地,想在台灣蓋間五星級飯店,因而孕育了台東池上的日暉國際渡假村。鄭越才說:「因為我是南投魚池人,本來想在日月潭旁邊蓋飯店,但是921大地震把我嚇壞了,如果蓋好的飯店突然垮了,那我會對不起下一代,後來選在花東縱谷,因為那裡有中央山脈的保護,不太受颱風侵襲,風景也非常美。」

鄭越才後來看上池上鄉一塊10公頃的地,「這裡的海拔80公尺,又是石礫層,排水好,下大雨也不會淹水,而且池上腹地大,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池上這塊地原屬於退輔會,在10多年前賣給日本人,本來是家蠶絲工廠,後來工廠關了就荒廢在那裡。」鄭越才說,他為了從日本人手中買回這塊地,談判的過程中發生很多「奇蹟」,才「收復國土」的。

鄭越才說:「有一次我去看這塊地,看到裡面有人在燒東西,我想可能在做壞事,就把這點拿出來跟日本人談判,我說:『那塊土地荒廢在那裡無人看管,如果發生什麼事,你要負連帶責任!』讓日本人有點擔心。」

「日本人雖然想賣,但開出的價格很高,我們一直談不攏,有一回日本人來到我們位在敦化南路11樓的辦公室,談到一半,旁邊飲水機的水管突然破裂噴出水柱,在場的日本人嚇一大跳!11樓淹水,真不可思議,莫非冥冥中注定,那天就簽下來了!」鄭越才說。

土地雖然買下來,「但那塊地是工業用地,我要蓋渡假村,必須變更為新興產業用地,大家都說很困難。我趕緊找律師想辦法,翻法條找出路,剛好當時政府有項觀光客倍增計畫,就用那個計畫來申請變更地目,很成功的把地目變更為新興產業。」鄭越才說。

後來鄭越才在這塊地旁再買了一些農地,與台東縣政府簽了一個BOO計畫,2年之內要蓋好主建物,於是日暉渡假村就從農地開始蓋,而原先向日本人購買的土地,設定為第二期工程。

開幕就遇金融海嘯

鄭越才依據他到世界各地飯店表演的經驗,「把我最能回憶、讚歎的飯店,應用、融合在一起,我畫出大架構後,再交由建築師去畫藍圖。」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的設計是標準Villa及溫泉飯店的規劃,光Villa就有102個房間,每一幢都有獨立的游泳池,並結合池上特有的溫泉,氣氛、美景勝過峇里島....

【文/林靜雯 攝影/汪志宏】

※理財周刊5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高通概念股 全方位解析
◎封面故事:高通、英特爾對決 台廠是關鍵
◎封面故事:搭上iPad題材列車 勝華近期走強
◎新聞熱線:佳龍斥資20億擴廠 產能率增倍
◎新聞熱線:降資費刺激消費 中華電樂觀以待
◎特別企劃:教育基金10倍獲利法
◎特別企劃:存款、保險、基金 最受父母青睞
◎權證教室:新綠能商機成形 聚焦3大亮點

 

理財周刊 20100401 第501期.jpg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0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